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资深艺人白言于今日(19日)凌晨3时与世长辞,享年百岁。

据了解,白言10天前因肺炎入院,不过今早凌晨安详离世,家人都在身边。

白言叔原名阎伯元,1920年出生于中国武汉,自小就热爱表演。16岁那年他念完了书就加入了上海歌舞团当杂工。之后开始了他的演艺事业

白言跟着歌舞团来新加坡,二战开始后认识了电影明星叶青。两人原本从属不同歌舞团,但后来组织了金星歌舞团。1944年,白言与叶青在槟城结婚。

五六十年代以表演魔术及杂技起家,融入歌舞,也擅于表演诙谐短剧。在团队里常身兼数职,无论编、导和表演都驾轻就熟。白言在2015年接受网络节目《阿财搅咖啡》(Ah Cai La Kopi)采访时,就坦言当时需符合观众需求,需要不断寻求突破。

1985年,虽然已年届65岁,白言受邀加入当年的新广(新传媒前身),参演第一部电视剧为《阳光蜜糖》,开启演艺生涯新舞台。

已故金牌故事人赵志坚1988年曾为白言量身定作环境剧《四代同堂》,让他当一家之主,白言后来跟《四》演员一直保持联系,像离开新加坡的女星方辉,每次回新都约见面。

1996年,白言荣获《红星大奖》终身成就奖后退休,11年间演出不少本地剧。

今年5月5日,演艺圈艺人还特别为白言办农历百岁寿宴。本地艺人大都崇敬他,指白言就像没有架子的慈祥长者。2014年赢得Torch Award光辉终身成就奖,得奖时仍谦虚说“很惭愧啊”。

至于白言和妻子叶青夫妻情深也成佳话,结婚后相伴73年,据说平时夫妻间也很少吵架。叶青在2016年以94岁高龄逝世。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公民齐聚发声 关注《防假消息法》对公民社会影响

一群志同道合的公民,在今日下午3时许齐聚芳林公园,对政府即将推行的《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表达他们的关注,活动获得不俗相应,圆满成功。 上述活动是由本社、公民组织:功能八号氏族会、社区行动网络(CAN)和“尊严”(MARUAH)联合召集主办。由关汝经主持此次聚会。 活跃社运分子、也是功能八号成员的陈慧娴,还是四个孙子阿嬷的到地新加坡人。她认为,公民必须对防假消息法表达立场,要让公民和政府之间建立信任感,就应把草案撤除。 她在以中文致词时,以“狼来了”和“三只小猪”的故事,揶揄政府辩称新加坡人发表的不可信,所以要推行该法,大喊“狼来了”。 至于三只小猪中,用砖墙建的小屋屹立不倒,如同政府必须信赖人民、有信任感,才可以建设稳健、平等的国家社会。 时评人梁实轩质疑政府究竟在惧怕什么?他指的是政府在组屋、退休年龄、医疗健保和失业率问题上,还有很多该回答的疑问。 例如人民要动用近半的公积金储备买公共组屋,但是到最后组屋屋契到期房价将归零;同时直到近年才告知组屋价格也纳入土地价格因素。 至于学者、《自我审查:新加坡耻辱》的作者高梅兹则直言,根据他走访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经验,推行防假消息法等审查法令的国家,只会造成虚伪的选举。 要推行防假消息法,政府通常会提出理由:在多元社会需维护社会和谐、担忧政府信任遭影响、还有外国势力的影响。他提出通常是为了对付三种情况:对付小道消息、预防多元社会内的不良情绪、还有保护当权者和朋党。 但高梅兹也警告,防假消息法带来的深远影响远超过自我审查,甚至会影响媒体、个人、公民社会的言论自由都会被拖累,特别是独立网络媒体。一些政府是假新闻制造者,可以拿法律来对付异议分子,但自己则不受法律审断。 政治工作者毕博渊则提醒,防假消息法其中的C61条文,还可以赋予当权者,豁免特定人士受该法制裁。 对比早期人民对行动党领袖的信任,再对比如今就可知差别,如今更多是花言巧语。而他提到,在印尼是人民自己组织打击网络假新闻,而马来西亚还打算废除掉防假新闻法。…

脸书年底推出“新闻分页”,邀记者过滤与挑选新闻内容

社媒巨头脸书,料将在今年底推出“新闻分页”(News Tab)服务,并找曾前新闻从业员等专业人士加入团队,以人工过滤的方式,取代以往演算法,为用户选择有新闻价值的文章。 脸书近年来因涉及外泄8700万用户资料,以及假新闻充斥间接影响选票成绩而备受争议。有鉴于此,脸书表示将推出“新闻分页”,招募新闻专业团队过滤与挑选分页内容。 有别以往,新闻分页将与传统的News Feed隔开,传统NewsFeed是呈现用户好友的最新状态;而新闻分页推荐每日重大国家新闻,并整理、审核热门新闻事件,以确保 脸书平台上所呈现的内容是准确的。 不过,团队也仅限筛选头条和最新的新闻文章,其他“新闻分页”的部分仍是依赖演算法,即根据用户跟随的网页、过去点阅记录,以及与线上新闻的互动,或订阅的出版物等作为“讯号”,来勾画出用户的兴趣而呈现内容。 脸书新闻合作主管布朗向法新社说:“我们筹划‘新闻分页’的目的,是为人们提供个性化、高度有意义和重大的新闻体验。对于这项服务的‘头条和最新的新闻’部份,我们将召集一小群记者,以确保我们选出的最新的新闻是适当的。” 专家:看似不主导编辑工作,实质上并未有太大的改变 对此,德拉瓦大学传播学教授杨恩(Danna Young)表示,脸书这项举措显然不想被视为是集团主导编辑工作,但其实并未起到太大作用。 杨恩解释,“理论上,这项举措确实有其正向发展的要素,也达到承诺之举,但其实并不具变革性,因为这并不会为个人浏览报道的习惯带来改变。当个人将所看见的新闻报道分享出去,就犹如为报道累积认同,而这才是真正散播假消息的罪魁祸首。”…

【冠状病毒19】卫生部即起公布社区病例曾到访地点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从本月25日起,当局将公开社区病例曾到访过、并逗留超过30分钟的地点。清单也会依据当局的追踪调查作出更新。 当局称,在相关地点曾与确诊病例近距离接触的人士,已接到卫生部的通知。 为安全期间,当局也呼吁在同一时段到过这些地点的民众,需从该日起的14天,留意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就医。 根据昨日文告,当局列出的社区病例曾到访地点,包括裕廊坊职总平价超市,以及和Shokutsu Ten日本美食街。 不过,文告未提及是哪个确诊病例到访上述地点。而有关清单不包括病例居所、工作场所、医疗设施或使用的公共交通等。 日期 时间 地点 5月20日 下午4时30分至6时许 裕廊坊(1…

Goh Chok Tong undergoes kidney stone laser procedure; praises Singapore’s world-class medical service

Emeritus Senior Minister (ESM) Goh Chok Tong took to Facebook on Sun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