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勒令,从今年9月10日起,严禁本地汇款公司提供借贷服务。

根据该局在昨日发出的通知,该禁令不会影响现有贷款,包括重组贷款和再融资贷款。

该局表示,将密切关注持照者进行的贷款活动,如有违例行为将果断采取行动。

去年10月,《海峡时报》报导本地一家在幸运广场经营的持照汇款公司Toast Me,“预支现款”(cash advance)给女佣,引起金管局关注。女佣借贷700新元,将被抽取10巴仙利息,而首次借钱还要扣除70元的费用。

一些业者表示,汇款公司主要功能乃是协助把钱财汇至海外,可能一些公司走漏洞,因为他们不属于律政部管制的持照借贷公司。

数据显示向持照借贷公司借钱的外籍人士,从2016年的7500人,跃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3万5000人。

为保护在本地工作的女佣和外籍人士,政府扩大借贷顶限,外国人的借贷顶限则为,年薪不超过1万元者最多只能借贷1500元;年薪介于1万元至2万元者,最多只能借贷3000元。这项限制可能使得一些接待者转而向非法管道借钱。

至于金管局发出的禁令,更早于将在明年生效的《支付服务法令》(Payment Services Act)。在该法下,严禁任何支付服务提供者如持照汇款公司,发放贷款于个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担忧疫情反弹 颜金勇:无意过早、仓促放宽措施

卫生部长颜金勇表示,政府无意过早或仓促恢复更多社会或经济活动,担忧若感染病例回升,这将促使当局需要重新落实一些限制措施。 颜金勇在国会针对议员提问时,这么表示。其中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询及,目前社区感染病例已下降,政府是否考虑,若工作场所符合安全措施,让那些雇员返回职场工作。 至于蒙巴登区议员林谋泉则提及,尽管不是要让夜店或酒吧重开,但是否能让餐饮业者允许数名顾客堂食。 但颜金勇指出,若允许堂食,这也意味着允许民众在餐饮店里群聚;若堂食或允许,也没有理由再禁止再外头的其他社群聚集。 他补充,这就相当于第二阶段:允许社会民众在特定人数下聚集。对于高风险的活动,例如戏院、博物馆、夜店、娱乐场所等,当局仍会采取谨慎态度。 早前,日本和韩国都曾传出疫情出现反弹现象。韩国原本已复课,如今又被迫再次回归线上教学。 另一方面,针对接受检测的住宿舍外籍客工,他表示直到8、9月份,才能完成所有客工的冠病检测。 他指出第一阶段放宽措施,我国采取谨慎态度,也希望国人能谅解。  

本地第七起新冠确诊病患已康复出院

卫生部表示,一名感染新型冠状性病毒的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据卫生部周二(4日)表示,该名病患为35岁中国武汉男子,是本地第七起确诊病例,经过全面检测后,均呈现阴性,达到了出院标准。 对此,卫生部召开记者会表明,“我们今日(4日)有一名病患出院,经治疗后已无出现相关症状,他同时也连续接受了三天的检查,其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因此,确认他不会再有感染的风险。” 据了解,该名病患于1月23日抵达我国,隔日出现新型冠状性病毒相关症状,被送往莱佛士医院接受治疗,随后被转介至国家传染病中心(NCID),于1月27日确诊。 卫生部也指出,医生也将会持续密切留意病患的情况,同时也补充道,另一名病人也出现好转现象,正准备在未来几天内出院。 该部表示,目前仍无法全面确定,因为医生仍需每日检查病人的状况,但也有部分病人的状况已逐渐出现好转,至少三名患者已无出现相关症状;另五名患者则必须仰赖呼吸器协助呼吸,卫生部表示,这是因为他们有出现肺炎症状。 公立医院内所有肺炎患者均需接受新型冠状性病毒检测 与此同时,卫生部也表示,自上周以来,公立医院内所有肺炎患者均需接受新型冠状性病毒检测,而且在同日,亦检查出六起确诊病例。 其中包括其中有四名病患近期内都没有到过中国,包括一名印度尼西亚籍女佣. 针对我国是否有能力检测大量肺炎患者,卫生部医药服务副总监麦锡威教授指出,肺炎已成为新加坡第二大死因,占我国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以上,每周大约会有500至600名肺炎患者需要接受病毒检测,因此不必担心检测的能力。 此外,根据《海峡时报》报道,除了公立医院,私家私人医院也将会对肺炎病患进行病毒检测。

日做近15小时!菲女佣被非法调派四户家庭打扫

因为印尼籍前女佣巴蒂成功翻案,女佣被非法调派其他地点工作的问题,亦开始引起关注。 人力部在本月8日的文告,显示只有24巴仙的女佣,会自行揭发雇主非法调派的恶行。至于女佣巴蒂在四年前,只因为向前雇主廖文良一家申诉将举报人力部,便被廖家解雇,廖家两日后报警指控巴蒂涉嫌偷窃近5万元财物,包括名表、包包等。 不幸的是,近期职总家庭佣工中心(CDE),亦揭发一名菲籍女佣,被不当要求到另外四户家庭打扫,每周一次还要打扫办公室,平均每日工作,都要长达14至15小时! 然而,这名女佣即使知道这是非法的,但碍于害怕失去工作,只能哑忍长达三年,都不敢向人力部等机构举报。 根据职总家庭佣工中心的脸书贴文,除了繁重的工作,女佣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很短,该中心在介入此事后,协助向人力部举报。不料得知此事的雇主,还企图遣返女佣,所幸在中心介入下未能得逞。女佣最终找到可共事愉快的雇主。 根据规定,除了工作准证列明的住宅地址,雇主是不能非法调派女佣到其他地点工作的。 至于本地客工组织情义之家,也提及在疫情期间,尽管打扫公共组屋的工作量增加,但一些外籍清洁工友的薪资却没有提升,他们有者甚至要工作15至16小时。 即使有,有者仅领取每月区区50至100元的加班费,也缺乏休假和年假。而根据情义之家的估计,这些孟加拉籍的清洁工友,可能每小时工时仅仅二元。   We previously published…

Number of children born to unmarried mothers has dropped since 2006

Mr Kok Heng Leung, a nominated member of Parliament, asked the Mini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