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曼谷邮报

泰国南部一名法官于上周五(4日)在宣判一宗谋杀案的被告无罪后,突然举枪自轰,以自身性命控诉泰国独立的司法体系受到干预,引发国际哗然。

据悉,该名法官也拉府法院法官卡那功(Khanakorn Pianchana)周五正审判某宗谋杀案,指出因证据不足,5名被控谋杀与持械被告无罪释放,不过在他宣判完毕后,转身面向法庭内悬挂的国王肖像,并拔出手枪朝自己胸膛开枪。

有舆论指出,泰国法院经常偏帮富人与强权,但却对犯下轻罪的普通百姓予以严惩。他宣读判词时说明:“你们需要明确可靠的证据来惩罚某人, 因此如果不确定,请不要惩罚他们。”

他同时用自己手机上脸书直播。“我并不是说这5名被告没有犯罪,而且可能有干案……”“但是,司法程序需要透明及可信……错误惩罚使他们成为代罪羔羊。

综合各媒体报道,卡那功在自杀前,曾在个人脸书发表25页的备忘和一段自陈短片,控诉受到该区域的资深法官所威胁,逼迫改判五名被告有罪,令当中的三人判死、2人入狱,但卡那功却坚持,被告虽未必无罪,但目前仍无充分证据检控。

文最后并写下,还判决于法官,还正义于人民,不过有关帖文已被删除,目前该备忘仍未获得法院确认。

司法机关发言人苏里扬周六告诉法新社,“他正接受医生救治,已脱离了危险期。“,而他称卡那功自戕是出于‘个人压力’。惟压力背后的成因尚不详且将调查。

他还说,“从未有泰国法官违反规章,发表类似言论以争取更开明的司法体制。”

也拉府穆斯林检察中心的阿都罗向法新社说,“如今这5人仍被扣留,正等待国家检察官是否对无罪释放判决提出上诉。”

民众今天纷纷到法院前献花致意。 泰国南部地区动荡不安,自2004年来已夺走7000多条人命,而也拉省是情势最严峻的3个穆斯林为主省分之一。

未来前进党秘书毕亚卜则宣称,他并不相信司法机关的说法,称卡那功是因为压力而自杀,而且他表示,卡那功自9月初以来,就曾经向他发送相关信息,要求他向公众公布有关信息。

 

You May Also Like

年迈母亲疑遭监选员左右投票 当事者向选举局和警方投报

网传有监选员(polling agent)涉嫌教唆年迈长者如何投票,据本社询问后,当事者表示,已向选举局和警方通报。 早前网传有选民指年迈母亲去投票时,监选员涉嫌教唆母亲,该把票投给人民行动党。 选民在脸书贴文中写道,“一名女监票员在协助我母亲时,坚持要我母亲将票投给人民行动党。” 尽管当时由她和妹妹陪同母亲前往投票,但工作人员在门口时阻止两人陪同母亲进入,因此才会将母亲交友场内监票员协助。 “强迫公众投不是他们心属的票,并不是监选员应该有的责任。人民行动党支持者的行为必须谴责。” 对此选举局要求举报的选民,尽快与当局联系,以了解事件细节,让当局调查此事。 当局称这是严重指控,监选员只能在投票站特定区域,监督投票过程,但不能协助选民投票。 即使选民需要帮助,应由选举官员向民众解释投票方式。选举局表示,选举官员都受过培训,确保他们在解释时,监票员也能听到他们与选民之间的对话。 目前帖文已经撤下。 选举官呼吁有关选民,通过电邮[email protected]或拨电1800-225-5353跟他们联络,以便当局展开调查。

Breastfeeding is allowed in public including trains and buses, says Transport Minister

New mothers will be able to breastfeed their children in public as…

律政部《防假消息法》指南范例:历史学者“J”推论冷藏行动未涉国安问题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在今年5月正式在国会通过,并已在六月25日发布于宪报,正式生效。该法自提呈国会以来即备受争议,不仅在国会引起激辩,包括国内外学术界、媒体、公民组织等都已对该法提出质疑。 其中,本地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发现,律政部也有发布一份指南,以不同范例解释哪些情况下可援引《防假消息法》,例如哪些陈述属于意见,哪些是造假事实。 这份指南指出,可援引该法的条件包括出现虚假事实,以及涉及公众利益。其中一个栏目特别提出学术界研究例子,阐述什么情况下可能出现学者发表虚假陈述。 覃炳鑫博士曾受邀出席去年的国会特选委员会听证会,为如何应对网络假消息提供意见。期间,他因为提及1963年冷藏行动和1987年光谱逮捕行动,目的在于政治利益,而非国家安全问题,批评人民行动党和前总理李光耀,才是假新闻的散播者,引起律政部长尚穆根等人围剿。 覃炳鑫发现,上述指南陈列的其中一个学术界例子,是这样的: J,一名历史研究者,依据各种历史文件推论,指冷藏行动未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而后指南继续阐释: 针对(ix)的个案,假设J诠释历史文件,尔后又承认他的诠释是不准确的,然后又重复之前的误导性诠释,那么J就是做出了虚假事实陈述。 难道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虽然上述案例没有指名道姓,但似乎在影射覃炳鑫博士的经历。对此覃博士只得在脸书自嘲:“如果你的政府拿专制立法特别针对你,那也算一种荣幸。” 不过,他也补充,事实是没有任何证据能表明,在冷藏行动下的拘留者涉及参与颠覆国家的共产党阴谋。 针对上世纪50、60年代期间,新加坡是否有共产主义阴谋散布?左翼份子是否受马共唆使企图进行不利新加坡的政治活动,才有必要进行逮捕行动,覃炳鑫在去年的听证会,和尚穆根等人展开六小时的审问拉锯战。 在过程中,尚穆根以“是或不是”、“同不同意”、“你有读过这些资料吗?”“对与否”等威权式的提问,无意与覃炳鑫对话,过度简化复杂的历史争议,其背后意图却是要质疑覃炳鑫历史研究的正当性和理据。…

Malaysia hopes Singapore will agree to negotiate further over Water Agreement price

At the 9th Malaysia-Singapore Leaders’ Retreat in Putrajaya last week (9 Apr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