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认为,香港目前持续的抗争已达“临界点”(breaking point),我国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他是在昨日于办公处接受访问时指出,除非能恢复平静和重启对话和建设性行动,否则香港的未来和现有施政模式能否维系都是个疑问。

他强调我国希望香港局势改善,但也提醒如果新加坡变得自满,发生在香港的也很容易在我国上演。

陈振声认为香港局势对新加坡有“四大启示”:其一是有效的施政制度,可解决问题和改善民生,“不论政治制度和政党利益,领导需把人民和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此外,还需要有完善的反馈机制和有效沟通,根据需要作调整。

其二是政府的长期政策是否成功不能从短期视角来考量,需取决能否让下一代做得更好,他也指太多政府和社会过于关注眼前和国内议题,对长远和外部局势缺乏考量。

他也意有所指地提到基本设施和可负担得起房屋,对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他举例世代间的土地和产业转让,不应剥夺后代努力获得回报的机会。

陈振声提到过去有建议把土地销售纳入预算案,以及让私人发展商可囤积土地以准备完整项目,不过他表示政府把国家发展特别是公共组屋作为优先事项,所以避免把政府措施扭曲成把土地销售利益最大化。

此外,他也提到“新加坡式”的对话和建设性行动,避免以暴力解决问题,也提及“暴力指挥引发更大的暴力”;同时,需思索如何在世界舞台立足,确保我国的独特性,为企业和劳工扩大机遇。

香港抗争:街道、校园沦为战场

而事实上,香港“反送中”抗争已持续近半年之久,然而在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中,并没有提及对香港住房或生活成本情况的不满。

示威者五大诉求为: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义、撤销对反送中抗争者控罪、彻底追究警队滥权以及落实“真普选”。但如今只落实了一项,即撤回备受争议的逃犯条例。

至于《纽约时报》誌期本月14日的一篇文章,则分析香港人认为北京正在蚕食他们的自治权,而香港政府实则在按照中央的意愿行事;他们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由亲北京的委员会任命。

当陈振声发表上述言论当儿,香港理工大学正被港警包围。此前理工大学示威者和港警对峙,惟校内情况严峻,除了粮食耗绝外,也有学生受伤,这致使不少当地民众和家长于理大校外静坐,也有要求警方勿暴力对待示威者。

而根据港警最新的脸书声明,指为保障未成年被捕人权益,社会福利署将派遣社工进入理大校园,协助陪伴他们离开。

 

You May Also Like

我国骨痛热症稍有下降 渔港逾20工友相继染病

我国骨痛热症病例虽然在上周有下滑的迹象,自8月9日至15日共累积了1341起病例,但是在裕廊渔港就出现了五个黑斑蚊滋生地点,且一个月内有超过20名工友相继染病。 国家环境局的文告显示,第33周的骨痛热症累积了1341起新病例,比起第32周的1668起新病例少了327起,但是仍然维持在四位数。 然而,当局在裕廊渔港发现了五个黑斑蚊滋生处,包括在水沟、水桶盖和帆布下,而该区一个月内也有逾20名工友相继染上骨痛热症,他们多为居住在渔港临时住宿的马来西亚籍员工。 对此,环境局将对相关单位采取对付行动,而新加坡食品局也加强了灭蚊措施。 据悉,这些染病工友中,有者甚至被感染了两三次,而且他们都是受到两国防疫措施影响而被迫留在本地,并获得当局批准,在渔港的临时住宿居住。 新加坡鱼商总会指出,在陆续传出病例后,渔港的喷雾次数已经有所增加,从原本的每月一次改为每周一次。商会指出,当地居民都有在保持卫生,但是黑斑蚊滋生或受到天气影响,而变得比较快。因 据环境局数据显示,渔港路和惹兰德榜截至上周五,已经累积了29起骨痛热症病例,其中最近两周就有11起病例。 当局致力于减少蚊虫滋生地,然而截至上周,我国骨痛热症病例已经累积超过2万5000起。 因此当局除了加强和市镇理事会的合作,也敦促民众,尤其是居住在蚊症黑区的民众采取三项保护措施,即在家中黑暗部位喷洒杀虫剂、常常使用驱虫剂,以及穿长袖衣和长裤。 此外,当局也发布了两个教育短片,指导民众如何在家中喷洒杀虫剂,以及住在蚊症黑区的居民,若独自在家中看到蚊子,该采取的措施。

Changi Airport shuts a runway after spotting drone

After sighting an unauthorised drone at the vicinity of Changi Airport, a…

AGC drops criminal charge against lawyer M Ravi for defaming Law Minister K Shanmugam; issues conditional warning

The Attorney-General’s Chambers (AGC) has discontinued a criminal charge against human r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