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民众向“网络公民”爆料,教育部长王乙康出席兰景中学(OPSS)种族和谐日活动,校方在活动前一天,就特地把停车位预留给部长及随行的北区督学,学校教职员则被指示停在别处。他质疑校园停车收费未能公平执行。

这名不愿具名的民众提供照片,显示一大清早,有一排停车位已被预留。其中一辆车牌号码SCH4800D轿车,遭眼尖网民鉴定认出乃王乙康座乘。两年前,同一辆轿车曾被网民踢爆,违规堵塞于国家图书馆的消防车出入口

这名民众质问,既然部长有缴特别年费,在执行公务时可停车在建屋局组屋,而最近的组屋停车场仅在咫尺之遥,为何还需特别礼遇,让部长尊驾占用校园内的停车位。

教师缴停车费制度将在下月1日落实,但有别于高等学府,中学校园不设收费闸栏,教育部表示这是为了“减低行政工作和成本”,只由校方根据发放的停车印花,确保访客和教职员停在制定的停车位。

这意味着,所有在校园工作者,包括所有教职员、食堂经营者、经常到校处理事务的书商、校外教练等,都得购买印花,缴交停车月费。但是,学校访客(例如部长)却不会被征收费用。

访客无需付费,但是所有教职员却需要为停车位买单。

裸薪制度只落实在教师身上,但是教育部督学等高职,却不受管制。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建平就曾批评基于“裸薪”准则,向教职员征收停车费是“可笑且羞辱老师”的。

早前,国会议员被揭发每年仅需付365元的特别停车年费,就能在新加坡全境的建屋发展局(HDB)组屋停车位和国会停车,相当于每天只需付1元。

今年8月起,教育部属下360所中小学和初级学院,教职员需缴付停车费,教育部长王乙康估计,每年预计可征收800-1千万元的停车收费,款项将悉数纳入学校资金。

事缘在2015年总审计署报告反映,有几所大专学府的停车费低于市价,认为这类做法等同“隐藏津贴”,不符合公共部门“裸薪”标准。

教师被要求每个月为有盖停车位付100元,露天停车位则为75元,至于学校假期减少为15元。部长表示,这些收费将转入学校基金。

王乙康亲自回应谢建平的批评,并回应遵从“裸薪”原则的必要。

王乙康于5月25日的个人脸书贴文,解释自从审计署揭发免费停车有违“裸薪”,该部认真看待不规避,不会挑选、剔除该遵守那些准则,维护自身的自律。

王乙康坚称,向教职员征收停车费,符合公共服务部门“裸薪”(clean wage)准则,确保公务员并未享有“隐藏福利/津贴”。“这是保障干净政府的重要举措。”

“我们花时间和教育工作者讨论,也向大家解释遵守“裸薪原则”的重要,不能把特权提供给开车群体的教职员,也与其他公务员不一致。”

不过,上述爆料民众则认为,部长作为民选议员,既然已经享有每日一元在建屋局组屋停车的优惠。

他补充,如果不设收费闸栏,我们每年预计能从停车费收取1千万元收入,应该足以追回设闸栏的成本。是否要等到下一个总审计署报告,揭发督学高职在校免费停车,涉及“隐藏福利”,才会有进一步行动?

与此同时,“网络公民”已致函部长王乙康,等候他针对此事回应。

You May Also Like

不满淡马锡聘雇方式 何晶:投诉人力部啊!

