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自2016年开始强硬扫毒,近期更是将扫毒行动升级,发生扫毒行动期间3岁女童丧命案件,引发侵害人权疑虑。

据路透社报道,6月30日,黎萨省一名年仅3岁的女童米卡(Myca Ulpina)在扫毒行动中,遭警方击毙,引发社会哗然。警方当时宣称孩子的父亲(Renato)以米卡作为“人肉盾牌”,而警方则将父亲的行为视为反抗,才会开枪射杀。

然而,米卡的母亲却指控警方,当时他们并没有把小孩当盾牌。据悉,事发期间她们一家人都在睡觉,警方却在没有搜索令的情况下强行闯入房屋,而其中一颗流弹正好击中无辜的米卡,夺走她性命。她难过地说,“我的女儿才不是什么附带损害。”

神父比亚努维瓦(Flavie Villanueva)在米卡的葬礼上表示,“我已经无法计算自己为扫毒而受害的死者办了多少场葬礼,不过在这些葬礼上,我发现他们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贫民百姓。“

他也向米卡哀悼,“抱歉米卡,我无法保护你,抱歉,你出身在一个杀戮猖獗、把贫穷当成攻击目标的世界,抱歉他们对你说,你只不过是过程中的“附带伤害”。

(图源:路透社)

意外发生之后,当局下令,当天参与缉毒行动的20名警察暂停职务,接受调查,但也有民意代表为警察辩解。

对此,参议员德拉罗沙(Senator Ronald Dela Rosa)则感叹回应,“在执行任务时,烂事总是会发生,我能坦白在执行任务时,总是会有事情发生, 总是会有一些附带伤害”,以为警方的行为辩护。

已有逾100名儿童遇害

自2016年以来,杜特蒂以强硬暴力的作风清扫毒品交易行为,警方被赋予绝对的权力打击毒贩。据官方数据显示,已有6600人在扫毒行动中丧生,但根据维权团体统计,已高达27,000人,宣称他们均因拒捕反击才被击毙。

而在这次意外中,米卡则成为警方在扫毒行动中的“附带损品”。据菲律宾儿童人权团体向人权观察表示,自反毒行动于2016年6月启动至今,已有超过100名儿童遇害

其他类似的案件如2018年7月4岁的斯凯勒・阿巴塔约(Skyler Abatayo)和2016年8月5岁的丹妮卡・梅・加西亞(Danica May Garcia)遇害案件已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及其他机构谴责。

有些孩子本身也成为目标而遭杀害,其中最恶名昭彰的案件是17岁少年基恩・狄洛斯・桑托斯(Kian delos Santos),由监视录像可见他被警察拖走,后来被发现死在猪圈里。基恩案是迄今唯一有警员因“反毒战争”杀人而被定罪的案件。

菲律宾维权人士则表示警方一直将目标锁定在贫穷族群,仅使用了简略的“观察名单”来断定他们的嫌疑,甚至透过钓鱼行动处决他们。

联合国通过决议,对菲律宾反毒战争展开调查

以冰岛为首等20多个国家在4日向联合国提起草案,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针对菲律宾的反毒战争展开调查。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12日结束为期3周的会议,预计在此之前将表决这项议案。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帕内洛(Salvador Panelo)表示,他国呼吁调查是对菲律宾国家主权的“无耻干涉”(outrageous interference)。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昨日(11日)通过一项决议,针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血腥扫毒展开调查。

该项决议在投票决议时,以些微差距通过,获18国支持、14国反对,另有15国弃权。

根据《BBC》报道,该项决议旨在敦促政府防止法外处决,也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被要求处理反毒战争引发的人权危机。

菲律宾政府强烈反对该决议表示,菲律宾外交部长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表示,“我们拒绝接受单方面通过的决议,该项决议并不代表是人权争议的胜利而是非歪曲人权的定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网民发起脸书票选活动 尚达曼得票92% 王瑞杰仅8%

王瑞杰还是尚达曼? 针对财政部长王瑞杰日前称,老一辈本地人未准备好接受非华族当总理,一名网民Mark Rozells一时兴起,发起一个网络票选活动,试探网民们对王瑞杰和副总理尚达曼的支持度。 票选活动从上周五(29日)开始,为期三天,他询问网民:“您会选择以下二人:王瑞杰或尚达曼,来担任新加坡下一任总理?” 意外的是,这名大专讲师的票选活动,在昨日结束时已获得2万2164人参与投选,其中尚达曼得票高达两万,即92巴仙,而王瑞杰仅得票1千700票。 不过,Mark Rozells也解释,因为脸书的设定限制,所以他只能设置两个人选,而无法再加入其他人选供民众选择。 尚达曼民望较高 雅虎曾在2016年,委托商业与公共政策研究公司“黑箱”(Blackbox)进行民调,在900名受访者中,有69巴仙支持尚达曼成为下一任总理。 至于副总理张志贤得票34巴仙、王瑞杰仅25巴仙、时任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24巴仙、时任社会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仅16巴仙。 有关民调也显示,不论任何年龄层、群体、族群或来自不同社会阶层,都认为尚达曼是他们较属意的人选,有过半的马来裔和华裔投选尚达曼为第一总理人选,而80巴仙的印裔也这么认为。 王瑞杰之前指,老一辈国人还没准备好接受非华族当总理,但他的说辞似乎和上述数据相矛盾。…

网民纷猜测来因 义顺邻里停车场现马匹

义顺邻里停车场出现两匹由人们自卡车上牵下的马匹,网民上载相关照片到社交媒体上,不仅引来猜测“义顺有新的福利了?”,更感叹“义顺无奇不有”。 署名Honda William的网友在其脸书专页上载了两张照片,表示在他上班途中,在义顺第311座组屋附近的停车场旁,车子被载着马匹的卡车阻挡,所以就将所见拍下来,并没有询问员工们马匹被送至义顺的原因。 他在帖文上写道,“义顺(居民)有马匹可以玩了。义顺真是最好的居住地,充满新体验的城市” 。 留言中,他也表示有黄色大棚在第309座组屋附近搭起,可能有活动要举办。 照片很快吸引大片网民,获得491个反应,694个留言和超过3000人转发。 有网民猜测那是新加坡赛马公会送给Milo主席的马匹,马厩设在义顺;有者认为马匹是为了配合义顺东水上乐园(oasis water park)的活动。 还有网民表示,这些马匹是用于心理护理计划的,旨在通过以人为本的护理和动物辅助结合起来,以改善患有老人痴呆症或抑郁症的年长者心理健康。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也在留言中写道,“这件事很棒的社区活动。我将在我的脸书页面分享更多细节,敬请期待11月的细节公布”。…

Face to face with Seelan Palay (Part One)

The first in a series of intimate interviews with people who have made an impact in Singapore’s socio-political scene, The Online Citizen meets up with Seelan Palay to talk about his time in jail, his family and Dr Chee Soon J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