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主党于昨日发文告警示民众,选举部近期提呈不寻常的选举法修改条例,充满疑点。

其中一项修法建议,规定在前往计票中心前,如已封箱的投票箱已损毁获遗失,可以不计其选票。除非选举官认为有关投票站的票数足以左右最终结果,可以重新召开新一轮投票。

有关修改选举法的动议,在本月10日通过一读。

民主党质问,为何在这个时节点提出这项修改?选举部是否能向选民解释,过去有无发生过票箱被毁获不见的事件?

该党称,过去都不曾发生类似案例,但政府却无法给出合理解释,为何要修改此规章。

选举法修法建议截图

在投票站直接计票

如果选举部关系票箱遗失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投票时间结束后,直接在投票站清算该站的选票总数。

“在其他国家都这么做。投票结束后,选举官就宣布开箱,在各政党候选人、代表乃至民众的在场见证下,当场唱票。”

算票结束后,选举官必须当场宣布该投票站的票数,记录并交给选举部。现今资讯工艺发达,如此计票过程肯定可以有效、迅速且透明地进行。只有在所有投票站都算好票,并总和所有投票站成绩后,才正式公布最后结果。

如此,就能解决行动党所谓担心票箱在运送到计票中心的过程中,损毁或不见的担忧。

“如果行动党政府希望打造公平透明的选举制度,首先应该让选举部从总理署的管辖下独立出来,并在独立的选举委员会监督下运作。”

文告指出,只要选举部仍在总理署的掌控下,对于选举法的任何改动,都很难让新加坡人信服。民主党呼吁行动党政府停止忽悠人民,真诚打造一个自由、公平和透明的选举制度。

网民:成为监票员监督舞弊

民主党的警示,也引起民众的关注,网民Chia Gunawan James在网络公民英语站留言道,过去选举都不曾发生投票箱不见的事情,他似乎可以察觉到2019年选举对执政党不利的氛围。

wt Chen分析,如果当权者对选举结果缺乏信心,这有可能成为他们的防卫手段。

Ranjit Tulsi则强调,新加坡公民一定会轮班守卫,确保投票日当天没有任何票箱会遗失。

Azhar Khamis也呼吁选民,如果要带来改变,应该参与成为监票人员,监督投票过程避免舞弊发生。因为在野党可能没有足够的人力监督整个过程。

You May Also Like

印尼媒体揭三家涉林火公司在狮城有办公处 马善高:环境局索资料调查

据了解,有至少三家办公处设在新加坡的种植公司,被指涉嫌导致引起林火。 其中一家Hutan Ketapang Industri,则是早前被揭发的种植公司。因在种植地被发现出现林火,而被印尼当局封锁。 Hutan Ketapang Industri,是Sampoerna Agri Resources的旗下公司,总部位于新加坡。该公司由印尼亿万富豪林天喜(Putera Sampoerna)家族创立,也透过旗下在印尼上市子公司PT Sampoerna Agro…

Manhattan Fish Market apologises to customer who was denied a Mother’s Day promotion because her family is ‘incomplete’

Manhattan Fish Market (MFM) found themselves in a bit of a pickle…

打击全岛毒贩 肃毒局四日逮94嫌犯

中央肃毒局指出,在本月4日至8日期间展开的全岛逮捕行动中,一共逮捕了94名涉及滥用毒品的犯罪者。 肃毒局于上周五(11月8日)发出文告,指出在逮捕行动中一共取获了314克的冰毒、18克大麻、384克海洛因、498颗摇头丸、652颗埃利敏5号,以及40克的新化合致幻药(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逮捕行动涵盖的区域包括了宏茂桥、武吉巴督、武吉班让、裕廊、巴西立、信佳、中峇鲁、兀兰和义顺一带。 女嫌犯当时带着三幼童 文告中指出,肃毒局在本月4日的一起案件中,官员在裕廊西91大道带了一名47岁的女子,怀疑她涉嫌毒品贩卖。 当局指出,在该案件中起获两包冰毒,怀疑属于该女嫌犯。 “嫌犯被逮捕时,身边带着三名幼子,包括她代为照顾的一名一岁大女婴、其六岁的孙子和五岁的孙女。该一岁大女婴随后交还给其生母。” 但是,肃毒局多次尝试联络另两名孩子的母亲未果,唯有将他们交给家庭及社会发展部旗下的儿童福利部。 疑毒品交易逮四人 上周三(11月6日)晚上,当局在另一起发生于Jalan…

GE2020 Debate: SDP, PSP, WP and PAP on helping local businesses to survive the recession

During the GE2020 Debate that was broadcasted live last night (1 Ju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