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客工权益的好消息:人力资源部将探讨,不再允许雇主下调持准证客工的薪资,保障客工在新加坡工作期间的收入。

移工权益组织“客工亦重”(TWC2)在今日也发表脸书贴文,认为近期高等法院的裁决,厘清了法规中的“灰色地带”,但强调各方更应努力拟定预防方案,期许类似案件不需再对簿公堂。

人力资源部部长杨莉明强调,该部每年只收到约2巴仙要求下调客工薪资的申请。在过去三年,客工因被减薪的索偿案例维持在7巴仙,但在去年下半年,却暴增至11巴仙。无论如何,人资部仍持续关注相关减薪劳资争议。

杨莉明是透过书面回答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询问有关雇主下调客工薪资的议题。黄国光在国会提问,有多少雇主向人资部申请下调客工薪资;二,有多少雇主因未知会人资部而被惩罚;三,客工收到的减薪通知数据;以及人资部批准减薪申请的准则?

在更早前,黄国光在脸书揭发,一名孟籍客工收到雇主通知,要将其薪资从1600新元减至452元。黄国光质疑类似减薪有欠公平,为此将此事带到国会讨论。

根据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的报导,上述个案背景任务是36岁的拉曼砂菲益。为了获得建筑工地装配信号员的职缺,他付还在新加坡的一名前同事5千新元作为简化聘用程序的费用。

但是拉曼抵达新加坡,前往人力资源部处理工作准证时,却发现其雇主通知人资部,将把他的薪水减至452元,惟需先获拉曼的同意。拉曼固然拒绝减薪,但整个过程没人和拉曼商讨,他也一直没有拿到工作合约。

根据人力资源部规定,未经该部同意,就降员工薪资的雇主会被制裁。仅在2018上半年,就有17名雇主被惩处共105千元的罚款。

“一些情况下,可能客工表现不如预期,雇主有意调整原先说定的薪资。”人力资源部在雇主已获得员工书面同意下,才批准雇主下调员工薪资。

在申请工作准证时,雇主需对客工清楚声明薪资条件,包括每月基本薪资。

2011年以来,这些条件都需列明在以客工母语译著的原则批准信(IPA),该信须在客工前来新加坡上岗前,就先寄到客工手中,确保他们详读和接受工作条款。

自今年2月起,劳资政三方调解联盟(TADM)在处理薪资争议上,只能接受雇主提供雇员的书面同意,其他形式的减薪证明将不受理。

3100宗客工薪资投诉

人资部针对杨益财国会议员的提问,也阐述20174月至11月,三方调解联盟共接获3千100宗来自准证客工的薪资投诉,特别是来自建筑、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三大领域,占了其中的83巴仙,其中有280名员工是透过电子转账领取工资。

如客工要求,我国法律规定雇主有责任以电子转账支付工资。人资部自2014年起也协助客工在申请准证时开设银行户口,人资部与移工中心(MWC)鼓励电子支付薪资。
根据近期人资部统计,有76巴仙客工透过电子过账收到工资,比起2014年的67巴仙有所提升。

“客工亦重”组织欢迎人资部探讨禁止雇主下调客工薪资的举措。“其一,这能厘清准证客工的薪资准则,更能减少人资部更各方面花在调解客工薪资争议上的心力和时间。”

客工亦重:雇员表现欠佳,应检讨培训机制

“客工亦重”在誌期本月11日的文告中批评,允许雇主减薪,让雇主可以轻松开脱责任。如果客工表现欠佳,更应敦促雇主检讨自身的员工培训和激励机制,这也符合新加坡致力提升生产力的目标。

“表现欠佳”通常是较主观和单方面的指控,也无从监督这种指控是否被雇主滥用,以此为由克扣员工薪水,达到减轻成本的目的。

根据“客工亦重”近年收到的薪资投诉,该组织有理由相信减低成本和盈利,乃是雇主付还比原先协议少的薪资少的主要诱因。

“我们也理解,也可能出现即使多次培训和辅导,也无法达标的员工。 我们认同在符合“就业法”的情况下,雇主可选择解雇,我们强调的是,加强在行政上的审查和监督避免滥权,同时也减低因聘用不适任员工造成的成本损失。”

该组织也提醒,在处理客工准证上,应监督和确保雇主谨守劳工法第302)、303)和321)项。“我们发现,一些个案中雇主扣薪、未支付加班费,或违反302)项中,扣除雇员住宿、生活费用超过其薪资的四分之一。”

