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日(11日)起,房屋收购族,将会获得更高的补助以及在选择房型与位置上更具弹性。

2015年,符合购买房屋者的收入上限也调升。李显龙总理上月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提出有关减轻夫妇购买公屋的压力的想法。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周二(10日)宣布,将会为首次购买房屋者简化补助机制,提升其可支付性。

目前,购买者可透过三种方式获得补助:公积金购屋津贴(CPF Housing Grant)将补助5万新元;再来是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Addition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AHG)将补助最高4万新元;还有特别公积金购屋津贴(Special CPF Housing Grant,简称SHG)将补助最高4万新元。

AHG、SHG和EHG傻傻分不清?

而到底这之间都有何区别?AHG和SHG均适合购买按单定制(Build-to-Order flats,简称BTO)单位的顾客,而欲购买转售屋的买家,适合公积金购屋津贴及AHG。

原本的AHG只限月入低于5000元的家庭申请;SHG则限于在非成熟组屋区购买四房式或更小的组屋单位,而且家庭月入不得超过8500元。

但自11日起,AHG和SHG津贴将总合成新的方案: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简称EHG)。EHG的津贴顶限为最高8万元,适用于更多买家,无论他们获得新的单位或转售单位,将可申请EHG津贴。

EHG在不论预购组屋、转售组屋、成熟或非成熟组屋区、各种组屋房型,统统可以申请津贴,但其家庭月入顶限为9000元。

不过,想要获得EHG,单位的剩余屋契必须足够让屋主居住至95岁,才可获得全额津贴,否则按比例计算。

图源:海峡时报

随着EHG的出现,购买房屋的方式也随之改变,例如一对夫妇月收入4800新元,想要在成熟组屋区内购买四房式的组屋。此前他们可获得5000新元的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AHG)。但自今天起,在新的额外安居津贴(EHG)下,他们共可获得4万5000元的补助金。

至于转售屋,买家可以获得高达16万的补助金,是以前的三倍。

黄循财表示,新的措施可以让买家有更多选择,比如一些夫妇想要在成熟组屋区内购买房子,离父母近一些,而部分买家则为了生育想要换更大的房子,让家人能住的更舒服。

另外,调整补助津贴是为了能够让购买新屋与转售屋的人数更为平衡。他表示,去年约75巴仙的家庭欲购买新屋,而只有25巴仙的人购买转售屋。

另外,黄循财续指建屋发展局为了能够满足民众的需求,将会在2020年增加更多按单定制单位,目前已有1万5000公屋是以按单定制单位完成。

今年第三次的BTO的发布会也在原本在8月延迟推行,以便买家能够有更适应其转变。

 

You May Also Like

TOC Editorial: Playing Dirty Doesn't Pay (Hougang BE 2012)

It would take all the propagandizing efforts by the mainstream media to…

冒充建屋局承包商、骗取装修订金 男子被判坐牢半年

涉嫌假扮建屋发展局承包商,到组屋向居民骗取装修订金,一名男子最终被判坐牢半年、罚款2400元。 有关中年男子名为刘加里(译音),早前本社报导,在去年3月至今年3月,13个月期间警方接到多起投报,指有关男子假冒建屋局承包商,骗居民组屋要进行维修,因此向他们收取100元到300元不等的订金。 当时警方文告指出,经调查嫌犯并没有受到建屋局委托进行工程,超过10余人被骗,涉及金额高达1700元。 勿洛警署警员是在今年4月1日确认了这位56岁嫌犯身份后,展开逮捕。 刘加里面对多达18项、包括欺诈、蓄意伤人和抵触防止骚扰法令等控状。控方择其中六项提控,其余交法官酌情。 被居民识破伎俩 此前,也有网民分享遭遇嫌犯上门游说,并识破其伎俩的经过。嫌犯在今年3月23日拜访名为罗锺柏(Low Chong Bak译音)的网民,嫌犯指他获“建屋局”批准,可以帮居民维修天花板,但问起来自什么机构,对方又不答。 后来嫌犯还接触其邻居,罗锺柏认为有必要提醒邻居,结果惹怒嫌犯,叫后者不要多管闲事,甚至用粗口辱骂网民和其年迈的母亲;居民甚至被吐口水。  

《海时》前总编:支持未审先扣维稳 港读者反问新加坡可有言论自由?

6月22日,《海峡时报》前总编冯元良在《南华时报》发表评论,文中他提及,网上流传旅居台湾的维权人士鄞义林举着”今日新加坡、明日香港、后日台湾“的大字报,并表示不认同后者观点。 在评论中冯元良指出,接受集会者表达异议的权利,不过他的朋友对待类似”诽谤“新加坡的态度不太宽容,也反问鄞君大可调查下有多少香港人想来新加坡定居。 形容香港“街头暴力荒谬” 冯元良也形容,许多自97香港回归以来一直关注这个都会命运的”有想法的新加坡人“,都觉得香港近期的”街头暴力“非常荒谬,非理性已战胜了理性。 他认为,有外国和香港内部势力算计并分裂和激起香港的社会和政治动荡,令他们感到悲痛。但他作为新惧怕人只能祝福香港,无法对这场灾难做什么,只能困惑地看着先进的局势,并从中反思。 他也认为任何理智的人都不明白何以《逃犯条例》会引起争议,指该条例的修法用意是直接明了的,香港也必须对公民和国际社会履行责任,避免成为逃犯天堂。 “但是摆在眼前的事实无阻蓄意被散播的恐惧,宣扬”送中“修法将让北京当局有办法基于政治因素引渡特定人士。那些选择可以散播假消息的,理应扪心自问对香港社会造成的破坏。” “须有相应法律和力量预防公共安全威胁” 而他认为,香港街头暴力事件表明,政府必须有必要的法律和执法力量,“以及训练有素的人员来预防和消除对公共安全的威胁。” “总的来说,即便在许多领域亲自由派的人士,也会接受有必要针对煽动暴力和破坏公共安全,有预防性扣留的权力。” 他表示,香港的情况应该提醒大家,在特殊情况下,实施未审先扣以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凝聚力,并没有错。 读者回函反驳冯元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