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成员符策涫,在脸书分享日前走访选民时,在小贩中心一名年长者找他帮忙。

“他说他的妻子打不通他的手机号码,不知是不是设定上的问题。我想他只是无意间封锁了妻子的来电,也确实如此。问题很快解决,老人家也放心了。”

为何符策涫提起老人家用手机的问题呢?他有感而发,指出虽然疫情加快了数码时代发展,但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所以政府的职责应该不同的人民,提供友善的服务选择。

他形容,对我们来说,一些事务弹指间就能完成,但是对于一些不谙科技的年长者来说就变得压抑。

他也质问,如今政府所推出数码乐龄计划(Seniors Go Digital movement)是否有足够的资源,以协助老人拉近和科技的距离。

近年来,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将推出数码乐龄计划,帮助银发一族掌握数码技能,利用数码管道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也方便关爱乐龄办事处等志愿和护理团体更有效地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

政府也计划招募1千名数码大使走近全国小贩中心,咖啡店与湿巴刹,向摊贩和年长顾客推广电子付款。

不应只是要老人家“跟上脚步”

他也引述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坚毅向前预算案”(Fortitude Budget)所表达的观点,即对于政策的出发点表示赞同,但如果以老人“落后”,而需要他们去“追赶”科技的脚步,无疑是增加老人的负担。

林瑞莲说,“政府应该如何调整其措施,能够善待弱势族群如聋哑人士、或英语不好的人?是否会有一些成本较低的方便选择提供给老人。”

她也指出,部分老人也不习惯透过数码方式进行交易,是否也应该持续柜台服务。

林瑞莲曾在铁锤秀(The Hammer Show)上指出,很多年长者都不熟悉如“SingPass”(电子政府密码)的网上服务功能,所以相关政府柜台应该提供更多的服务选项。

他阐述,虽然很多人都没有SingPass账户,但是政府一直不停地推动所有人采用数据化程式服务,这样的情况仍然令人难以置信。

有些居民为了能够使用这些数码服务而提高花费,毕竟他们必须拥有智能手机才能使用SingPass,这也无疑加重了家庭的负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hatsApp now permits user to decide who can add them in group chats

On Wednesday (3 April), Facebook introduced a new feature on its WhatsApp…

Application for Private Hire Car Driver’s Vocational Licence opens on 13 March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announced that application for the Private Hire Car…

Lawrence Wong: Businesses to lift gradually to prevent possible spike in COVID-19 infections

As the Government announced that Singapore will go into Phase 1 of…

新能源集团吁民警惕 销售员假冒身份兜售灭火器

新能源集团指出,最近有人假冒该公司员工向民众售卖灭火器,促请民众提高警惕,不要上当。 当局指出,他们并没有指示员工上门售卖任何产品,希望民众能够检查销售人员的证件,千万不要提供自己的个人资料。 销售员假冒身份卖贵货 《联合晚报》于周二(7月23日)报导指武吉巴督发生致命火患后,有商家到附近组屋进行灭火器兜售活动。销售员不仅假冒身份,声称政府规定每家都必须拥有灭火器,甚至将出售价格比市价高出一倍以上。 武吉巴督一组屋单位于上周四发生火患,男屋主被烧伤40巴仙,重伤身亡。事发后不到一周,就有附近组屋居民投诉,有销售员上门兜售灭火器,有人还买贵了,要求退款却遭公司职员封锁电话号码。 当地居民李女士指出,当时虽然怀疑销售员的存在,但在对方不停游说下,以179元“优惠价”购买了据称拥有10年保修期的2公斤灭火器。岂知拿到收据后,居民才发现卖家是一间灭火器公司,并非能源公司职员。“我也查了一下市面上的灭火器价格,发现这公司卖的价钱高出不只一倍!” 她随后拨电向该灭火器公司讨要说法,并要求退款,对方却在当晚约定面谈时失约,甚至封锁她的电话号码。 李女士指出,其所居住的该栋组屋内,至少有七个住户投诉被骗。她已经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并且考虑报警。 价格昂贵因提供10年保质期 相关灭火器公司受询时指出,有关灭火器价格昂贵,因为是该公司提供了10年的保质期,与一般只有一年保质期的灭火器相比肯定要价更高,但是若以每年平均计算,价格还是相当合理的。 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多年来都进行上门兜售服务,职员们的制服、挂在脖子上的系索以及收据,都清楚注明了所属公司。 他指出,居民投诉无人接听电话,因为员工们周末休息,而且他们已经回复了所有电邮,并通知顾客可以再致电询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