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昨日在国会揭露,人力部从2013年至2017年间,对521家涉不公平雇佣行为的企业发出警告或惩戒。

不过,大部分(约58巴仙)都只是接到警告,扎吉哈指出,其余公司则在申请外籍劳工准证上将面对较多困难。

他指出,由此可见人力部有采取行动,并且必须确保在处理这些个案时,对雇员和雇主都公平。

扎吉哈是在国会回答官委议员特斯拉副教授的提问。后者也质询人力部是否能公开那些犯错的雇主,向民众交代。若不公布不良雇主身份,可能会让遭到差别待遇的员工,觉得投诉是无效的。

然而,扎吉哈表示无法公布这些违规雇主的名单。

“公开违规雇主名单,固然可以起震慑作用,但也可能造成其他后果,例如使得有关员工受影响、侵犯到他们隐私等等。”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如果没公开员工身份,又如何侵犯到员工们都隐私呢?

扎吉哈补充,从2015年至2017年间,该部和公平就业三方联盟(TAFEP)每年收到450宗有关不公平雇佣的劳资投诉,相当于平均每天1.23宗。

部分投诉雇主偏袒外籍人士

大部分投诉与偏袒外籍人士和年龄歧视有关。他说,很多遭投诉的雇主,都是因为内部缺乏合适的机制来解决内部不满,且对员工的不同需求和条件不敏感。

他说,制裁雇主也是为了让他么能改善内部施政,且友善地解决投诉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35,000 jobs – or 20,000 jobs?

Why the discrepancy in jobs created by IRs? asks Andrew Loh.

诉求函来自总理公署、未回应即已公告媒体 许渊臣质疑有悖一般规范

总理诉本社总编许渊臣官司,在今日(2日)续审。许渊臣提出质疑,总理李显龙并非透过私人律师信函、反之透过总理公署名义,要求他道歉,再者在他本身还未作出回应便已公开与媒体,这都有悖于一般规范。 去年9月1日,李总理新闻秘书张俪霖,代表总理向本社总编许渊臣发函,指本社英语站在8月1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复述针对总理的不实指控,要求本社撤下并道歉。 9月1日是周日。当天他才睡醒,就收到媒体蜂拥询问被总理要求撤文,他将如何回应。 他形容,一般情况下,直到当事人回应前,法律诉求公函都不对外公开,但这种情况下他根本都还来不及考量如何回应,总理要求他道歉的信函,都已公之于众。 对此文达星则质问,如果是律师信函,而不是总理秘书的来函,许渊臣是否会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 许渊臣则解释,若是以私人方式或律师信函,要求撤下文章否则提告,他会撤下文章,以避免陷入进一步的法律冲突。 他也认为,若是由总理公署办公室,发出要求道歉的信函、且已公开散布给媒体,这似乎不符合一般法律信件的规范。 法官则就此继续质询许渊臣的立场,为何会认为,要求道歉的信函如果不是由代表律师发出,会有区别?许渊臣坦言,在这种情况下接到类似信函还是头一遭,再者,这是以总理公署内公务员名义发出的。 法官则不解其中差异,选民也可能接到信函,被要求必须遵从某事否则当局将采取必要行动。 许渊臣则指出,如果信件是由个人发出,他会清楚信函来自哪个人士或组织。但是,如果用公家机构,发出这样的信函,不免让人对于当事人(总理)处理此事的角度,产生怀疑。 在法官询问下,许渊臣确认,他质疑即使遵循了原告的要求,原告都可能进一步采取行动。

订单在实里达岛! 送餐员傻眼:要我搭潜艇送过去么?

送餐员在疫情期间成为必要的服务之一,在民众眼中已然成为“万能小帮手”,现在可能还要学会搭潜艇送餐。 网友Ruzzy (@rxzhael)在推特上发文分享自己在当送餐员遇到的奇葩事。由于送餐地点在偏远实里达岛(Seletar Island),而订餐地点则是在义顺的Kimly 海鲜餐厅,送餐员也因此感到疑惑,直呼:是要我搭潜艇过去吗? 根据Ruzzy所述,他在接到订单后向GrabFood客服反映,并搞笑直指,“我是骑车不是潜水艇( I ride bike not submarine)。然而,更令人傻眼的是,客服竟表示实里达岛仍属于服务范围,是不能取消或重新分配,还要求送餐员务必完成订单。 “所以我应该要游泳过去吗?”,Ruzzy表示。Ruzzy也在事后将对话上传到推特上,并搞笑写道,“请稍等,正游泳过去呢”,幽默地反应立即引起网友关注,帖文也引发多次转载。…

废弃学校改建为临时宿舍 可容纳400客工

当局将废弃学校改建为客工临时宿舍,好让那些再必要服务领域工作的客工有栖身之地,可容纳400人左右。 负责友诺士区事务的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于今日(20日)在脸书发文,指位于惹兰达迈(Jalan Damai )的务能中学旧校舍(Bedok North Secondary School )改建为临时宿舍。他与市镇理事会职员,昨天在教育部宿舍工作组的邀请下,走访设施了解筹备情况。 根据他所述,教育部目前仍在准备阶段,预计将很快迁入客工,但目前日期尚未确定。至于客工的日常用品与杂物,将会由雇主进行打点,与此同时,也会有公共巴士接送上下班。 客工则必须严格遵守出入宿舍原则,截至目前,客工被要求在下班后必须立即返回宿舍,不得离开房舍。 针对客工的设置,毕丹星则表示,他昨日走访时,已看见房舍已建设完毕,各个床位和橱柜间均遵循安全距离,而每间房内则都设有饮水机,甚至还有Wifi。由于学校的厕所建设本就不配淋浴功能,因此厕所隔间也配上了额外的水管,让他们淋浴。 而宿舍也会配置教育部宿舍工作团队的成员,轮班居住在宿舍内,让他们能够及时获得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