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渊臣摄

仍有1000人在新加坡流落街头,大部分均为50岁以上在职的人,而且有31巴仙接受社工采访的街友反映,他们已露宿长达六年或更久,其中有四名街友已超过20年。

据国立大学法学院周五公布的调查发现,目前狮城流落街头者仍有约千人,大部分街友的分布不均,在市区、勿洛和加冷的组屋底层 和商业大楼。

统计显示,被发现在市区露宿的街友为241人;其次是勿洛和加冷,个别为74和55人;其余则分别散布在皇后区、榜鹅、武吉班让、三巴旺。

“尽管许多社会议题已逐渐被关注,但新加坡的街友人口一直被忽视,因此以系统和较透明度的方式计算街友人口,能够为我们提供更适合的政策和服务给街友”。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助理教授黄国和表示,这并非是首次以计算街友人口为主的一项调查。2017年3月,他以时间点统计街友人口,并在5小时内发现了180名街友,而且在最后的统计时,共发现了921至1050 街友。

令人意外的是,其中六成的人表示自己正在就业,如清洁工或兼职,不到一半的人固定月入560元至3000元不等。其余则表示是获得每周20元至600元不等。此外,其中35人表示自己是有组屋或租屋,但由于各种理由如家庭冲突、与租客相处不佳或不想给亲人带来不便等,才会开始流浪。

在调查过程中,有88名街友愿意接受背景调查。当中可得知尽管大部分没有固定收入,但有三成的人透露自己获得了公众援助、公积金或家人的支持,每月会有平均80元至570元的收入。

建议取消租赁组屋合租需求

黄国和称,目前社会给予街友的服务仍然有限,鉴于街友的隐蔽特性,必须扩大外展服务,将街友联系起来。

他也建议,建屋局应改善租赁祖屋计划的条件与空间规定,例如取消共同租凭的要求。

“取消该条件不仅仅是能够容纳街友,更是保护了对社会最底层贫穷的居民的基本隐私标准”,他表示。

法案仍未涵盖街友,导致街友四处碰壁

Ng也呼吁修订《贫困人士法令》(Destitute Persons Act),他认为目前的法案仅将“没有可见的谋生能力或居住地”的人列为贫穷,街友不符条件,因此无法将街友纳入贫穷的定义中,一旦发现此人无居住地或无谋生能力,社会与家庭发展部才介入提供居住地。

“因此,在评估非自愿入住的居民前,必须对街友进行仔细的调查,在调查过程中,面对政府官员或外展工作人员的疑虑,而产生焦虑,让街友蒙上一层阴影,进而阻止他们获得更多的帮助。

社会与家庭发展部资深官员Lee Kim Hua则强调法案是用作最后的介入,以评估个人安危为主。他也表示该部门目前正在与其他团体合作,为街友建立不分性别的临时庇护所,将可能在明年公布更多细节。

目前社会与家庭发展部提供给三种短暂庇护所,供街友短期住宿;四个为家暴妇女与小孩的临时庇护所以及11个缺乏家庭支持的个体而露宿的福利院,为他们提供长期照料。

然而,Lee也指出,导致一个人露宿街头的原因相仿复杂,其中10位街友中,达6名街友就没有向社会服务或政府机构寻求服务,这意味着,政府必须与社区团体建立合作关系,与街友建立信任关系才能提供协助。

另一方面,社会与家庭发展部们表示,除了他们也正积极在提供协助,许多民间团体如目前包含26个机构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the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Masjid Sultan等的PEERS 网络。

该部门也强调S3Ps计划,为街友和露宿者提供夜间住宿,让政府机构与社会服务机构能够借此与他们接触建立信任关系。在5月份的国会曾表示,该计划于2016年至2018年间平均每年向290个街友提供支援服务。

 