“客工亦重”认为,如果没有列明加班费、在一些事项尚克扣员工薪资超过劳工法标准,人资部不应批准相关的原则批准信(IPA)。

You May Also Like

余振忠当志工分派食物分享心得 受惠家庭捐款回馈慈善机构

早前,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介绍,在疫情下该党成员也积极贡献社会,协助受疫情影响的群体。例如该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是货真价实的有牌志工,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准备和分发食物,且打从阻断措施落实以来,就自愿参与每日分发食物。 阻断措施结束迈入第一阶段,余振忠也完成为时两个月的食物派送任务,他在脸书分享心得以及参与这项工作的缘由。 “4月6日,一个给社区提供必要服务的组织问我,是否可以动员义工隔天早上8点帮忙分派食物。由于当时阻断措施实施,该区的所有居民委员会(RC)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停止了分派食品。于是隔天我们开始了,先从80包着手。” 三周后,余振忠接到电话,得知其中一名志工入院了,虽然他对后者负责的地区不太熟悉,但仍毅然接受。 ‘第一个地点的工作已经有居民帮忙处理。在新地点刚开始的第一周,情况非常棘手。当我们逐渐与接受食物的家庭熟络后,我们鼓励他们参与,并带头分派食物给这一区的家庭。” 经过一番安排、解释如何有效处理分派食物的流程,第二个地点从第二周开始后就顺利进行了,由两个居民负责。然后,他们也发现附近也有需要食物的家庭,于是开始了第三个地点。在那儿,我也找到几位居民,帮助有需要的邻居。 从开始的80包食物,到后期他们已增加到400包在三个地点分派。 “最令人感到欣慰与满足的是,居民能够自己自主做这件事。开始时我最大的忧虑是我们的食物分派作业是否可持续下去。最高兴的是看到居民自己进行分派,并看到他们感恩的情意。” 受惠家庭捐款慈善机构 更令人惊讶的是,一些接受食物分派的家庭还捐款给提供食物的慈善机构。一位退休的居民说,政府给了他600元,他捐去150元,希望能为一些比他更需要的人提供食物。 “另一人给了我50元的昇菘购物券,我收下了同时把相等的现金捐给了慈善机构。还有更多同样感人的故事。这些多数居住在租赁单位的居民回馈给慈善机构,因为他们知道其他人可能会更需要。” 在阻断措施结束的第一阶段,原来的食物分派计划将回复。有居民的参与,该计划可以继续下去。…

Sri Lanka's Killing Fields – Singapore should speak up and stand on the side of right and justice

TOC sent the following email to the Minister for Foreign Affairs and…

Roy Ngerng sacked for alleged continued misuse of work time, then what about Ho Ching's incessant social media postings?

Earlier this month, TOC wrote a post about how Mdm Ho Ching,…

太嚣张!网拍到电动滑板车呼啸而过,还闯红灯

日前,有网民在昨日(18日)下午5点,位于Kallang Junction 的十字路口中,拍摄到三辆的电动滑板车在路上大摇大摆行驶,还闯红灯的。 视频内可见,当时网民正在等待红绿灯,突然三辆电动滑板车呼啸而过,而且还闯红灯拐左,其速度也如同一般摩托车,而视频则由当时的车内录像所拍摄下来,随后将视频上传到Road.sg上。 Road.sg也呼吁,活跃通勤执法人员应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制止个人代步工具在路上行驶。 根据《活跃通勤法》,目前只有摩托车、电动辅助自行车(PAB)以及自行车可以上路,电动滑板车是禁止上路的。 由于电动滑板车造成的事故意外频传,而自11月5日,电动滑板车也只能在自行车道或公园联道上行驶。 有关禁令目前尚处于缓冲期,而在2020年1月将会正式实施,违规者将被罚款不超过2000元,或不超过三个月的监禁。 此外,民众在日后也被要求通过理论测试,且只有年满16岁,才能够使用电板车,而16岁以下的孩子,则需要受到成人的监护。 针对电动滑板车上路,有关当局也会派出执法人员严格执行禁令。近日,勿洛蓄水池路一名执法人员在发信号指示电动滑板车停车时,却遭骑士避开,而执法人员最终冲上前,飞踢电动滑板车骑士截停,导致骑士倒在马路旁。 该名执法人员目前已被停职,陆路交通管理局已透过脸书公告,已联同警方和策安公司展开调查。 视频出来后也引起网友的讨论,部分网友搞笑表示应该将遭停职的执法人员复工,让他可以使用他的“无影脚”,飞踢这些骑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