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委员会昨日(30日)召开会议,并证实宣布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是指按特殊程序确定的不寻常公共卫生事件,包括:疾病的国际传播对他国造成公共卫生风险,以及有可能需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付措施。

这也是世卫组织在史上第六度宣告,并承认疫情对中国以外国家有风险,国际社会需一致应对,惟呼吁不限制对中国的旅行或贸易。

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增加

紧急委员会主席胡辛(Didier Houssin)在记者会表示,与会者几乎一致建议宣告PHEIC,原因是除中国境内案件数量上升,境外确诊病例的数目也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宣布这一决定时,强调世卫最大的担忧,是病毒可能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准备不足的国家。

因此世卫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帮助各国做准备,透过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共同努力控制疫情 。

他在记者会中提到,如今在中国以外的18个国家中有98个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其中德国、日本、越南和美国出现人传人病例。世卫忧虑这些可能是开始跨国传播的警告讯号。

相信中国有能力控制疫情

不过,他表示上述公布不是对中国表达不信任,反之世卫组织相信中国有能力控制疫情;并提到前几天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绝不怀疑”中国对透明度以及对保护人民的承诺。

同时世卫暂时将这种病毒引起的疾病称为“2019-nCoV急性呼吸道疾病”(2019-nCoV acute respiratory disease),直到未来开会确定名称。

过往世卫组织曾5度宣布“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包括2009年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儿麻痹症、2015年到2016的兹卡病毒(Zika)、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病毒。

You May Also Like

越南如何保持“零死亡”记录? 专家称诚实、迅速防控疫情蔓延

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各国都忙于压平疫情曲线(flatten the curve),甚至要保持“零死亡”更是难上加难。然而,越南却“奇迹般”做到了。目前仍保持在不到300确诊病例,并尚无死亡病例。到底越南在防疫控制中做了什么,让它们可以持续保持“零死亡”的记录。 《澳洲广播公司新闻频道》(ABC news)于本月13日发表相关文章揭露越南在冠状病毒19的防控工作。文章指出,如今越南的确诊病例仅达249例,尚无死亡病例,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比较起来,显得出类拔萃,更是许多国家望尘莫及的防控结果。 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伯内特(Burnet)医学研究院教授迈克图尔(Mike Toole)向澳洲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表示,“澳洲确实相当关注新加坡的情况,但新加坡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败笔之一。” 越南“零死亡”秘诀:当局诚实让人们能够获得具体充足的信息 而这均归功于越南当局对冠状病毒的诚实,让越南人民获得具体充足的有关疫情及其防控措施的信息。 文章也援引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伯内特(Burnet)医学研究院教授迈克图尔(Mike Toole)的话,“从1月初开始,政府便意识到国内临床资源有限,稍有疏失,越南可能将无法控制疫情的爆发。因此他们并没有将病毒包装成普通流感,而是描述了症状,并提供他们检测讯息。” 尽管越南是一党专制国家,在信息透露上是出了名的严谨,但在防疫工作上,大部分专家仍倾向相信越南政府所公开的数据皆为真实。…

【冠状病毒19】11例入境分别来自印度、印尼和菲律宾

昨日(12日)新增42例确诊病例,包括11例入境病例。其中患者分别从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入境新加坡。 根据卫生部文告,在11例入境病例中,两名为本地人,分别在7月3日和30日,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返新;另四起为家属准证持有者,在7月28日和31日从印度入境我国;以及四名工作准证持有者,分别于7月29日和31日从菲律宾和印度抵达我国。 最后一起入境病例则是一名持特别准证的菲律宾籍水手,他在本月8日乘船从印度入境新加坡。他9日出现症状后,在船上接受冠病检测,并一直待在船上直到检测呈阳性后,被送往医院。 所有入境病例在抵达我国后,开始履行14天居家通知,并在隔离期间接受冠病检测,仅有一人出现症状。 除了入境病例,昨日也检测出唯一一例社区病例,即58岁本地男子,与早前确诊的病例有所关联,并在早前接受隔离,隔离期间接受冠病检测。 截至昨日,我国累计病例增至5万5395起。昨日新增392人出院或离开社区隔离设施,使康复人数达5万0520人。目前仍有4756人在社区设施接受隔离或护理,92人仍在住院,没有病患在加护病房。死亡人数维持在27人。

Sending Ah Gong back to the children

Is the government passing the buck by amending the Maintenance of Parents Act? Ng E-Jay.

Statements by the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Dr Tan Cheng Bock “Dear friends, I am honoured to be not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