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时报》报道,本地大学的资讯工艺(IT)毕业生将在三年内增加三分之二,尽管如此,但新印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简称CECA)下,仍能继续引进印度IT专业人员新加坡。

根据教育部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2018年内,我国六所大学的信息通信与数码科技的课程中的招生人数从1250猛增至2050人,似乎有望能填补相关行业缺口。

然而根据CECA的协议,印度与新加坡仍存在“人才流动”的可能。其协议包括:

  • 允许从事127种特定职业的专才进入两国,并且可以以从事商业活动的专业人员身份,在该国停留长达一年之久。有关人员必须拥有邀请方的“合约”。相关职业包括有工程师、建筑师、资讯科技人员、测量师、医生、牙医、会计师、教授、审计师和分析员等。CECA并没有指明相关专才不能在他们目前工作合约结束后,透过新的合约重返东道国工作一年;
  • 跨国公司内部人员调动将允许专才入境,并且工作长达两年,可延长至不超过8年;
  • 持有五年多次旅行签证的商务客户,将获得长达两个月,以商业目的入境期限,并且可延长一个月;
  • 短期服务供应商获准入境例行合约义务长达90天

上述提及的公司内部调动人员条件为:在公司工作不少于六个月、相关工作经验一年至三年。

与此同时,公司内部调动并无限制配额,即指印度公司可以聘雇所有的员工,并将它们申请到新加坡工作。所有的“公司内部调动人员”均可免于进行“劳动市场测试”,或“经济需求标准测试”。意指经济需求标准测试,如公平考虑框架不适用于“公司内部调动人员”。

“公司内部调动人员”也可携带配偶家眷前来工作。

那CECA所指的127中职业又是指什么?据CECA的协定指出,其中,至少有19项是来自IT类别的职业。

近日,贸工部长陈振声则公开表示,印度籍专业人士仍需获得工作准证。“印度籍专业人士,如同来自其他国家的任何专业人士,必须达到人力部现有的资格标准,均适用于申请就业证、S pass、以及工作准证。”

尽管如此,但他却没有指出在申请就业准证的标准下,未设下任何名额限制,而且就业准证的最低工资标准只需要每月3600元就达标。

就现况而言,六所大学辛辛苦苦培养的本土IT毕业生,也需面临艰巨竞争和挑战。若外籍雇佣未受管制,恐加剧国内就业市场严峻的竞争,失业或面对就业市场薪水被砍,新加坡IT毕业生的工资恐持续低迷,也有可能使本国公民对IT行业望而却步,陷入恶性循环中。

 

You May Also Like

Resident upset with noisy foreign neighbours

The following is an email sent to The Online Citizen and copied…

中国港澳办支持港警执法 吁各界遵守法治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今午(29日)罕见就香港局势召开记者会,发言人杨光就近期香港反《逃犯条例》抗争指出,暴力行为抵触“一国两制”底线,支持港警执法,并呼吁各界遵守法治。 他提出三点意见: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反对及抵制暴力行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坚决守护法治;坚决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及港府惩治违法者;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 杨光指出,香港近期事态演变,特别是少数激进份子采取的暴力行为,严重挑战香港法治,以及严重触碰一国两制底线,希望广大市民清醒认识事件严重性,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暴力行为。 他认为暴力行为超出和平示威范围,并以有示威者涉及咬断警员手指为例,以及示威活动出现纵火行为,形容暴力事件正不断升级。 “(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严正执法,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人士。” “经不起折腾” 他呼吁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即便香港积累不错的家底,有一些有利条件和优势,但也经不起折腾。” 他指中国政府关注香港局势,坚持“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并指香港如果继续乱下去,全社会要埋单。

Hong Kong police ban mass protest over safety fears

Hong Kong police have banned a mass pro-democracy rally from going ahead…

飞雪连天射白鹿 笑书神侠倚碧鸳 金庸走了 侠骨长存

笔名金庸的知名武侠小说巨匠、知名报人查良镛,于昨日下午五时许在香港养和医院逝世,享年94岁。大侠挥袖离开人间,但他创造的武侠世界观,却将在全球说华语的地方永远流传。 与金庸交往较密切的一些朋友称,老先生已逾九旬高龄,近几年来身体健康不佳,一般是卧床,而且精神状态也不好。如今辞世,身边的亲友虽心中悲痛,但并不感觉意外。金庸生于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宁人,曾经创作《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家传户晓的小说。1945年抗战胜利后返乡,曾在杭州《东南日报》暂任外勤记者。 1946年秋,查良镛进入上海《大公报》任国际电讯翻译,1948年调往香港分社。1959年,查良镛等人于香港创办《明报》,后来推出包括《明报晚报》、《明报月刊》和《明报周刊》。 《明报》刊登的由金庸撰写的社论也影响深远,特别是中国大陆正经历动荡不安的1960、70年代,《明报》成为报道中国消息的权威,也满足了香港人对大陆资讯的诉求。 1967年在新加坡创办《新明日报》 《明报》见证了金庸武侠的一段全盛时期。《神雕侠侣》扭转报纸初期的亏损状态,之后《明报》又连载了1961年的《倚天屠龙记》、《鸳鸯刀》、《白马啸西风》,1963年的《天龙八部》等作品。一直到1972年完成《鹿鼎记》之后,金庸宣布封笔。香港一家媒体称,金庸“在退出侠坛时仍称霸武林”。在迈入经济繁荣时代的香港,金庸与小说家倪匡、文化人蔡澜及词曲作家黄霑并称香港“四大才子”。 1967年,金庸和本地驱风油大王梁润之,在新加坡合资创办《新明日报》,在该报独家发表他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深受读者青睐,也刺激报纸销量。他还曾空邮最新的小说到新加坡,让《新明日报》比香港《明报》提早三天刊登。 跨地域的华语文学泰斗 金庸著作影响深远,是几代华人的集体回忆。其中《雪山飞狐》、《射雕英雄传》等篇章节录也被编入本地中学华文文学课程内容,让新生代也领略金庸大侠的文学风采。今年二月,《射雕英雄传》也推出英文版,开始进驻英语文化圈。 金庸和古龙、梁羽生、温瑞安,并列四大武侠小说宗师。大侠的武侠小说著作,描绘的不仅是侠骨豪情,笔下人物栩栩如生,也在影射着现实生活中面对的人情世故。金庸深厚的文学造诣,成功构筑豪情万丈、波澜壮阔的武侠世界,读着小说里的奸妄小人令人愤慨;但同时让我们透过郭靖、陈家洛、乔峰和胡一刀等人物,看到为家国舍身的侠义精神。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他让我们知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若《连城诀》描绘的江湖人心险恶,却也告诉我们“多行不义必自毙”,不如快意江湖,拼搏人生几十年不留白,既有儿女私情,也有家国情怀,习得一身好武艺,只为行侠仗义胸怀社稷。 金庸走了,但他是华人文化世界不可取代的丰碑,但他笔下的江湖,却已经活在每个人都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