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氏基金会针对长期护理前景的报告也提到,私人看护业发展蓬勃,当前至少有60私人业者提供看护服务,而其中55家皆是居家看护。然而,只有两家获得政府补助金,并需遵守卫生部条规。

“医生、护士和物理治疗师都受规范,但是往往专业失当的惩处只针对个人例如犯错雇员,背后的业者却不受对付。业者可以更换掉倒霉的员工,之后依然我行我素。”

对此,研究学者Shirlena Huang要求,在有更多私人业者涉足居家看护的情况下,社区导向的乐龄看护应受规范,特别是年长者属弱势群体,需保障他们的权益。

“有效的执法框架应包括三点:立法、监督看护素质以及设立投诉管道。”Shirlena Huang提出,除了现有立法机构,也让独立监督团体负责监督护理的品质,以及处理相关的投诉。此外,对看护业者设立表现评级,让国人知情和作出明智选择,也促使业者竞争提升优质服务。

2015年,透过咨询相关领域,卫生部推出服务指南作为居家看护业者的参考,这些指南涵盖四领域:1)整体看护服务的提供2)安全与品质3)护理业尊严、知情和有利的看护4)卓越组织性和可持续的看护

不过,这些指南非务必遵守,没有获得津贴的居家服务业者可能依循自己的标准,例如对于看护人员的审核就很容易出问题。

作为新加坡成长迅速的居家看护业者,Homage首席执行员暨创办人Gillian Tee认同不论慈善团体或私人业者,都应受到规范,以期年长者和残障群体都能享有更好的居家看护服务。

冀提升看护人员待遇

另一方面,在连氏基金会上月的另一份研究,则提到相比韩国、日本、香港和澳洲,我国乐龄看护人员酬劳最低。比起医院,长期看护领域雇员在职期更低。

此外,有55巴仙的外籍长期护理人员,在现有公司工作少过两年。报告认为长期护理领域要永续经营,就必须改善培训和就业升迁,善用科技和重新设计工作范围,以期提升生产力。

家庭成员照料家中年长者,有时也需要暂时从充满压力和长期的看护职责放个假,或者自身面对紧急状况,需要找人代为照料长者。为此,临时护理也有着显著市场,大约10多家慈善团体都能提供服务,前提是必须在5各工作日前申请。

临时护理的收费约为每日53元,对于普通家庭仍有点高昂。即便如此,临时护理只照看至晚上8时,也极少在周日或为病床上的长者提供服务。
对于需要过夜的临时护理或者需要更多疗养需求,服务仍十分有限,通常只有私家疗养院能提供。这也必须提前612个星期申请,还要一个月的时间处理审核申请。

大型慈善团体亚洲妇女福利协会(AWWA)提供社区性质看护服务,该协会保健与乐龄看护总监Keith Lee提出,居家式和中心式的看护,已经成了我国长期护理的主流。这显示社区导向的保健和社会计划的重要,对于照顾居家的年长者十分有效。

连氏基金会在报告中对长期护理提出的建议:

      1. 增加对社区关怀的拨款,减少受看护者和看护服务提供者的成本负担
      2. 针对看护财务和社会七月,展开知情的集体多方对话
      3. 需重新审视长期护理保险的受保条件
      4. 调整护理服务预计成本和实际开销的差距
      5. 减轻非营利组织募款的负担
      6. 加强规范看护服务提供者
      7. 拓展临时护理服务
      8. 鼓励组成战略合作伙伴
      9. 提升乐龄看护职涯的发展前景
      10. 提高护理素质和专业能力
      11. 赋权于被看护者和服务提供者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已过三个月,林绍权风波调查结果仍未出炉?

