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曾因率先揭露疫情,而被当地警方训诫,随后被称为“吹哨人”。

但因后来确诊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虽然积极接受治疗,却也不敌病魔,于2月6日不幸离世。

在李文亮医生死后也随即引起网民的愤怒与悲恸,中国与成立国家检查委员会,于今年2月初对此展开调查,经过多日调查后,在本周四公布结果。

该报告名为《关于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调查的通报》,其内容分为四点:

第一、重述李文亮在微信发布疫情消息的情况;第二、李文亮在接受谈话及训诫的过程;第三、李文亮在感染冠状病毒后的就医情况;第四、李文亮在去世后的抚恤金和善后措施。

最后调查委员也承认警方的训诫不当,执法程序不规范,并建议当局对此事进行监督纠正。同时也督促公安机关即时撤销训诫书,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对此,武汉市公安局也在官方微博上回应,对李文亮训诫一事,其副所长杨力与民警胡桂芳出现执法程序不规范,违规出具训诫书,将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然而,此次调查结果无法给予满意的答案,有人认为这只是将结果推给奉命行事的基层人员。 亦有网民认为,不仅应该有更高级别官员承担责任,基层警员也同样负有责任,而且他们的责任应超出“记过”和“警告”级别。

而早前为李文亮发声的北京人权律师程海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他认为,此次的调查结果有“微小的积极意义,却仍缺乏重要的行动。”

程海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下训诫不适当,没有说训诫的违法性。训诫撤销后,法律上来讲,李文亮的行为有了合法性,对他的处分是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的,治安管理法就没有训诫这一条。李文亮的行为没有危害社会,这部分没有肯定。责任人员也没有点名。”

You May Also Like

祖母外出工作被单独留家中 三岁男自七楼坠下丧命

一时大意可能酿成一辈子的遗憾,祖母因叫不醒三岁男孙而决定独自外出工作,岂知男孙醒后找不到祖母,却不慎坠楼身亡。 此悲剧于昨早(18日)在宏茂桥1道第332座组屋发生。 警方接受《今日报》询问时指出,他们于早上6时40分接获投报,指一名三岁男孩被发现一动不动地躺在组屋底层。 民防部队急救人员抵达现场,检查后宣布男童当场死亡。 据悉,男童是和当地的祖父母同住,平常有女佣照顾,一直到女佣在两个月离职后才由祖母照顾。祖母是在附近咖啡店当收银员,在负责照顾男童后,每天清晨5时许就会带着男童一起到工作地点。 但是昨日,祖母要前往工作时,叫不醒熟睡的男童,于是独自去工作。相信男童醒后找不到祖母,于是爬到窗口往下看,却不慎自七楼掉下,当场身亡。 据咖啡店主管指出,作为收银员的祖母于当天早上7时许接获一通电话后就匆匆回家了,估计当时已经出事了。 据她所知,当祖母回到家找不到男童,望出窗外才发现男童已经卧尸组屋楼下了。 她表示,祖母曾向她透露,出门前已经关好了窗口,却没想到男童会推开窗口,酿成此悲剧。 邻居指出,事发前曾听过隔壁屋内传来男童的哭声,就猜测当时男童应该是发现家中没人,感到害怕而哭。 警方已经将此案列为非自然死亡案件处理。

WP’s Yee Jenn Jong rebuts Lawrence Wong, says desire for checks and balances has always been present

In a lengthy Facebook post today (21 July), Workers’ Party’s Yee Jenn…

StarHub employees in shock over retrenchment exercise; suggest reduction of senior leadership staff’s salaries instead of layoffs

Despite rumours surrounding an impending retrenchment exercise, StarHub employees did not anticipate…

无可避免的办公室流言:四成员工无意中得知同事薪水

供稿来源: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 俗话说,“数据就是金钱”。有时候确实如此——例如有人碰巧看到一张记录同事薪水的试算表格(spreadsheet)。 根据卡巴斯基实验室近期进行的民调,几乎四成(37巴仙)的员工,都承认在无意间发现有关他们同事的机密信息,例如工资和奖金。 工资单明细(Payroll details),也只是存储在企业服务器上敏感个人数据的其中一种。如在安全和访问权限的防范做得不足导致数据泄露,不仅会破坏团队精神,还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网络攻击、因保护个资不力惨遭罚款,甚至被受影响的员工起诉。 个人工作文件容易被未经授权人士登入访问,其中一个可能因素是,仅不到一半(43巴仙)的员工会定期检查,以及修改共享文档或协作企划的访问权限。 应定期检查访问权限 当有人离职或调入同一个公司的另一个部门时,他们的访问权限应当立刻被取消。否则,将会给组织及有关岗位的同事带来风险。 这些情况是一种更大问题的一部分,称为“数码杂乱”(digital clutter)。数字杂乱指的没有经过妥善预防措施保存的工作文件,被不受控制地散布和共享。 缺乏有效的规章和政策来管理数据,可能会导致员工对公司内外的文件流动的责任感到模糊和普遍不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