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反贪污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于昨日公布2018年度贪污感知指数(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CPI)排行榜,其中新加坡得分85,和芬兰、瑞士以及瑞典齐名,在该指数排名第三。

至于丹麦得分88,获选为2018年度最廉洁的国家,新西兰排名第二。新加坡在2017年排名第六,得分84,此次连升三个排名。

透明国际是对全球180个国家,通过13轮调查,收集各国商人、学者和国情分析师观点,对各国公务人员和政治人物贪腐程度评价。

指数介于0分到100分,满分100代表最清廉。

至于东南亚国家中,贪污感知指数有改善的国家包括汶莱、菲律宾和印尼,马来西亚和老挝保持不变。泰国、老挝、缅甸和越南的得分则下降了。

东南亚国家贪污感知指数排名:

排名

2018得分

2017得分

新加坡

3

85

84

汶莱

31

63

62

马来西亚

61

47

47

印尼

89

38

37

菲律宾

99

36

34

泰国

99

36

37

越南

117

33

35

缅甸

132

29

30

老挝

132

29

29

柬埔寨

161

20

21

透明国际组织认为,有超过三分之二国家在2018年的贪污感知指数得分都在50以下,平均得分为43,只有20个国家得分上进步。

数据虽然显示在改善贪腐上取得进展,但大部分国家对于打击贪污不足,对民主构成危机。

透明国际:得分高不代表贪腐不存在

针对透明国际公布的数据,我国贪污调查局向媒体指出,近年无论是接到贪污投诉还是立案调查的案件,数量都处低水平。贪污调查局局长邓兆庭说,过去三年平均每年有8名公职人员因因贪污被检举。“我们致力于同所有利益相关者和社区伙伴合作,坚定打击贪污行为。”

本地媒体竞相报导我国成为全球第三廉洁国家,但是透明国际组织也提醒,虽然丹麦、芬兰、瑞典和新加坡等国,在贪污感知指数上得分最高,但是至今没有国家得到最高分即完全零贪污。

根据该组织文告,上述国家是基于因素如强稳的体制、法治精神和高度经济发展等拉高分数。

该组织指出,即便位居榜首的丹麦,该国最大银行丹麦银行(Danske Bank)也身陷洗黑钱的丑闻事件。国际有组织犯罪和贪腐报导计划(OCCRP),揭发丹麦银行爱沙尼亚分行出现总值2340亿美元的巨额可疑交易,与俄罗斯和阿塞拜疆的洗黑钱活动有关。

在去年11月,丹麦银行因此被控违反丹麦反洗黑钱法而被起诉,可能为此丢失该国AAA信用评级。

丹麦银行被揭涉洗黑钱

至于瑞士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也被揭涉及全球大规模的洗钱计划,例如马国的一马公司丑闻,巴西的Odebrecht和Petrobas以及莫桑比克”金枪鱼债券“军购丑闻。

反洗黑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针对11个项目评估各国反洗黑钱活动的效率,在上述七国中,仅瑞典一国在其中一个项目上获得高效率得分。

透明国际提醒,排名前七的较富裕国家,也成为国际大企业大笔出口对象。至于另一项调查《2018年出口贪腐报告》,则显示这些国家对于那些行贿外企打击不力,特别是芬兰、丹麦和新加坡,被点名鲜少和几乎未对海外行贿活动有效执法打击。至于挪威和瑞士的得分最高。

文告中也提及,当OCCRP尝试挖掘和调查,有关马尔代夫政治领袖行贿,以换取廉价地皮在原始珊瑚礁和岛屿上建造豪华酒店。却意外搜出一名新加坡富豪。

透明组织提醒,海外行贿活动会阻碍国家发展,扭曲国际贸易的公平竞争环境,当那些来自”廉洁“国家的外企,将之合理化作为提升商业优势的手段,形同在鼓吹行贿文化。更讽刺的是,这种做法也强化了那些发展落后国家越发腐败的偏见。

2018年,”税收正义网络“(TJN)制定的金融保密指数中,瑞士名列前茅,新加坡排名第五。金融保密法让一些公司有机可乘,暗中替人避税乃至洗黑钱。

透明国际:继续对高分国家施加压力打击贪腐

据估计,每年有多达1万亿美元的非法资金流动离开发展中经济体。撒哈拉以南非洲 -就是在贪污感知指数得分最低的那些国家 ,却为此损失最大比例的财富。

故此,透明国际表示仍会对得分指数高,包括丹麦、瑞士、新加坡等国继续施加压力,以其填补漏洞和制裁错误行为,并开发金融体系供审查。

透明国际强调,在环环相扣的全球环境,没有国家可以拿着贪污感知指数的高分指数,就足以炫耀自己打击贪腐得力。贪污感知指数无法展现打击贪腐的高度复杂难度。私人界贪腐和洗黑钱活动也是另一大棘手领域。