本届大选自落幕后,已过去整整三个月。在本届大选中最引人注目的议题之一,莫过于人民行动党候选人林绍权风波。 林绍权在本届大选中获得行动党推介为该党候选人,原代表人民行动党出战裕廊集选区,也因不同凡响的学历,而获得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赞扬。 他也在推介礼上以在基层上自力更生作为口号,却在不久之后遭“打脸”,被网民爆料其实为人很“好练”引发风波,甚至被迫宣布退出候选人阵营。 有脸书用户Bryan Wong在帖文中历数林绍权的种种“不谦虚”、态度不一实例,如林绍权在武装部队服务时总是“高高在上”,不允许他人进入自己使用的空调帐篷。“他的举止言论都带有精英主义色彩。” 而随着Bryant Wong的爆料,更多有关林绍权的负面评论也随着浮出水面,其中有来自他的同班同学、吉宝岸外与海事的同事、同一段时间服役的人们。有人甚至说,林绍权是行动党的“耻辱”,而林绍权在6月27日,宣布退出候选人阵营。 总理李显龙也在事发后两天,对外宣布会展开调查,并直言不能让林绍权接受如此严重的指控,对林绍权也非常不公平。 “这开创了非常有害的先例,你可以谴责某人,甚至用网络攻击,抹杀一个人的名誉。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解决这件事,但是我们不能这样轻易抹杀和摧毁一个人。……因此在选举后,党将针对林绍权的指控真实性展开调查,我们也会关注此事。” 不过,总理李显龙也表示对于人民行动党的候选人仍倍感信心。 在本届大选中,反对党获得史无前例的进展,获得两个集选区的席位。整体而言,人民行动党则从2015年的69.9巴仙大幅度下跌至61.2巴仙。 相信若林绍权没有退出2020年的大选,他将可能是裕廊集选区的议员之一,跟随部长尚曼达的团队,一同竞选裕廊集选区议员。…

未优先考量本地雇员 一千家公司被列入观察名单

昨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表示,本地有1000家公司因为聘雇时没优先考虑新加坡籍员工,在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FCF)下被列入黑名单。 她指出,自从公平考量框架观察名单在2016年推出以来,人力部已拒绝多达3千份就业准证申请,一些则是雇主本身取消。 与此同时,在上述观察名单企业,招聘的新加坡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逾4千400人。 今年初,杨莉明称在新近更新的公平考量框架下,若有雇主在雇佣雇员时未公平考量或歧视本地雇主,将面对更严重惩处。 自年初更新以来,共23名雇主因不公平雇用方式受对付。 不过,仍有求职者反映,当局设立的“职业库”(Jobs Bank)“形同虚设”,一些雇主用迂回的方式,考量聘用外籍人士的案例仍存在。 就在两个月前,一家物流公司为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EP,即Employment Pass),却谎称已先面试了两名本地人,结果面控。 先斩后奏?…

网友指华文绘本含种族歧视内容 出版社停售回收 图书馆下架

有网民投诉华文儿童绘本《谁会赢?》涉及种族歧视,出版社名创教育决定停止销售和发行该绘本,并且进行回收。 网友Umm Yusof于上周五(7月17日)在脸书帖文指出,他从图书馆借了《谁会赢?》绘本返家,阅读后发现书中的反派角色“毛毛”与其他皮肤白皙的认为形成鲜明对比,被使用明显的种族话术语进行描述,极具种族主义色彩。 他在帖文中附上了绘本内容,指“毛毛”是一名校园小霸王,皮肤黝黑且一头卷发,目中无人,还经常欺负同学。网友也表示,绘本故事情节并没有出现任何常见的救赎内容,如“毛毛”只是被误解,或最后改变态度和主角成为朋友等,反而是“毛毛”从头到尾都毫无悔意,最终两人在食堂大打出手,被送入校长室。 因此,Umm Yusof质疑绘本所要传达的资讯,似乎继续沿用老一辈华裔所说的“别做坏事,小心Ah Neh(黑皮肤的人)会抓你”,在书中存有“臭印度人”的印象。他更指故事中唯一的皮肤黝黑者,是个令人非常讨厌的反派,但是外表和故事情节其实并没有任何关联。 他也在帖文中附上了出版社、作者、出版年份等详情。 值得一提的是,依据推广华语委员会的资料,《谁会赢?》绘本也是小学华文课外读物参考书之一。 国家图书馆发言人在被询及有关事件时表示,当局已经对绘本进行审核,而这期间,《谁会赢?》也从全国图书馆下架。负责审核的单位是外部图书馆咨询小组(Library Consultative Panel)…

Hindus given special privileges: Shanmugam

Law Minister K Shanmugam has responded to questions on why music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