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关税局、国家公园局、和移民关卡局在去年4月8日,破获一宗总重12.7吨的穿山甲鳞片走私案,引起动物组织关注非法走私野生动物部位的议题。(图源:关税局)

东南亚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水平“令人震惊”,国际组织认为尽管新加坡的相关打击非法贩卖条规足够,但有鉴于我国是贸易中转枢纽,应采取更多措施遏制贩卖活动。

该报告由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所发表,研究了最近10个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数以千次成功缉捕的数据。报告指出,新加坡的法律的量刑率很高,普遍足够,但也强调其量刑期限不足,因为平均是为八年,而新加坡仅两年刑期。

其非法贩卖野生动物包括犀牛角、象牙等珍贵物品。一般而言,这些被抓捕的野生动物将供饲养、高端商品以及传统药材作用。

此外,报告表示,关于贸易数据,新加坡在某些条例上的明确度有待提升。

针对东南亚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TRAFFIC区域主任卡尼莎(Kanitha Krishnasamy)表示,“东南亚没有一天是不抓捕野生动物的,而且其数量也是令人惊人。”

担忧仍有许多非法贩卖活动

然而报告也透露,目前所揭露的数字仅仅是成功缉捕的数字,那也只是一小部分,相信还有更多的非法野生动物贩卖的活动正在进行。

尽管报告指出,新加坡在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法规与法律是足够的,但仍采取更多措施遏制贩卖活动。

举例而言,报告也指出,新加坡仍然查获大量的象牙和穿山甲鳞片,由此可见,新加坡如今仍是东南亚非法贩卖爬行类动物与鸟类动物的中转站,贩卖者利用我国港口偷运上述物品。

去年截获大量象牙穿山甲    贩卖者把新加坡当中转站

2019年4月,我国执法机构,在一个从尼日利亚打算运往越南的集装箱中,发现474个袋子,共12.7吨的穿山甲鳞片,当时它们均以内涵“卡西亚种子”申报。

据当局表示,这些从濒危动物身上获得的物品共价值5千610万元,均由逾两万只穿山甲身上得来。

再加上此前已查获的12.9吨穿山甲鳞片,共5千230万元,估计当中已逾三万只穿山甲因此而死亡。

随后,当局再度查获8千80公斤象牙,据估计是来自近300只非洲大象。

因此,当局去年8月宣布,国内象牙贸易禁令将于明年生效,以防止象牙非法贸易持续,但报告仍指出,该禁令仍不明确,例如:在《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中所点名的8万6千种鸟类中,自2005至2014年,在进入新加坡后下落不明。

对此,报告认为,是因为贸易数据记录之间的差异,进口与出口双方间不提供真实数据,以及对贸易惯例的担忧,而造成差异。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亦向《今日报》透露,增加野生动物犯罪的刑期相当重要,却无法对动物贸易产生重大影响。他认为,当局应该通过财务审计来追踪资金动向,以查明犯罪组织的幕后黑手。若能够追查和冻结非法交易,幕后黑手就更难以之牟取暴利,最后将望而却步。

根据《濒危物种法》,一旦裁定罪名,将可以每标本最高5万元进行罚款。

You May Also Like

New Aware president Dana Lam’s first message to members

“Women and men, young and old, now feel empowered by your exemplary voices.”

中央商业区马路“滑雪”男子 遭警方调查

日前在中央商业区马路出现一名正在“滑雪”的男子,此番行为或可能违反交通规则。 男子当时正光着上身拿着疑似是雪仗的工具,在路上“滑行”,看似就如同在滑雪场滑雪。其怪诞行径被驾驶者录下,并上传到网络上,引起网民关注。 警方表示,该名28岁男子已经在接受警方的调查,而根据公路交通规则,使用直排轮、滑板等在道路上行走属于违法。 警方也劝道,如若行人在路上使用直排轮或滑板等工作代步非常危险,因此呼吁所有道路使用者,在使用道路时应该保持良好的安全意识,多注意四周。 https://web.facebook.com/779082855472239/videos/231553288075211/

IPS研究吁检讨临终服务 网民一致赞同

国人理想中的“善终”,是在家中有亲人陪伴周围时离去。但是根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于上周五(7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种有尊严的善终愿望与现实仍有差距,且现有临终关怀服务仍有许多待改进的工作。 这份名为“善终:新加坡临终关怀政策”的报告引用了连氏基金会(Lien Foundation)2014年的报告,显示77巴仙国人希望能在家中善终,但是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能做到。截至2017年,其中近七成人在医院、疗养院或慈善机构过世。 弥补现实与理想差距 该报告指出,希望政府重新审视这一问题,以弥补现实的差距。研究发起人指出,目前有超过20万的国人年龄在75岁以上,及他们成千上万的家庭成员,因此必须拉近人们对临终的情况与理想差距,尽管其中含有众多复杂因素。 该研究建议国人对死亡提出现实观点,多在临终前数天给予更好的生活素质,而不是寻找治愈绝症患者的方法,因为治疗可能已毫无意义。 研究也为如何改善我国的临终服务提供一些建议,例如就死亡这个课题进行对话。同时,建议基于病患的整体需求收费,而不是依据现有的看诊次数。 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国安和阿里凡拉甘(Yvonne Arivalagan)针对和不同领域,包括医疗保健和社会工作到政策规划的专家进行了磋商,并展开研究。有关的磋商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由研究所将专家分派到设立的三个工作小组去进行。除此之外,研究发起人也对他们之前进行的临终关怀服务研究,给予支持。 主要原因 昂贵的医疗保健 有关研究提出了我国医疗保健的一些问题,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国人认为临终关怀服务难以负担,导致他们在事后才来后悔。…

Government to give $100 a day to those who have to be quarantined

To ease the financial burden, the Government will provide financial assistance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