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暨卫生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透露,打击网络假消息的法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提呈国会。

在接受《亚洲新闻台》的访谈上,表示相关法案预料最早在明年上半年提交国会,以立法作为打击假新闻的手段之一。

唐振辉也是研究蓄意散播网络假消息特选委员会的成员。他在访谈中指出“假消息对民主制度的影响更为广泛,除了选举也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他表示,政府将研究立法的必要性,以期打击那些在选举期间散播假消息的举动。

对于滥用“假新闻法”钳制言论自由的担忧,唐振辉则强调“良好、有效和有力的公共辩论不能相提并论。”

他补充,如果在公共辩论中混入假消息、或者由网络智能机器人、假账号来放大吹嘘假消息,结果就会变成泛泛空谈,绝不是有效的公共讨论。

然而,根据本社的观察,不论在中英文社交媒体,却有更多的假账号似乎采取亲行动党的立场,在公共议题的辩论上,捍卫政府政策。

我国总理在今年11月,指出明年举行选举“一切都有可能”;11月23日,人民行动党公布中央执行委员会完整名单,财政部长王瑞杰任第一助理秘书长,贸工部长陈振声任第二助理秘书长,加紧交棒第四代领导人的步伐。

马国选前匆匆通过假新闻法

今年509第十四届全国大选前,马国前朝政府于四月匆匆通过了2018年假新闻法。马国默迪卡民调研究中心形容,这是国阵政府在选前的“临时抱佛脚”,却无阻国阵60年政权倒台的命运。

新政府上任后,即废除《假新闻法》,声称现有法律已足够应对假消息传播的问题,例如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等。

在今年8月16日的国会辩论中,首相署部长哈尼法在回应国阵议员阿莎丽娜的提问时,哈尼法指出,警察和其他相关执法机构理应扮演更重要角色,来应对假消息散播的问题。

他更批评前朝政府,过去一直利用警察来保护国阵政治领袖的利益,而不是让他们去打击犯罪。他也承诺,希盟政府将让警方扮演好本身的角色,而不会滥用公器来捍卫当权者利益。

不过,在今年九月12日,国阵占人数优势的上议院还是推翻了废除假新闻法的提案。

废假新闻法上议院受挫

马国上议员有68议席,共有52人参与废除假新闻法案的表决。其中,有28人投票反对废除。

巫统上议员凯鲁指出“反假新闻法固然不受欢迎,但大家必须意识到我们活在资讯流通迅速的时代,即便首相也可能成为假新闻的受害者。”

他以美国选举也曾遭假新闻破坏为例,提出他担忧我国的政治格局太年轻,可能经受不起被假新闻挑动而陷入极端分化。

分析:《假新闻法》掣肘异议者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国家安全卓越中心(CENS)的研究员顾理扎(Gulizar Haciyakupoglu),针对马国假新闻法和对选举潜在影响做出分析,指出假设反对党成员被指控“散播假新闻”,即便不太可能在投票日前被判决,不过也可能被繁冗的诉讼过程拖累,耗尽财力心力。

同时,分析认为《反假新闻法》可能会掣肘反对党候选人,令他们碍于刑法而无法畅所欲言,使之难以争取得足够的选民支持。

顾理扎的分析于今年四月26日,在马国选举投票日两周前,刊载于《外交家》杂志。

顾理扎也指出,在竞选期间诋毁对手“散播叫消息”也不失为有效的手段,也能转移对重大议题的焦点。

“有鉴于马国政府对传统媒体的监管较严格,使得网路成为更为关键的替代发声管道。但是,《假新闻法》可能被滥用来把一些在网络流传的争议课题讨论,例如一马公司弊案,直接标签为“假新闻”,让所有人噤声。”