在2010年,新加坡还曾于纽西兰一同齐登贪污感知指数榜首,得分在9.3分。最高分10.0分。

透明国际组织公布180国的2018年度贪污感知指数排名:

You May Also Like

MOE to roll out enhanced bursary schemes; 55, 000 tertiary students to benefit from it

Education Minister Ong Ye Kung said on Thursday (22 August) that close…

【冠状病毒19】本地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0例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本地再添一起死亡病例,一名70岁男公民确诊患者不幸在昨日逝世。 这使得本地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0例,也是六天来的第四起死亡病例。 有关患者是第128例病例,他在上月6日确诊,属裕廊战备军人协会晚宴感染群。 迄今仍有1千315例仍留院治疗,28名病重病患需待在加护病房。1千316例康复良好惟冠毒测试仍呈阳性反应,则转移到社区隔离设施。 4月13日,一名本地65岁确诊男子不幸逝世。 4月11日,90岁新加坡籍男子(第1142起病例)逝世。 4月4日,88岁本地永久居民(第855例病例)病逝。 4月3日,本地一名86岁新加坡老妇逝世。 4月2日,一名确诊68岁印尼男子不幸逝世。 3月29日,患上冠病的70岁长者郑亚烈病逝。 3月21日,本地出现首两宗死亡病例。一名75岁女公民,以及64岁印尼男子病逝。

政府坚持用自家追踪设备 余振忠提醒维修成本、如何全民部署等挑战

日前,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严燕松呼吁,新加坡政府“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手机软件,宜重新编程和采纳苹果和谷歌联合开发的系统,那么穿戴式追踪设备,就只需要提供给没手机的9巴仙居民使用,这足以省下1亿元纳税人的钱。 不过,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已回应,苹果、谷歌的系统固然创新,但当局仔细考量后,认为该系统在本地仍缺乏效率;也无法帮助追踪人员鉴定,用户如何及何时受感染,以及病毒传播的对象。 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则响应党同志严燕松的倡议,也指至少22个国家已放弃集中化管理,例如德国已舍弃自行开发追踪程序。 他也指出穿戴式追踪配备可能面对的问题:维护成本可能昂贵,且只有唯一功能:追踪。更何况随着我国即将进入第二阶段开放,不仅仅是要迎合本地超过500多万人口的需求,还有要怎么对入境游客群体,安排部署这些穿戴式配备都会是很大的挑战。 相反,绝大多数本地人和游客都有智能手机,且能够与苹果和谷歌联合开发的曝险通知系统”(Exposure Notifications system)兼容。那么,我们只需要想办法为少数没有手机的群体,安排硬体追踪设备就可。 ”集中化管理理论上能够让政府更好地掌控局势,但前提是人民信任政府分发的穿戴式配备,并依照政府的意愿使用;以及能否尽速第分派给民众、设备可靠程度和没有太大维护保养问题等。“

诉求函来自总理公署、未回应即已公告媒体 许渊臣质疑有悖一般规范

总理诉本社总编许渊臣官司,在今日(2日)续审。许渊臣提出质疑,总理李显龙并非透过私人律师信函、反之透过总理公署名义,要求他道歉,再者在他本身还未作出回应便已公开与媒体,这都有悖于一般规范。 去年9月1日,李总理新闻秘书张俪霖,代表总理向本社总编许渊臣发函,指本社英语站在8月1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复述针对总理的不实指控,要求本社撤下并道歉。 9月1日是周日。当天他才睡醒,就收到媒体蜂拥询问被总理要求撤文,他将如何回应。 他形容,一般情况下,直到当事人回应前,法律诉求公函都不对外公开,但这种情况下他根本都还来不及考量如何回应,总理要求他道歉的信函,都已公之于众。 对此文达星则质问,如果是律师信函,而不是总理秘书的来函,许渊臣是否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 许渊臣则解释,若是以私人方式或律师信函,要求撤下文章否则提告,他会撤下文章,以避免陷入进一步的法律冲突。 他也认为,若是由总理公署办公室,发出要求道歉的信函、且已公开散布给媒体,这似乎不符合一般法律信件的规范。 法官则就此继续质询许渊臣的立场,为何会认为,要求道歉的信函如果不是由代表律师发出,会有区别?许渊臣坦言,在这种情况下接到类似信函还是头一遭,再者,这是以总理公署内公务员名义发出的。 法官则不解其中差异,选民也可能接到信函,被要求必须遵从某事否则当局将采取必要行动。 许渊臣则指出,如果信件是由个人发出,他会清楚信函来自哪个人士或组织。但是,如果用公家机构,发出这样的信函,不免让人对于当事人(总理)处理此事的角度,产生怀疑。 在法官询问下,许渊臣确认,他质疑即使遵循了原告的要求,原告都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