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民防部队Facebook

又一起个人代步工具引起火患!该起事故发生于马西岭巷214座组屋的单位内,据悉火患原因和正在充电的个人代步工具有关。

根据民防部队文告指出,民防部队在凌晨4点25分接到投报,前往马西岭巷214座组屋11楼的单位,但火势在民防部队还未抵达现场前就已经扑灭。

一名年长男子因吸入过量浓烟,被送往邱德拔医院接受治疗。

据民防部队初步调查,屋内有三台个人代步工具,相信是由其中一台,正在充电的个人代步工具所引起的火患。

最后,民防部队也呼吁民众应小心运用个人代步工具,谨遵其安全指示。

个人代步工具意外事件频传,7月时,宏茂桥武吉巴督于两周内发生火灾,均以个人代步充电后引起火患,导致多人受伤入院甚至还造成一人死亡。

据民防部队统计,去年已有74起个人代步工具相关案件被通报,均因个人代步工具电池所引起。

即使民防部队不断呼吁,但涉及个人代步工具的意外仍频发,例如在芽笼四巷循环路盛港河谷通道(Rivervale Drive)的事故,其中一宗导致一名屋主吸入过多浓烟,送院治疗。 9月30日,在盛港芬维尔街,派送外卖人员在执行任务期间,个人代步工具突然着火,所幸无造成任何伤亡。

据民防部队调查,上述火灾均有个人代步工具所引起。

陆交局:9月23日起可将不合格器材回收

日前,陆交局曾因个人代步工具引起多宗意外,宣布将电动个人代步工具的UL2272标准措施提前半年实施,即指所有个人代步工具必须于明年7月前达到有关防火标准。

电动踏板车必须在明年4月起,通过UL2272标准的认证检查。陆交局表示目前注册的9万辆电动踏板车,有近九成的车子并不符合UL2272安全标准的认证。

陆交局上周宣布,电动个人代步工具车主可在9月23日至明年3月31日间,将不合规的器材带到指定电子垃圾回收商或陆交局新民通道办公室,由当局安全销毁,而提前销毁器材,并符合条件的已注册用户也可获得每台车100元的奖励金。不过车主必须先上网申请,收到确认短信后,才能把器材带去指定回收处。

民防部队也曾多次在火灾发生后,呼吁民众因小心运用个人代步工具,谨遵其安全指示。企业发展局也提供以下撇步,使民众能够安全充电

除了发生火警,个人代步工具也涉及多起交通事故意外,本社报道,因为个人代步工具的疏忽导致一名65岁妇女重创不治。对此,网民在网络发起联署活动,收集1万7000人签名,将提呈给陆路交通管理局、总理李显龙和律政部长尚穆根。

六大贴士保安全

那如果家里有个人代步工具,又该如何避免意外发生?企发局(Enterprise Singapore)网站列举六大注意事项,提醒民众在充电时要注意的事项

使用带有安全标志的电源适配器

在充电期间,必须使用贴有安全标志的的电源适配器(Power adaptor),因此民众购买时必须留意充  电器上是否贴有安全标志。

谨遵指示请勿过夜充电,可能导致过热

用户必须遵循制造商的充电使用说明,勿让电源过夜充电。电池充电过度可能会导致过热而引发火灾,子女应在成人的监督下充电。

避免在使用后立即充电

在个人代步还未冷却前充电可能会导致器材损坏,因此需要在较为凉爽的房间内充电、并放在坚硬、开放和平坦的表面上,原理易燃物、充电时请勿将任何织物掩盖,减少散热速度。

避免在沾水后充电

若个人代步工具沾到水,必须要等风干后再充电,防止短路发生

使用合适电源适配器

使用由制造商所准备的电源适配器,避免出现电源不兼容的问题

购买符合安全标准个人代步工具

向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符合陆交局规定的个人代步工具,避免自己改装或修理。

 

You May Also Like

Track fault on at Tiong Bahru MRT station causes delays for morning commuters

An apparent track circuit failure at Tiong Bahru MRT station has led…

关闭前现“奇观”? 宜家外出现人龙

上周五(3日),总理李显龙宣布自本月7日起,我国将关闭非必要工作场所,以及学校将停课全面落实居家学习。在未实施该措施前,会让民众有将近四天的时间准备日常用品及干粮。 然而,这也意味着,民众即将无法参加日常聚会将近一个月,在关闭措施前夕,新加坡也涌现了新奇现象—大排长龙购物。 网民Edward C.Yong 在推特上上传著名家具品牌宜家(Ikea)店外的情况,竟然在周六(4日)意外出现“人龙”,并表示,“这是在宜家外面的情况,到底有什么紧急事件?是肉圆吗?宜家不像是卖棺材的地方啊?” this was the scene outside Ikea SG…

Lack of action by AVA to prevent losses of fish farmers

[vimeo id=”120986312″ align=”center” mode=”normal”] By Terry Xu In recent days, fish farmers…

Budget Babe: TIQ property course does work, but caveats remain

In a write-up piece by Budget Babe which evaluated the authenticity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