然而, 顾理扎指出,执政者可能利用《假新闻法》套现政治利益和压制异议,却反而会促使中间选民质疑执政政府的合法性,结果流失选票。

You May Also Like

25-year-old man arrested for connection with credit-for-sex scam syndicate

A 25-year-old man was arrested on Tuesday (11 April) in relation to…

Tan Cheng Bock: I refuse to compromise

by: Jewel Philemon/ Jovial, open and down to earth. These are the…

雅加达暴乱发现神秘信封袋 印尼警方:有人蓄意煽动暴乱

印尼选委会21日凌晨正式公布大选结果,如同预期,现任总统佐科(Joko Widodo)以55.5巴仙的过半得票率打败普拉博沃(Prabowo ),成功连任。但普拉博沃拒绝接受结果,发起“选举无效”诉讼,其支持者们21日晚间更聚集在中选会总部抗议,与警方爆发严重冲突。 截至22日天亮为止,已知有六名示威者死亡——反对派民众指控警方以“实弹镇压”才会有人死亡;警方表示,现场被捕的暴民“大多不是雅加达本地人”,有者身上搜出“装满现金的同款神秘信封袋”,因此全案将朝“蓄意煽动暴乱”的方向侦查。 印尼于今年首次举办 “多合一选举”,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单日投票选举”。投票当日印尼超过1亿9000名合格选民,于短短数小时内投下了总统票、国会票与地方议会票,夸张庞大的选务工作与票务物流,也让印尼上下“全国总动员”。 而投票截止结束后,印尼各大媒体联合出口民调,认为佐科已“笃定当选”,但反对派候选人普拉博沃,与他的保守派民粹政党“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并不接受结果,声称佐科利用国家机器进行“舞弊坐票”。 普拉博沃也多次宣布不承认选后结果,并誓言“必将提起选举无效之诉”,“为了印尼人民的宪政民主奋战到底!”于是选后计票的1个月内,朝野各党也都积极动员、预备著结果公布后的“政治决战”。而伊斯兰强硬派团体与普拉博沃也不认同选举结果,侗言到中选会进行抗议。 因此,印尼政府也调度了大批军警进驻首都雅加达,并透过各种管道“呼吁民众冷静”、“尊重民主的选择”,而印尼中选会为了缓冲支持者的激动情绪,竟选择在21日凌晨宣布结果。 由于目前正值“斋戒月”时期,白天仍相安无事,但到了21日晚间9点斋月晚间的特别礼拜“泰拉威”(Tarawih)过后——近千名反对选举结果的示威者,却突然成群结队地出现在雅加达市区,并朝中选会总部方向集结前进,试图突破军警隔离、闯入中选会。围绕在中选会大楼外的警民冲突,自此一夜开打。 根据雅加达省政府翌日的清点公告,21日的选举暴乱,一路持续到22日破晓——整起事件共有101名“暴乱者”被捕;冲突中有200人受伤,已知至少6人死亡。 各方政党呼吁停止暴乱,普拉博沃否认发动暴乱…

部长减薪,增乐龄福利? 吴作栋批居民建议“民粹”

在上周五,英语社交新闻网站Mustsharenews爆料,分享一则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一项研讨会场合回答提问者的谈话音频。谈话中,吴作栋回应提问者,指减部长薪资和国防预算,以便增加乐龄人士福利的建议乃是民粹做法,无利解决年长者低收入处境。 本社向吴资政求证音频真伪,其部属澄清,有关对话是在本月2日,于职工总会中心举行的东南区研讨会上,吴作栋回答基层居民的提问。吴资政也提供完整对话逐字稿,相对网路上流传的剪接视频,较能还原完整对谈内容。 当时,70岁的布莱德岭居民委员会成员阿都阿兹说,年长者为了生存,即使入古稀之年也不能退休,还要继续工作,令他感到忧虑。他询问吴资政,为何不从国防开销和部长薪资中,提取一部分来改善年长者的生活? 还原吴资政完整谈话内容 吴资政和蒙巴登国会议员林谋泉,在问答环节回应阿都阿兹。以下我们整理逐字稿,以理解吴资政的原意。 阿都阿兹(来自布莱德岭居民委员会):我现已70岁,很关心乐龄课题。不幸的是,我看到的老者为了生活,必须从事清洁厕所、收盘碗等劳动工作。 孟理齐部长提及,年长者不是被迫工作,他们只是想要劳动、活络筋骨和社交,但这些群体属少数例外,大部分居民都不会这么认为,因为年长者确实需要工作维持生活。 为此我建议,为年长者提供退休金,并经过适当审核确保不会被滥用。可能市长会问我,退休基金拨款从何而来?我想,可以从国防部削减预算,例如少买一架F15战机,就足以支付整个退休金开销。又或者从部长百万薪资中,减薪10巴仙?这些只是我的建议,谢谢。 针对阿都阿兹的提问,草根组织顾问林谋泉则答复: 首先,我们有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它确实帮助了许多年长者。我不确定我们是否对打工的年长者太严苛。对我来说,只要是新加坡公民、低收入群体,政府一定会好好照顾你们。有太多太多计划/福利帮助贫穷群体。如果你不穷,但是又想工作,我个人认为是好事,不然您认为老人呆在家做什么呢? 当我和年长者见面时常告诉他们,多出去做点有益身心活动,例如当义工等等。常呆在家患上痴呆的几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