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李显龙称,有些人认为优良的公共服务系统能够降低人民对政治领导的要求,但其实政治领袖在政府体制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因此新加坡的成功取决于公务员系统与政治领袖的携手合作。

李显龙于17日出席首届公共服务领导常年晚宴上发表言论,他表示,有人认为尽管在遭遇一次糟糕的选举或组成一个素质很差的政府,只要仍然维持良好的公共服务系统,新加坡仍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

他不认同这种观点,因为政治领袖在公共服务系统中扮演着特定且至关重要的角色。

“政治领袖扮演重要角色”

“我相信这完全是误导,政治领导力至关重要,而政治领袖在公共服务系统中扮演着特定且重要的角色。

举例而言,身为部长就必须获得人民的信任、感染公众情绪、并为国家设定合适的发展方向,还有说服公众相信国家策略并认真实施。

“政策始于相对的政治背景之下,而不是凭空出现,所以部长肩负政策规划,而公务员则将其实施。”

询及未来第四代领导人,即使新加坡日后可能会经历政治领袖的更替,但其部长与公务员间的基本协调、密切合作与信任关系仍不能改变。李显龙也透露,而截至目前,他称公共服务系统“尚运作良好”。

因此,才会建立“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让第四代领导人站稳脚跟,并与新加坡人和公共服务建立关系。

他称,第四代领导人与公共服务领导层应持有一致的价值观包括精英统治、建立廉洁的政府、重视多种族主义与社会包容性发展、经济增长等,并且将其价值观延续到后代领导层。

李显龙也强调,公务员不应参加政治活动,但公共服务体系必须与民选政府“基本上保持一致”。

You May Also Like

零工经济和电动滑板车禁令下的收入困境

自本月5日起,电动滑板车禁止在行人道上驾驶,这间接影响了GrabFood送餐员的生活,甚者有者感叹因为部长一句话,而失去了上千元的收入。 一名以GrabFood送餐员维生的网民希瓦(Siva),于脸书发文有关禁用电动滑板车一事对送餐员的影响,此文一出立即引发网民热议,但从他的分享也得以知道,送餐员的薪资竟比一般工薪阶级更高。 据希瓦表示,他在担任送餐员的过程,每月至少会有3500元的固定收入,比起以前在办公司担任白领工作的2200元更高。 再对比人力部职业工资调查(The Occupational Wage Survey),如果希瓦所言属实,他所挣收入恐怕比起清洁工与劳工、司机、工地工头的所得还要高,甚至还比秘书、服务及销售人员都高。 数据显示,公共巴士司机与罗厘司机的收入,平均是1600元至2400元;而一名餐厅服务员的收入则达1400元,均低于送餐员的收入,加上送餐员的上班时间弹性,让单亲父母能够暂时解决时间的问题,如此看来,虽然送餐员工作并非正职,但这未免不是一份“好工作”。 尽管希瓦表示已尽量遵照当局设下的一系列条规,但自禁用令开始后,希瓦担忧收入将大幅缩水,尤其在现在劳动市场低靡,人人求职不易的年代,更是难以寻求新出路。   劳动力市场低靡  国人转向零工经济…

国大老龄中心研究:近半受访年长者 财务收入仅“刚好应付”开支

根据杜克-新加坡国大老龄中心(CARE)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研究中有近半(49巴仙)受访年长者认为,虽生活上未有困难,但财务收入只能刚好应付生活开支。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老龄研究与教育中心发布《新加坡健康、就业、社交和代际转移研究》报告,研究获得卫生部支持,采访了4千549名,60岁以上的年长新加坡人。 上述研究涵括国内年长群体在身心灵健康、对于医疗保健服务使用程度、社交、社会参与感、代际(财富)转移、终身学习、就业和退休等各方面。 研究其中一项课题,询问年长受访者,他们是否有足够的收入来应付每月家庭开支。 在2017年,有29.5巴仙的60岁以上受访成年人认为,他们有足够的钱应付开支,还有些盈余,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个比例减少,例如80岁以上,认为财务够用的受访者仅为25巴仙。 至于近半年长者则反映他们的收入财务只是刚好够用,生活上未有困难。 至于在应付开支上面对一些困难的受访者比例为14.6巴仙,比起2009年13.9巴仙有所增加。至于面对许多困难者,从2009年的2.4巴仙,在2017年增至3.8巴仙。 不过,研究中未衡量受访者的消费和支出。 生活成本、医疗开支增加 研究者认为,年长者面对财务不足,可能来自包括生活成本以及对医疗开支的增长等因素,特别是80岁以上群体面对的财务不足比例最高。 至于在70-79岁年龄层,生活开支上面对一些和许多困难者高达21巴仙。 报告也揭示随着教育程度提升,收入充足程度也增加。他们在家庭外地社交圈子也较稳健。…

OCBC survey: Half of sandwiched gen find it tough supporting parents and children the same time

According to a recent OCBC’s Financial Wellness Index survey, the majority of…

Heng Swee Keat: Port cranes can be remotely operated by foreign tech outside SG; they don’t have to be in SG to compete with you

At a public forum organized by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