时评人梁实轩申请反告总理李显龙滥用司法程序,在上周被高庭法官驳回,同时也被谕令为诉讼传票支付共2.1万元的庭费。

不过,梁实轩的代表律师林鼎,今早(19日)在脸书发文表态将“继续抗争”,透过其CARSON 律师楼的声明,表示将针对上述反告总理申请被驳回的初期判决,作出上诉。

总理李显龙是在去年11月提告梁实轩诽谤,指梁在脸书分享的一则贴文,诋毁总理人格和声誉。

虽然梁实轩在去年12月底反诉总理滥用法庭程序,但在上周法官Aedit Abdullah裁决,驳回梁实轩的反诉,指后者“没有合理的诉讼理由”。

高庭法官Aedit Abdullah引用Lee Tat发展公司诉讼案例,阐述类似案例未出现滥用程序。

不过,林鼎在声明中指出,上诉庭将发现Lee Tat案例和梁的案例有差别,且滥用司法程序的侵权行为,也会出现在特定案例,何况他们面对的是恶意的诉讼。

他认为有必要打击这种滥用程序,以保障言论自由。

另一方面,法官未驳回总理的提告,认为有必要审讯。林鼎代表被告梁实轩重申,梁原本转发的贴文,只有少数人看到,并没有对总理造成伤害。

即便总理的陈词也指出,无论脸书读者和新加坡人民,都已知道有关贴文内容不实,故此不可能造成实质的伤害。梁实轩也从未断言认同这篇贴文的内容。

林鼎表示,在审讯抗辩中,被告仍能以总理涉滥用程序作为抗辩。

You May Also Like

Clearing the Haze: Summary and where we are right now

“Clearing the Haze” is a feature series by The Online Citizen that…

马国:禁从中国港口离境、过境邮轮入马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禁止任何中国港口离境或过境的邮轮,入境马国。 迄今马国的武汉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增至22起。马国此前禁止任何不愿与执法单位分享重要资讯的外国船只入境。 与此同时,马国政府也不允许那些仍在柬埔寨的“威士特丹号”乘客,进入我国。 “威士特丹号”本月1日从香港出发,载有2257名乘客,包括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 但连日来“威士特丹号”遭多国政府拒绝靠岸。直至13日才成功获得柬埔寨政府允准停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一些乘客则获安排转机到马国,准备返国。不过飞到马国的145名乘客中,其中一名83岁美国女乘客经测试确诊患病,致使多达六人被拒登机。 不过其余六名乘客(4名美国人和2名荷兰人)对武汉新冠病的检测,皆呈阴性。

向非法大耳窿借贷 160客工遭遣送回国

向非法大耳窿借钱,自去年10月起,约160名合法外籍客工被遣送回国,并且禁止在我国工作。 人力部在律政部于周一(15日)宣布收紧客工借贷条例后,对《海峡时报》的询问做出以上答复。 当局指出,被遣送回国的客工以外籍女佣居多,另外有两名女佣为了赚取佣金,担任借贷公司的经纪,目前已被逮捕及接受调查。 他们或在雇用外来人力法令下被控,一旦罪成或面对不超过两万元的罚款,或入狱不超过两年,或两者兼施。 遏制外籍借贷人数激增趋势 律政部于周一宣布了六大收紧外籍人士借贷条例的措施,以遏制三年来的激增趋势。 文告指出,我国外籍借贷人数在数年来出现翻倍成长,且高居不下,从2016年的7500人,2017年的1万9000人、2018年5万5000人到今年,单单上半年就有了5万3000人。 其中即日生效的条例包括限定客工借贷额避免过度借贷;放贷商不能针对女佣等弱势群体打广告,及相互介绍客人;不能聘用外国人当担保人或经纪等。 而其中一条措施将在8月15日起才生效,即每家合法放贷商的借款客工人数将限制在300人以内,而且个别业者账目上的外籍借贷人,其借贷总额不能超过15万元。 条例限制放贷商每月只能向不超过15名外国人发放贷款,且每年不能超过50人。 目前我国有158家放贷商,其中超过一半的已经超出了人数和金额顶限,因此他们从8月15日开始将无法房贷给外国人,一直到有人还清贷款,空出限额为止。 律政部指出,设置顶限能够将借贷供应调节到更可持续的水平。当局提供了一个月的过渡期,让放贷商能够改变系统和调整流程。

议员促加强打击不公聘雇歧视问题

人力部自2016年开始,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现况,目前已将约600家涉及对本国求职者歧视而拒绝招聘的企业列入监督名单,并拒绝了2300个就业准证申请。 昨日(4日),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要求当局提高就业准证的审批标准资格,对此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在国会表示,为能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问题,采取削减工作上的优待让企业受到冲击,影响他们的雇佣能力。 安迪:新加坡人的福祉优先 此外,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则是鼓励企业改善企业文化。据悉,目前许多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的企业已开始聘雇本地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共3800人。 而原先列入监督名单的610家公司中,其中就有260家企业经调整改善后,脱离监督名单。 另一方面,安迪促请议会应对加强力度打击职场年龄歧视与国籍歧视,他表示,“我们不能持续在缺乏考虑新加坡人的核心福祉下,开放外国人才不断流入,打击他们的工作机会。“ 因此他建议,提高现有3600元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以及直接公开不遵守公平考量框架的企业名单,以儆效尤。 对此扎吉哈回应,目前获工作准证的员工必须接受定期审查,而最后一次的标准调整则是在2017年。 他举例,36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适用在年轻的毕业生身上,但一名年过40的,有经验的工作准证持有人,应该需要达到更高的标准,甚至是与本地白领阶级平齐。 扎吉哈也表明,政府必须在本地员工与维持我国竞争力中保持“微妙的平衡“,目前大部分工作准证持有者的职位是本地人也可以胜任的。 今年3月,政府公布一份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该监督名单是在2014年8月研拟,旨在加强以国人为主的劳动力核心,并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更公平、优先录用国人。 当时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已有350家企业因为未能遵循公平原则录用本地求职者,将其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