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理想中的“善终”,是在家中有亲人陪伴周围时离去。但是根据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于上周五(7月1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种有尊严的善终愿望与现实仍有差距,且现有临终关怀服务仍有许多待改进的工作。

这份名为“善终:新加坡临终关怀政策”的报告引用了连氏基金会(Lien Foundation)2014年的报告,显示77巴仙国人希望能在家中善终,但是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能做到。截至2017年,其中近七成人在医院、疗养院或慈善机构过世。

弥补现实与理想差距

该报告指出,希望政府重新审视这一问题,以弥补现实的差距。研究发起人指出,目前有超过20万的国人年龄在75岁以上,及他们成千上万的家庭成员,因此必须拉近人们对临终的情况与理想差距,尽管其中含有众多复杂因素。

该研究建议国人对死亡提出现实观点,多在临终前数天给予更好的生活素质,而不是寻找治愈绝症患者的方法,因为治疗可能已毫无意义。

研究也为如何改善我国的临终服务提供一些建议,例如就死亡这个课题进行对话。同时,建议基于病患的整体需求收费,而不是依据现有的看诊次数。

研究员建议可以和人们谈及“死亡”课题,或根据患者的总体需要建立支付系统,而不是只关注咨询次数的方法。

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国安和阿里凡拉甘(Yvonne Arivalagan)针对和不同领域,包括医疗保健和社会工作到政策规划的专家进行了磋商,并展开研究。有关的磋商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由研究所将专家分派到设立的三个工作小组去进行。除此之外,研究发起人也对他们之前进行的临终关怀服务研究,给予支持。

主要原因

  • 昂贵的医疗保健

有关研究提出了我国医疗保健的一些问题,其中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国人认为临终关怀服务难以负担,导致他们在事后才来后悔。

此事对于年长的穷困人士和夹心阶层的中等收入看护们来说,尤其如此。自付费用、免赔额和共同保险方面的昂贵医疗费用,让人们对接受治疗止步,尤其是在治疗绝症方面的昂贵高级的医疗。

  • 在谈论临死前数天方面面对困难

患者与家人在谈论最后的日子上,存在障碍,包括讨论死亡及不想减少患者生存意志的迷信。研究还指出,医疗费用也是引发家庭冲突的常见原因,迫使他们不与病人谈论临终关怀服务。

  • 在进行医疗决定时面对家人干扰

研究表明,患者很难决定自己的医疗保健服务,因为他们常常受到家人的干扰。有些家庭甚至没有对患者透露病症的诊断结果,导致患者没有机会决定自己的医疗选择。

重点建议

  • 提前谈论死亡的话题

研究中的其中一项建议就是提早开始有关临终计划的对话。研究者认为,通过谈论人生多个里程碑,如婚姻或分娩等继续到临终课题,以便人们能够更积极制定有关计划。例如向婚姻登记处或保险公司等类似单位,也同样提供讨论人生临终前话题的平台。

  • 测试新的医疗付费方式

研究人员建议院方选择不同的支付模式。目前,我国有一种“按服务收费”模式,根据患者的咨询或服务要求来制定费用。但是研究建议开始实施“人头付费”模式,意味着医生将在限定时段内,从每名患者身上获得固定金额。

余国安在一次媒体汇报会上指出,可以指派一名全科医生为某社区内的1000名人士提供触及的保健服务。至于支付模式,则各异根据保险计划、病情或两者结合来决定。

他指出,这种模式将促使医生积极且主动地照顾患者,更好地了解患者的病情,从而减低医疗费。

  • 《心智能力法令》的限制

在《心智能力法令》下,签署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的国人,也被称为受赠人,无权在精神能力恶化的情况下,为自身做出与生死相关的医疗决定。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长患者允许家属做出医疗决定,因此研究员建议高级护理计划的协助者,在与患者讨论临终服务时,应该提出有关的限制,并寻求他们澄清想要的首选治疗。

  • 改善缓和照护单位(palliative care sector)

研究员呼吁改善缓和照护单位,因为有关单位的资源明显比亿元和高级医疗单位来得不足。他们补充说,可以通过培训、薪酬、工作条件和提供护理的新模式,来提升家庭和社区临终服务人员。

除此之外,医生和医疗人员也应配备有关方面的服务,以促进以社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

网友认同临终服务至关重要

有关报道刊登后,网友们在《Today》脸书上留言评论,支持研究员的观点,认为临终服务至关重要。

Andrew John指出,他一直在倡导这种为死亡做准备的概念,“而不是将资金投入国民医疗保险计Medicare或​​Medisave 医存账户这种仅限于与葬礼相关的投资”。

他还建议政府应该向澳大利亚政府般,推出包括葬礼在内的保险。

其他网民则表示,我国人民需要支付诸如Medisave、Medishield 和Eldershield等许多不同的保险,但他们仍需要在接受医疗时支付昂贵费用。因此他们认为政府不能相对地提供免费医疗,是不公平的。

另外,他们也提到有关的保险只概括了基本护理,而不是高级医疗护理或严重疾病,因此他们希望政府能够正视此问题,尤其国家的医疗费贵的吓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ost Polling Day by Jeremy Chan

Photos taken on the polling day for the Punggol East By-Election after…

21 things S’pore is “not ready” for under the PAP

On Thursday,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regurgitated his position that Singapore…

Aware's fundraising event Supersonic Big Ball

By Terry Xu – Aware's fundraising event Supersonic Big Ball was successfully…

Amy Cheong & the controversial Foreign Talent policy

By Chua Suntong – On Sunday 7 October 2012, National Trades U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