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成员符策涫,在脸书分享日前走访选民时,在小贩中心一名年长者找他帮忙。

“他说他的妻子打不通他的手机号码,不知是不是设定上的问题。我想他只是无意间封锁了妻子的来电,也确实如此。问题很快解决,老人家也放心了。”

为何符策涫提起老人家用手机的问题呢?他有感而发,指出虽然疫情加快了数码时代发展,但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所以政府的职责应该不同的人民,提供友善的服务选择。

他形容,对我们来说,一些事务弹指间就能完成,但是对于一些不谙科技的年长者来说就变得压抑。

他也质问,如今政府所推出数码乐龄计划(Seniors Go Digital movement)是否有足够的资源,以协助老人拉近和科技的距离。

近年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将推出数码乐龄计划,帮助银发一族掌握数码技能,利用数码管道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也方便关爱乐龄办事处等志愿和护理团体更有效地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

政府也计划招募1千名数码大使走近全国小贩中心,咖啡店与湿巴刹,向摊贩和年长顾客推广电子付款。

不应只是要老人家“跟上脚步”

他也引述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坚毅向前预算案”(Fortitude Budget)所表达的观点,即对于政策的出发点表示赞同,但如果以老人“落后”,而需要他们去“追赶”科技的脚步,无疑是增加老人的负担。

林瑞莲说,“政府应该如何调整其措施,能够善待弱势族群如聋哑人士、或英语不好的人?是否会有一些成本较低的方便选择提供给老人。”

她也指出,部分老人也不习惯透过数码方式进行交易,是否也应该持续柜台服务。

林瑞莲曾在铁锤秀(The Hammer Show)上指出,很多年长者都不熟悉如“SingPass”(电子政府密码)的网上服务功能,所以相关政府柜台应该提供更多的服务选项。

他阐述,虽然很多人都没有SingPass账户,但是政府一直不停地推动所有人采用数据化程式服务,这样的情况仍然令人难以置信。

有些居民为了能够使用这些数码服务而提高花费,毕竟他们必须拥有智能手机才能使用SingPass,这也无疑加重了家庭的负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樟宜会展中心客工群聚情况 负责单位称情况已改善

根据国防部昨晚(18日)发布的脸书贴文,声称当局获悉网络流传有关在樟宜会展中心社区隔离设施内,客工在排队等候食物时群聚的情况。 负责管理该设施的华东酒店集团,解释该视频是在5月10日拍摄。 该酒店也释出本月12日和14日的视频,解释排队分配食物的情况已改善。 酒店也称,由于这些群体都是对冠病检测呈阳性患者,故此对彼此间的风险不大。而当时出现拥堵情况的也仅限这部分。 当局仍寻求客工合作以有序排队,也部署或招募更多志工来协助人流管理和分配食物,并安排错开进餐时间,以减少领餐区的拥堵情况。 樟宜会展中心隔离设施可容纳4千400名病患。4月25日,第一批病患入住,目前该设施还收容约2千600名冠状病毒19 轻症或康复中的患者。政府仍将扩大该隔离设施。  

Death of 13-year-old boy raises questions about sports equipment safety in Singapore

The sudden death of 13-year-old Muhammad Hambali Sumathi from Geylang Methodist School on…

陆交局:自禁令实施以来,当局已向违法骑士发出3444次警告

陆路交通管理局表示,自11月5日电动滑板车禁令上路以来,已有3444次向骑士发出警告,当局还扣押了111辆涉及其他罪行的个人代步工具,如非法改装电动滑板车。 陆交局还表示,“违法的电动滑板车目前被控上法庭并被判刑”,还是用了标签“#我们是认真的”(#WeMeanBusiness)。 但明年起,违反禁令者将被处以最高2000元,以及监禁最高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由于电动滑板车频传意外,自11月5日,电动滑板车禁止在人行道上行驶。目前电动滑板车仍可在自行车道上行驶。 陆交局表示他们将会在不同地点,如布莱德地铁站、油池、丹绒巴葛、荷兰村、榜鹅、惹兰勿刹和宏茂桥等地,每天从上午8时30分左右至9时30分,进行为其一小时的巡逻。    

乐龄健保投保者 患视障却遭拒索偿

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将在两年后取代现有乐龄健保(ElderShield),称之将能提供新加坡公民更多索赔和终身保障。然而乐龄健保投保者之一的张先生,向‘网络公民’分享自身经历,声明说即使出示视障医疗证明,向职总英康( NTUC Income)的索偿也不获批准。 乐龄健保是新加坡政府设立的严重伤残保险计划,为需要长期护理关怀的乐龄人士提供基本财务保障。在现有体制下,所有持有保健储蓄户口(MediSave)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将在40岁开始自动参与乐龄健保,除非另行要求退保。 对于“严重伤残”,乐龄健保计划如此定义:在有/无辅助工具(如拐杖,轮椅等),个人在三项日常起居活动或以上无法自理,意为着该人士需要他人协助打理生活起居。 怎样才算 “重度残障”? 如果因为残疾而无法进行以下六项日常活动中的任何三项,投保人和看护者便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 沐浴:可否自行出入淋浴间、需他者协助沐浴与否 更衣:可否穿戴衣裤妥当、配置义肢、医疗辅助工具等 进食:可否喂食用膳 如厕:可否自行/在辅助工具协助下使用厕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