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国会解散,各部门部长将卸任,届时谁行使《防假消息法》权益?

根据昨日(8日)发布的其中一篇政府宪报,阐述若选举期间,由16政府部门的常任秘书代行。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下,若选举令状发出,部长停止职权,惟他们的职权可由其他权职者代行,包括高级公务员。

防假消息法是在2019年10月25日宪报。去年4月1日,《防假消息法》正式提呈国会,并在5月8日,经过两天的激辩,晚上10时20分结束前,以72票赞成,九票反对,三票弃权三读通过

2019年6月3日,该法提呈予哈莉玛总统批准。

5月8日的第105次国会会议,《防假消息法》在国会引起朝野激烈辩论,工人党议员表态反对,相续对《防假消息法》提出观点,其中也包括质疑何以新法赋予部长取缔假信息的权力,以及为何绕过司法审讯,由部长先行裁决假消息并采取行动。

人民行动党72议员投下赞成票,工人党的六名议员:毕丹星、林瑞莲、刘程强、方荣发、陈硕茂和费沙,三名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吴佩松和陈立峰则投下反对票。

《防假消息法》备受争议

该法自提呈国会以来即备受争议,不仅政界人士,包括国内外学术界、媒体、公民组织等都已对该法提出质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网传送餐员戴布口罩被罚 警指实情为提供协助

日前,时政新闻网The Temasek Review (TTR) 在脸书发布一张照片,指一名送餐员因为穿戴布口罩,或可能因为违规停车,而被警方罚款。 对此新加坡警方在脸书澄清,实则当时是送餐员怀疑放在摩多车上的物件被盗窃,而寻求警察协助,当时是警方在向他录口供。 对此警方指上述上述脸书专页仅凭照片就作出武断是不负责任的,特别是在当前艰难时刻,此举也影响民众对前线执法人员的信心,保障国人的安全。 目前,国人只要外出就必须戴口罩,不戴口罩的违例者,初犯可面对300元罚款,再犯则会面对1000元罚款,或被控上法庭。

因邀请黄之锋视讯主讲 范国瀚被判罪引港媒关注

社运份子范国瀚因邀请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透过视讯Skype连线针对公民议题交流,却因此在昨日被新加坡裁定无准证举办公共集会罪名成立,案件展延至本月23日,让控方针对刑罚陈词和律师求情后再判刑。 法官昨天下判时说,范国瀚举办公共集会,并在面簿宣传。在集会举行前几天,警方曾通知他由于其中一名主讲者不是新加坡人,必须申请准证。但被告却没按照法律规定申请准证。 与此同时,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警方先后录了三分口供,警方以口供书属机密文件为由,拒绝提供范国瀚备份,使得范国瀚拒绝在2016年12月20日录的口供书签名。 非法举办公共集会的刑罚是罚款不超过5000元,而拒绝在口供书签名则可被判监最长三个月,或罚款最多2500元,或两者兼施。 范国瀚接受港媒采访 喻新民主空间受限 范国瀚的遭遇也引起包括香港等地的国际媒体关注。《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分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在一则声明中表示“范国瀚因组织和平集会而被起诉,表明新加坡公众集会法律的荒谬,以及政府意在惩罚发声者。” 他认为,新加坡政府应开始听取批评,不再把和平集会视作犯罪,并停止迫害集会的组织者。 香港众志党(Demosisto)秘书长黄之锋,在接受香港自由新闻(HKFP)采访时,直言只因为举办视讯会议交流,就被国家起诉是荒谬的,也证明新加坡法院的保守,对提出异见的社运份子感到恐惧。…

New NMP had joined Young PAP “out of curiosity”

“What does this say of this intelligent young man who graduated from Oxford..” PN Balji.

MOH allows PR to enter quarantine facility to take care mum and contract COVID-19 later

Yesterday (24 Apr),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reported a 45 year-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