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员何晶,怒斥恶意起底该集团雇员的行径,指责这是“胆小鬼的仇恨行为”,也挑战若有人对该集团的聘雇方式有意见,应通过正当管道,投诉到人力部等监管机构。 她也指出,如果基于事实而不是谣言或揣测,当然可以控诉不公平的雇佣问题,但她不接受恶意的抹黑或起底的行为,和作出不实指控。 “最好就是重新培训、提高技能,来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不要被任何试图挑起种族歧视的有心人所愚弄。” 事缘日前社交媒体突然广传贴文,质问为何淡马锡集团聘请外籍雇员,也公开他们的照片和履历。这迫使淡马锡在本月14日发表文告并投诉给脸书,认为这些流传社交媒体的贴文,已因为仇恨言论违反脸书社群守则。 网民:难道新加坡教育培育不出人才? 不过,仍有不少网民在何晶的脸书留言,质问难道我们的教育系统,无法培育出业界特别是银行业所需的人才?有者也指出,仅有少数外籍雇员,民众自然不会过问。但有不少参与国民服役的国人,无法找到工作,民间的焦虑是需要去解决的。 就在前日,一位退休银行家敢敢发文,揭露过去20年,不少在新加坡金融领域的外籍人士,担任中高级管理职位。 “一些大型、老牌外籍银行,倾向雇用外籍人士、排挤新加坡人才,已是业界熟知之事。我呼吁当局应严密审查金融领域的这种现象。” 促通过正当管道提出投诉 在脸书上粗略翻查的话,不难发现有关淡马锡员工的类似帖文。脸书之前已删除了部分,被淡马锡控股标记为违反仇恨言论社区准则的帖文。 “讨厌一个国籍到一个族群的距离非常短,且很快地,将变成针对所有不一样的人。” 她呼吁民众适应新环境条件,“这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们必须不断努力变得更好并且更适应”…

Perhaps ‘Lowly Skilled’ Workers are too lowly paid?

By Terry Xu A news article writes – “Singapore is too fixated…

雅虎编辑点评王瑞杰:多磨练

雅虎新闻编辑Nicholas Yong,昨日发表一则社论,阐述他个人如何看待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本周二(5日)于国会提呈动议,辩论时与工人党议员等人交锋时的表现。 ”手忙脚乱,还掉了球。不管你喜欢用哪种体育形容词,在周二的国会上王瑞杰似乎都做到了。“ 本周二,王瑞杰提出动议,要求刘程强和林瑞莲回避一切和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相关财政事务。原本球就在他手上,这场赛事等着他表演。经过长达一小时的严厉说教,他理应和总理和82位行动党议员一起,来个大灌篮。 尽管动议最终在52票赞同、九位工人党议员反对下获得通过,但是在动议开始进行的前数分钟,王瑞杰就不得不要求”暂停“。当工人党议员林瑞莲,甚至是相对温和的后港议员方荣发质询时,他看起来筹措不定,像个要做课堂报告的学生般翻查着档案。 “即便方荣发不是天才演说家,然而他让58岁的财政部长显得措手不及。” 王瑞杰要求休会的理由?“因为林瑞莲…提到由我提出有关观点不妥当,故此我要求休会,让我们考量此事后再作答复。” 就这样,策略被颠覆了。国会复会后,由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等人接手,对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判决左右开弓,然而已无法补救王瑞杰的开球。 Nicholas Yong在评论中认为,尽管行动党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然而立法议会仍是辩论公共利益课题的重要平台。不论辩论的素质如何,国会始终是一个政治舞台,这是全球历史悠久的传统。 与英国下议院或美国众议院相比,新加坡国会的气氛较温和,但仍会出现激烈交锋和火花。 仅报业控股和新传媒可看国会直播…

陈清木再战政坛 申请注册新加坡前进党

前行动党议员、上届总统候选人陈清木医生在脸书发文确认,将重返政坛,向新加坡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新政党—新加坡前进党(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两天前我和12名志同道合新加坡人(包括我和几位前人民行动党干部),已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注册一个新的政党。新政党的名字是新加坡前进党。” 他说,过去一年,他们和社区互动、与不同层次的国人见面。交谈中我聆听了国人的心声、大家的忧虑与难言之隐。 “我感觉到自己有责任在国会中再次代表他们,而且必须成立政党才能在国会中为民请愿。” 他说,这条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本身已研究了各种方案,如加入其他政党、或是接管一个已经存在的政党,甚至当一名独立人士。 ”愿与理念相近反对党合作“ “在这里我要感谢向我提出建议的朋友们,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了,成立新政党是正确的。在成立新政党后,我们乐意与把国家优先,大于党及个人,理念相近的反对党一起合作。” “我已78岁了,只有很短的时间去培养有心从政,为国为民的未来国会议员。我们要维护一个真民主,正确价值观,以民为本的新加坡,而且必须保持自由选择及无畏发言的精神。” 陈清木表示,希望大家能给将成立的新加坡前进党一个机会,成为国会里的新声音。 “向前看,新政党及团队成熟后,要成为替代政府的机会是可能的。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要与国家优先,大于党及个人,理念相近的各路人马共同携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