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Ghui

英语媒体《新报》一则报导令我揪心:一名79岁老翁在位于美芝路大牌4号13楼的一间组屋单位不幸身亡。据了解他是一名清洁工人,被发现时一动不动倒在屋内。

就在上周日(12月2日)早上7点左右,本地一位70岁的老伯罗先生,察觉到邻居家门口有深色液体流出来,他一度以为是止咳糖浆,但同时又有一种奇怪的味道。

于是他伸手沾了一点“神秘”液体并闻了闻,疑似血液。罗先生敲门想确认这名邻居的安危,但是却无人应门。于是,他向照顾弱势群体和年长者的志愿组织Keeping Hope Alive 求助。

志愿者看见地上血水后,也马上报警,警方赶到现场,发现老人一动不动倒在屋内,医护人员宣布老人已离世。

邻居称老翁工作辛劳

据罗先生称,最后一次看见死者是上周四,而志愿者则表示,老人已经五天没上班了。

这位老人大约是在10年前搬来这里居住,腿脚不太方便,也一直都很低调,深居简出。附近的邻居表示,这位老人工作太辛苦了,曾劝他因为年纪大了,不要再做工。

志愿者们常常都会挨家挨户敲门,送早餐或看看是否有老人需要帮助。孰料这次还没来得及拜访,老人就已撒手人间。

一些议员曾建议老人继续工作来活略身心,但我很难相信,一个近80岁、步履蹒跚的老人家,能做清洁工作来保持健壮。明明还有更多方法保持健康。

如果有得选,老人会当劳工吗

让年长者当白领顾问,动动脑子,那另当别论;但恐怕如果不是为了三餐,没有老人会下手去做辛劳的蓝领工作。

我们对贫苦老人的社会安全网真得做得足够吗?从这起不幸事件来看,我们的社会还有努力的地方。年长者纾困议题,会不会成为第四代行动党领导人的竞选议程?当政府为部长人马注入更多心血,也不要忘了社会上的年长群体。

邻居称老翁生前工作太过辛劳,他肯定不是为了打发时间工作,或者维持身心健康,老人为了生活似乎没有多少选择。

我并不是要为这悲剧怪罪任何人,但如果我们对弱势群体多些关注,或许可以避免。新加坡不鼓励“福利国”政策,认为照顾年长者乃是家属的责任,但请记住,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无论他有无家庭,他的基本需求都应获得照顾。

我此生走遍多个城市,说实在,我从未在其他地方,见过如新加坡般,有那么多老人从事劳动工作。我相信我也不是唯一观察到此现象的人。这对于我们社会的生活方式,和政府政策,带来了什么启示呢?

You May Also Like

苏睿勇已向奥委会和新加坡田径总会发律师信函

马拉松两届冠军苏睿勇近日与新加坡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SNOC),以及新加坡田径总会(SA)卷入东南亚运动会选角纷争,目前已向两协会发律师信函,指控他们在未举办任何听证会或给他辩护的机会,已“违反自然公义的基本原则“。 帖文中,苏睿勇表示并不会针对新加坡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SNOC)的选手人选决定提出上诉。 但为了新加坡运动员的权益与未来,会正式透过司法途径向本地体育理事机构施压,以正其管理透明度与问责制度。 苏睿勇指控指,新加坡田径总会同日也向当地的田径管理机构发出毁谤信件,而新加坡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采用高度主管、不一致或武断的标准,无视选拔的基本原则。 最后,他向新加坡田径总会执行董事Malik Aljunied与奥委会主席陈川仁发出律师信函,并邀请两人于8月13日下午5点前,能出面以和平尊重的方式解决,期间将保留一切追究法律的责任。 上周,奥委会指出,遴选委员会已审慎审核全国体育协会呈交的选手名单,指苏睿勇自2017年东运会以来,作为国家代表和青年运动员的典范,却表现出“不符合该委会期望的态度和行为”。 对此苏睿勇曾形容,奥委会主席陈川仁等人的做法,拘泥小节,“这就好像小学里的“游乐场政治”,就因为你说了他们不喜欢的话,他们就“不跟你好了”!” 本社日前报道,新加坡田径总会执行董事赛易(译名,Syed Abdul Malik Aljunied)表示,已“暂时”把苏睿勇封锁在总会的聊天群组和社媒平台外,包括whatsapp、脸书、推特和Instagram等,避免后者在这些平台发文,带来负面影响。…

ELD says it will review Polling Day issues – ownself check ownself?

The Elections Department (ELD) will be conducting thorough review of the issues…

“反送中”有示威者被打伤 港警称逮捕11人、22警员受伤

据港媒报导,昨日傍晚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召开记者会,透露在香港“反送中”游行中,工友11人因涉暴动被捕,22名警员受伤。 卢伟聪表示,示威者冲出龙和道、夏悫道,构成非法集会。有不同示威者冲击立法会警方防线,暴徒用砖头、铁枝、铁马掷向警察。同事在声明受威胁的情况下,迫不得已使用武力控制场面。 他也表示,尽在6月12日,发射超过150枚催泪弹和橡胶子弹,以及约20颗布袋弹。 不过,一群记者为抗议警方行为为何记者安全和损害新闻自由,集体穿上反光衣和头盔出席采访警方记者会。 记者向警务处长申诉不少记者采访遭警方阻碍,即便表明记者身份也被警员以“记你老X”回应,甚至有警员对记者放催泪弹。然而,卢伟从却对“记者最客气、最有礼貌”,表示香港警队有心做好和传媒的关系。 他解释,因为有同僚反映有示威者假扮记者,所以才会要求搜查随身物件,希望记者见谅,若有记者遭不礼貌对待,他表示抱歉。 至于香港医疗管理局则指出,截至昨晚10时,共有81名与示威活动有关的伤者,目前仍有三男二女留医,但无人伤亡。 医生联盟吁警勿医院逮捕示威者 不过,卢伟聪也承认有在公立医院拘捕仍在求诊的示威者,对此医生联盟呼吁警方应避免到医院进行拘捕,避免伤者因害怕求诊而加重伤势。 另一方面,据《立场新闻》报导,一名手无寸铁示威者被十余名警员拉倒在地,用警棍殴打。而有关被打示威者已被捕病在医院扣留。他透过义务律师向《立》表示被橡胶子弹射中眼角,最少被警棍打头部和背部七下,又被踢。 他说,当天下午四时许在添华道、夏愨道桥底,因目睹警方多次放催泪弹导致两三名示威者哮喘发作,于心不忍而上前和警察理论,而当时身上也没有任何防御用品,仅有一瓶水。 他申诉警方在没有预警之下向他发射橡胶子弹和催泪弹,想再与警方理论时却被拉到在地。而他被袭击时也有其他市民录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