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乐施会官网

“你的孩子能上几年学,或是你能活多久,都不应该由你的银行账户来决定——然而,这是全球很多国家正面临的现实。当大企业和超级巨富享受低税率的同时,数百万女童无法获得良好教育、妇女因缺乏助产医疗服务而死亡。”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执行总干事温妮 ‧ 拜安伊玛(Winnie Byanyima)如是指出。

乐施会在昨日于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前,发表报告《公共服务:普惠全民还是偏待私利?》,警惕全球贫富失衡越发严重,全球最富裕的26位顶级富豪的财富,就相当于世界一半最贫穷人口(38亿人)的财富总和。

最贫困人口财富减少11巴仙

乐施会的文告指出,去年全球亿万富豪的财富增长了12巴仙,即平均每天增加25亿美元,而全球最贫困50%人口的财富却减少11巴仙。

图源:乐施会报告

亿万富豪人数自金融危机以来,几乎翻了一番。

在2017-2018年期间,几乎每2天就新增1位亿万富豪。然而,富人和大企业如今支付的税率却是几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 让1巴仙最富有人口,额外支付0.5%的财富税,筹集的资金就相当于全球2.62亿失学儿童一年的教育费用,还同时能提供可挽救330万人生命的医疗服务;

• 2015年,在每1美元全球税收收入中,仅有4美分来自于针对遗产或财产等财富的税收。在很多发达国家,这类税收被持续削减甚至被废除,而发展中国家几乎都没有类似的税种;

• 富人和大企业的税率也一直被大幅削减。例如,发达国家的最高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在1970年是62巴仙,到2013年已降至38巴仙,而贫困国家的平均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则是28巴仙;

• 在巴西等一些国家,如今最贫困10巴仙人口所支付的税款在其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远比最富有10巴仙人口的更高。

贫富不均女性受打击最严重

报告批评,各国政府对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因而极大地加剧了不平等的情况。而另一方面,政府对大企业和富人征税不足,更未能解决避税等问题。报告还发现,在日益严峻的经济不平等环境中,女性所受的打击最为沉重。

与此同时,公共服务却长期资金不足。有的公共服务直接被外包给私营企业去经营,而私营企业却把最贫穷人口排除在外。在很多国家,良好的教育或优质的医疗都变成了只有富人才负担得起的奢侈品。每一天,都有1万人因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而失去生命。

在发展中国家,贫困家庭孩子5岁以前死亡率是富裕家庭孩子的2倍。在肯尼亚,富裕家庭子女接受教育的时间平均为贫穷家庭子女的2倍。

建议政府聆听民意

乐施会认为,政府应聆听民意,采取有效行动减少不平等。各国政府应制定出具体、有时限的目标和行动计划,以减少不平等,这也是各国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10,关于“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的承诺。

这些计划应包含以下三个领域的行动:

  1.  针对妇女和女孩,提供普惠性的免费医疗、教育和其它公共服务。停止支持公共服务私有化。为所有人提供养老金、儿童福利和其它社会保障。确保所有服务也能提供给妇女和女孩。
  2. 将妇女们从每日数百万小时的无偿家务和看护工作中解放出来。让那些从事这项重要工作的人在预算决策中能有发言权,并将解放妇女无偿劳动时间作为政府开支的关键目标之一。投资于水、电和儿童保育等公共服务,以减少这些无偿工作所需的时间。调整公共服务,使之能满足那些业余时间很少人群的需要。
  3. 终止对富豪及大公司课税过低。更公允地对财富和资本征税。停止(政府)在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时的竞次行为。消灭公司和超级富豪的避税、逃税行为。达成一套新的全球规则和体系,以从根本上重新设计税收体系,使之公平。并且,确保
    发展中国家在议事桌前拥有平等的一席之地。
You May Also Like

PSP’s Kumaran Pillai shares HDB resident’s concern on spalling ceiling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candidate for Kebun Baru SMC Kumaran Pillai…

Newsbites – stress, beer and babies (not what you think)

Young professional getting stressed Media today reported that more young professionals are…

被要求停驶PMD后离开行人道 骑士不忿与行人互呛

在行人道上使用个人代步工具,被路人要求离开行人道,骑士不甘反问到,“不能在马路上使用代步工具,现在也不能在行人道上使用,那么你要我去哪里骑?” 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于上周五(12日)上载一段约26秒的视频,以个人代步工具骑士的视角,讲述他在使用个人代步工具时,被经过的行人要求“下车”,不可以在行人道上行驶个人代步工具。 他当时就非常不忿地对着该名身穿运动服,牵着小狗散步的行人问到,“不能在马路上,不能在行人道上,那么我要在哪里行驶?” 岂料对方转身回了一句,“我才不理会,那是你的问题!” 行人还表示,不能在行人道上驾驶,因为人来人往,很容易撞到人。 骑士当时很不忿地表示,“你去和你的政府说啦!” 大部分网民赞成行人看法 短短的视频却吸引了超过8万4000人观赏,且拥有755个留言。 大部分网民都非常赞成行人的立场,认为行人道不是个人代步工具的“车道”,只让真正的残缺或有需要人士才能够在行人道上使用代步工具,也唯有这样才能够照顾到行人们的安全。 网民也表示,虽然不是每一个骑士都无视他人安全,快速且鲁莽驾驶,“正所谓一竹杠打翻一船人,个人代步工具意外已经牵涉到人命,不能责怪他人要求停车和离开行人道”。…

【冠状病毒19】泰国男子、印度籍男子离世!死后确诊染冠病

根据卫生部在今晚(12日)发布的更新资讯,有两名确诊冠状病毒19的患者离世,不过死因与冠病无关。 其中一名50岁泰国男子在今天逝世,他是第2万3908例,本月10日呼吸骤停,被送往黄廷方医院急诊室。隔天,当局确诊他感染冠毒,不过死因是脑溢血。 第二名死者是31岁印度男子(第24013例),在客工宿舍因胸口痛晕倒,10日离世,死因是冠状动脉血栓(coronary thrombosis)。不过死后才确诊感染冠病19。 与此同时,今日626人康复出院,累计出院人数3851例。 两名医护人员确诊,一名是中央医院63岁临床护士,以及55岁的病患服务助理。 仍有1132例病患留院,有20病患因病况严重需待在加护病房。 1万9667例则在各个社区隔离设施。 目前,已有21病患因冠病逝世。目前我国累计确诊病例达2万4706例。 另一方面,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今日的记者会上称,预计下月会有更多客工康复,可出院、重返工作岗位。 当局预计本月底或有两万感染冠状病毒19的客工,可康复出院。目前有1700多名住宿舍客工已出院。 黄循财联合领导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他预计客工恢复工作,也正好赶上我国逐渐放宽阻断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