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认为,尽管在面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当前召开选举并不理想,但展延大选至超过规定的期限也有违宪法。

来届选举必须在明年4月21日前举行。“比较理想我们希望在正常情况下召开选举,现在疫情之下并不理想,但这不代表召开选举是“不可能的”。诚如总理所言,目前召开选举的时机仍未有决定。”

张志贤是在国会回应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迪舒沙提问时,这么表示。

迪舒沙称,看起来疫情似乎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询及早前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早前献议,疫情结束后才选举;若到时疫情持续,可由总统组织临时政府,直至疫情过去。迪舒沙也提问,若选举必须在疫情仍未结束前召开,政府会采取那些预防措施。

不过,张志贤认为,这类的建议“有误导性且无助现况”,他指经过咨询总检察长意见后,后者认为推迟选举至规定的期限是违宪的。

张志贤强调,只有在宣布紧急状态下,才能展延选举。“尽管我国也曾渡过许多危机,不过自我国独立以来,从未展延政府任期超过宪法的规定以外。”

即使是看守政府,也缺乏选民的明确授权,无法代表国人作出重大决定,也指有关组成看守政府的建议“显得对宪法缺乏理解”。他也指在严重国家危机前,提出宪法上不可行的提议只会造成混肴。

但他认为,必须考量那种选项对新加坡人最佳。他也引述总理的话,指我们可以期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但我们无法确定,“但肯定的是,选举必须在期限前召开。”

另外,我国也可选择提早选举,决定谁将领导政府, 让新政府获得全新的委托来应对这场疫情。

各政党展开拜访选民活动

张志贤认为,选举可采取预防措施,例如透过网络直播演说;投票时设立年长者优先通道等,并保持社交距离。

至于工人党议员毕丹星则提出,选区范围报告出炉后,各政党已开始拜访选民的活动,这都容易造成超过10人的社交聚会。

You May Also Like

曾揭发屠杀罗兴亚人事件 两名被囚路透社记者获特赦

据路透社报导,该社此前因揭露缅甸军人屠杀罗兴亚人事件的两名记者,在被囚禁逾500日后终于获释。 现年33岁的瓦隆(Wa Lone)和29岁的乔索欧(Kyaw Soe Oo),被当地政府指控违反“国家机密法”,他们在2017年12月被逮捕,去年9月被定罪,并判处七年徒刑。 2017年8月底,在传出缅甸军方屠杀罗兴亚人约一周后,瓦隆和乔索欧开始追查10名罗兴亚男子在杀他七年被缅甸军民屠杀一事。 12月12日,两名曾在若开邦工作的警员,以“放料”为由邀请两人到仰光一间餐厅晚饭,其间交出一叠“与屠杀有关”的文件,两人持文件离开餐厅时随即被捕,控以藏有国家机密罪。 两人否认违法,称自己被警察插赃嫁祸,但最高法院上月驳回两人的上诉,维持原判。 路透社也一直强调瓦隆和乔索欧两人没有犯下任何罪行,要求当局释放他们。 两人被判决也引起国际关注,引发了外界对于缅甸民主化进展疑虑,以及外交官员和人权人士的抗议。 今早瓦隆和乔索欧从仰光郊外的永盛监狱外获释,监狱外围满了媒体和热心人士。笑容满面的瓦隆感激国际上为争取他们的自由所做的努力。 “看到我的家人和同事,我真的很高兴也很兴奋。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我的新闻编辑室。”…

张素兰:对无理不公政策 公民有权批评

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在本周一出台调高违例停车罚款额的政策,人权律师张素兰对该政策发表看法,认为人民行动党政府只懂得加重罚款、落实更严苛的刑罚。 “在处理违例停车问题上,却不去反省自身在规划停车位上缺乏效率,且有差别待遇,例如部长可任意停车等。” 不过,就有网民Robert Wee留言反击“难道你反对用罚款来敦促良好公民行为的手段?那么你的解决方案又是什么?” 张素兰特此撰文回应,她忆述当惹耶勒南(JB Jeyaretnam )在80年代早期成为国会里唯一的反对党议员,很多人也不客气指责他只会提问,没有建设性方案,甚至指他连课题也没研究,但他们似乎忘了,惹耶勒南是以一己之力,硬撼满堂的行动党议员。 她很遗憾,如今当她对于时事课题表达疑问,就被要求提出解决方案,否则就闭嘴。 她形容这样的态度也说明,如今群众依赖政府,以为政府做什么都是为他们好的盲从现象,不鼓励人民自己话事当家(disempowered )。 “难道我们是等着被喂饱、然后送上屠宰场的牲畜?我们甚至还不如牲畜,如果我们没钱,政府没有义务养活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家人,所以我们为何就不能批评自己的政府了呢?” 有权批评有害社稷的政策 他告诫Robert Wee,我们都是新加坡公民,有权评述、批评和反对任何可能对社稷有害的政策。“不幸的是,我没办法站到国会前举海报抗议,这么做会遭致牢狱之灾。所以我只能尽我所能,透过脸书表达我的异议。”…

Horrible prank by Cambodian variety show on little girl

As everyone celebrated Mothers’ Day last week, one little girl in Cambo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