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巨头脸书,料将在今年底推出“新闻分页”(News Tab)服务,并找曾前新闻从业员等专业人士加入团队,以人工过滤的方式,取代以往演算法,为用户选择有新闻价值的文章。

脸书近年来因涉及外泄8700万用户资料,以及假新闻充斥间接影响选票成绩而备受争议。有鉴于此,脸书表示将推出“新闻分页”,招募新闻专业团队过滤与挑选分页内容。

有别以往,新闻分页将与传统的News Feed隔开,传统NewsFeed是呈现用户好友的最新状态;而新闻分页推荐每日重大国家新闻,并整理、审核热门新闻事件,以确保 脸书平台上所呈现的内容是准确的。

不过,团队也仅限筛选头条和最新的新闻文章,其他“新闻分页”的部分仍是依赖演算法,即根据用户跟随的网页、过去点阅记录,以及与线上新闻的互动,或订阅的出版物等作为“讯号”,来勾画出用户的兴趣而呈现内容。

脸书新闻合作主管布朗向法新社说:“我们筹划‘新闻分页’的目的,是为人们提供个性化、高度有意义和重大的新闻体验。对于这项服务的‘头条和最新的新闻’部份,我们将召集一小群记者,以确保我们选出的最新的新闻是适当的。”

专家:看似不主导编辑工作,实质上并未有太大的改变

对此,德拉瓦大学传播学教授杨恩(Danna Young)表示,脸书这项举措显然不想被视为是集团主导编辑工作,但其实并未起到太大作用。

杨恩解释,“理论上,这项举措确实有其正向发展的要素,也达到承诺之举,但其实并不具变革性,因为这并不会为个人浏览报道的习惯带来改变。当个人将所看见的新闻报道分享出去,就犹如为报道累积认同,而这才是真正散播假消息的罪魁祸首。”

脸书上新闻分页向来都备受诟病,自社交平台运作以来,广告看中社交平台的散播速度,纷纷将资金投入互联网广告当中,垄断了媒体的资金来源,导致传统媒体纷纷抗议。

今年1月,脸书宣布将投入三亿美元到媒体行业,尤其是美国当地的传媒。它还推行了假新闻审查专案(fact-checking projects),包括与法新社合作。

然而,《哥伦比亚新闻观察》(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杂志的資深科技記者英格拉姆(Mathew Ingram)则透露,并不期待这项举措能够挽救日渐夕阳的传统媒体行业。

“我认为脸书将筛选一些备受注意的新闻企业,可能会在支付他们一点点额外的资金,但我并不认为会带来大量的流量。

印刷媒体行业逐渐被取代

目前印刷媒体行业因社交媒体而被取代。据法新社报道,近15年来已有2000家印刷媒体倒闭。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自2008年到2018年,在美国传统记者的人数下降了47巴仙。 咨询公司Challenger Gray&Christmas发现,新闻编辑部的记者总数下降了25%,表示将是自2009年以来裁员最糟糕的一年。

法新社也对此向数名记者进行访问,访问者均表示,当脸书宣布招募消息时,他们则抱持着怀疑的态度。

“脸书并不是正规的媒体公司,所以在进入脸书前,我需要先看到他们对新闻的承诺与伦理。”受访者史蒂芬(译名)表示。

此外,网络媒体新闻也难逃一劫,今年1月,网络新闻媒体公司Buzzfeed裁员了200名员工,而29岁前员工表示,对脸书招募消息并不持乐观态度,如果那里是记者的一线希望,那对网络媒体新闻将是愁云惨雾。

图源自网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ow not to run a Facebook page

By Ravi Philemon On 18 September 2010, the Ang Mo Kio –…

Prof Donald Low says China’s efforts on transparency with Wuhan virus sounds “more progressive and enlightened” than Singapore on labour information

On Tuesday (21 January), Senior Lecturer and Professor of Practice at the…

【选举】工人党推荐四名准候选人

工人党今日(25日)发文,率先推荐四名预料将在本届选举上阵的准候选人,他们包括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佘雪玲、蔡庆威和阿扎拉迪(Muhammad Azhar Bin Abdul Latip)。 佘雪玲曾在2011年大选,代表国民团结党出征马林百列集选区,当时年仅24岁的她就立即备受选民瞩目,成为选举中的人气王之一。2017年初,就开始协助工人党走访东海岸集选区。目前职业为跨国营销集团的副总监。 选民们对余振忠也不感到陌生,此前也积极走访马林百列选区,阻断措施期间也担任义工,亲力亲为派送食物协助有需要的人。 33岁的证券投资分析师蔡庆威,早前曾积极走访盛港选区。他关注本地房地产和运输领域的经济议题。 阿扎拉迪则是一名自雇残疾人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毕业,早年从事海事保险领域,不幸的是2014年遇上交通事故,惟阿扎拉迪仍自强不息,目前自己经营小生意,开私召车,来自草根阶层。 他早前协助阿裕尼集选区国会议员莫哈默费沙(Faisal Manap)在加基武吉分区开展基层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