You May Also Like

社会关怀计划 去年逾亿元助7万9500人

社会与家庭发展部的社会关怀计划(ComCare),在去年发出的援助总额达到1亿3100万元,使7万9500人受惠。 该部在昨日发文告,发表社区关怀计划2017财政年报告和2013-2017年社会关怀计划进展报告。 社区关怀计划分为:短期援助(SMTA)、长期援助(LTA)、学术托管费援助\、临时补助(Comcare Interim Assistance)和社区补助。 中短期援助,旨在协助低收入家庭或个人,例如因疾病等因素而临时无法工作者、或收入低而需要辅助。 在2017财政年,有2万7986家庭,以及6万4191个人获得中短期援助,总值8千529万元。他们可获得针对不同开销的补助,例如生活开销、租金、水电费、医药费和就业补助。 在长期援助计划下,则有4千409家庭,以及4千675个人受惠,总拨款达2千352万元。长期援助主要针对年迈、疾病或伤残、收入/无收入、无家庭依靠的人士。其中79巴仙为年长者。 他们获得的援助可分为日常生活开销、保健储蓄补助和其他必需品的额外援助。 补助低收入家庭孩童上托管中心 在学生托管费援助下,去年则有8千413家庭和1万331名孩童受惠,拨款达2千045万元。有关补助针对年龄7至14岁的低收入家庭孩童,提供每月补助,在他们父母上班时,上学生托管中心(SCCs)。 至于社会关怀临时补助,在去年共援助了7千090人。由社会服务中心(SSO)、公民咨询委员会、家庭服务中心和社区正义中心等单位评估,需要紧急财务援助的家庭和个体。…

Thaipusam scuffle – woman files report alleging police assault

The Singapore Police has confirmed that a police report has been filed…

夹心一代情况堪忧 国人大多未做好退休准备

华侨银行在上周公布的金融健康指数调查显示,大多数在职的成年国人在经济方面,还未做好退休准备。 有关研究对年龄介于21岁到65岁的2000名我国在职成年人展开调查,询问他们的财务状况。 引人注意的是,需要同时照顾年迈父母和自己孩子的夹心一代中,有一半的人士仍然努力应对着生活负担,显示了他们的财务状况令人担忧。 研究发现,平均有26巴仙受访者会工资储蓄起来,其中有82巴仙受访者有买保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不投资,并认为投资是一种赌博,而将近一半的人没有包括租金、股息、利息收入、年金支付等被动收入。 研究指出,大部分人都没有为退休做好充分准备,几乎四分之三受访者未根据退休计划行事。约65巴仙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储存足够的钱,来维持退休后的生活。 尤其是夹心一代,与其他人相比,他们在经济上面对更多难处,其中有半数一力承担父母和孩子的生活负担而感到里布重新。面对此困境的人中,有63巴仙的人士担心他们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需求。 理想退休龄随岁数增长上调 有趣的是,受访者的理想退休年龄,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上调。在20岁的年龄组里,他们的理想退休年龄是56岁,而55岁及以上年龄层的人士则希望在67岁退休。 鉴于我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增加,政府正在准备将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调至62岁和67岁。 我国政府目前似乎对于承担国家退休金政策不甚满意,并希望每个人能抚养自己年迈的父母。 事实上,他们甚至颁布了一项法律,允许父母起诉没有给予抚养费的子女。根据《赡养父母法令》,若老年父母无法自给自足,他们可以合法地向孩子要求抚养费。在申请赡养费中,父母可以将所有孩子都列为赡养费提供者。 在《赡养父母法令》下,政府成立了赡养父母仲裁庭(Tribunal…

纪念建成150年 总统府将首次开放至夜间供民众参观

我国总统府昨日(12日)发文表示,为纪念总统府建立150周年,将在纪念150周年活动期间,首次开放至晚间供民众参观。 目前,总统府每年在五个公共假日会开放让公众参观,但参观时段仅限于白天。 而150周年活动将于10月6日举办,由总统哈丽玛与夫婿阿都拉揭幕。期间也将会安排各项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总统府主要楼宇的幕墙上投射灯光秀,描写总统府的历史与文物。 另外,150周年庆活动也邀请了诸位本地著名表演者如53A、词曲创作人曹思平、马国殿堂级歌后Rahimah Rahim、本地人声乐团麦克疯(MICappella)、我国著名交响乐团(Singapore Symphony Orchestra)为活动表演,增添热闹气息,一同欢庆150周年。 门票将于今日早上10点在总统府官网开卖,票价可分为12新元(本国人与永久居留者);20新元(非本国人),所有收益将全额捐献给“总统挑战”作慈善用途。 访客可选择在三个表演时段:晚上8点15分、晚上8点45分以及晚上9点15分入场。 新加坡总统府于1869年10月8日竣工,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建筑物之一。 为了纪念重要的150周年,总统府已在今年年初开始筹划各项活动,包括“我们的宫殿:生活博物馆展览(the 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