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事件发生至今已半世纪,但伤痕留在马来西亚人民心中难忘,且513事件发生的肇因至今仍没公布。513系列活动工委会主席陈亚才,于上周进行公祭仪式上,要求政府为此事件 “解惑” ;但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则表示,政府并没有接获类似的正式要求。

据马国媒体《东方日报》报导,上周末(5月11日)早上9时,在双溪毛糯513墓园,维护513墓园工委会、林连玉基金属下文化资产保存基金、隆雪华民权委员会、妇女组和青年团联合举办了公祭仪式。除了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万扰州议员蔡伟杰、陈亚才和吉隆坡广东义山李振光等人,有包括罹难者家属和幸存者在内,将近百人出席。

百人出席公祭仪式

出席者在活动开始时,为罹难者默哀1分钟后,各大宗教团体的代表在获得主办单位邀请下,在现场进行宗教仪式。出席的宗教代表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和兴都教等。

文化工作者在现场进行诗歌朗诵,在现场乐器伴奏下,现场一片严肃萧瑟,有者甚至哭出来。出席者随后为每一个墓碑、无论有没有名字记载,都献上鲜花,公祭仪式才正式结束。

陈亚才在活动上致辞时表示,今年的513事件公祭主题为“解惑”,即接触人民的迷惑和困惑,也希望此事不会再成为恐吓和挟持的工具。他也呼吁更多客观、更理性和全面的分析,以便达到有关目的。但是因为513事件受到国家机密限制,很多相关的档案蒙尘至今,影响并局限研究范围。

因此他促请政府解除有关的机密限制并开放资料供研究,让历史研究得以深化并且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将513墓园列雪兰莪保留地

他也呼吁雪州政府将513墓园在宪报上列为保留地,并将该土地指定为州属文化遗产。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在致辞上回应了陈亚才的呼吁,表示雪州政府同意将513墓园列为保留地,并且已经展开土地测量和资料收集工作,料半年内会有好消息。

他也表示,国家对不起罹难者,因为没能保护他们的声明,更在50年后无法还原历史,给罹难者家属和国家下一代一个交代。

他指出,人类历史上,唯有勇敢面对历史批判才能成就伟大的民族,唯有勇敢面对历史斥责才能成就伟大的国家。

他同时呼吁人们不应追究513事件的负责人,甚至要宽宏大量的原谅他。惟,绝不能容许基于政治考量而篡改历史、磨灭历史。

慕尤丁:“我们着重现在和未来”

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天出席全国副警察总长委任状颁发仪式后的记者会,受询及是否会遵循民众要求,公开513事件调查档案时表示,政府没有接到任何开放相关档案供研究的要求。

他指出,在513事件中,从历史吸取教训是非常重要的,以免类似事件在马来西亚重演。

他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类似要求,只是有人在呼吁而已。“重要的是,513事件是已经过去的事情,我们着重现在和未来。”

受询及开放513事件档案的利弊时,他表示自己没有资格谈论有关话题,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所以不予置评。

但是他强调,希盟政府是个新政府,也承诺会以人民利益为先,公平处理人民的事情,但是拒绝种族和宗教歧视。

他表示确保国家和平和谐是新政府的立场,这比过去来得重要。

513事件是于1969年5月13日,马来西亚在独立后发生的一场种族冲突事件,也可说是一场大屠杀,并延续了数个月。

据悉当时刚刚举行了马来西亚第三届国家大选,反对党胜出后朝吉隆坡前进庆祝胜利,却和巫统激进派党员举行的反示威相遇,引起冲突并形成流血事件。马来西亚国家元首也在随后宣布宵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单亲妈妈因欠杂费遭扣10小时 马西岭-油池市镇会:是法庭发拘捕令

日前,因无力缴付累计18个月、逾两千元总计的市镇会杂费(S&CC)的单亲妈妈,被警方扣留将近10个小时,引起网民关注,马西岭-油池市镇理事会随即向媒体澄清,是法庭因该母亲未遵照强制令出席审讯的情况下,而发出拘捕令。 社运人士吴家和于脸书发文称,该单亲妈妈共积欠马西岭-油池市镇会高达2150新元,包括杂费、罚款和法律费用的欠款。 对于为何会欠下高额费用而言,吴家和解释单亲妈妈是一名月收入仅1000元的促销员,即便每月159元分期付款方式缴付杂费欠费,都感到力不从心。若过了缴款期限,市镇会向她发出一份法律通知,约200元左右,这无形增加她的欠款负担。 市镇会:主动联系安排分期付款 对此,市镇会称,市镇会曾为了防止法庭向她发出逮捕令,曾主动联系单亲妈妈,劝她与市镇会联系并安排分期付款,让当局能够撤销法律诉讼。市镇会于2016年12月至2017年10月期间,共向单亲妈妈发出六次通知书,提醒她还款;于2016年8月和2017年7月期间也曾到访单亲妈妈的家中进行家访。 市镇会也表示,该单亲妈妈后来还了部分欠款,于2017年12月同意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清还剩下的欠款,而当局也在同日撤销法律诉讼。同时,该单亲妈妈于去年11月签订最新的分期付款协议,使得她在偿还欠款同时,也能继续支付每月的杂费。 针对此事,市镇会提醒居民,若在缴付杂费方面遇到困难,应该及早联系市镇会寻求解决方法,以免欠款会越滚越多。 回溯去年3月,国家法院曾计划推出一系列措施,对于违反市镇会条例如拖欠服务与杂费等,鼓励市镇会选择“非提控”的方式处理,并希望市镇会与居民交涉,刑事诉讼才是最后途径。 面对那些拖欠服务与杂费以及违反市镇理事会条例的居民,市镇会往后在把他们传控上庭之前,必须先跟对方交涉尝试解决问题,采取刑事诉讼应被视为最后途径。 除了上述个案,还有居民因为拖欠区区122元五角钱的杂费(S&CC),被宏茂桥市镇会透过律师所发出律师信,追讨杂费。

RDU expresses grave concerns over three individuals arrested for peaceful protest against anti-LGBT discrimination outside MOE building

Alternative political party Red Dot United (RDU) has expressed its grave concerns…

Transport Minister Khaw Boon Wan likens retiring from politics as his plan to “disembark at the next station”

Minister of Transport Khaw Boon Wan has announced his retirement from politics…

2019年7623对怨偶结束婚姻 40年以来最高!

根据统计局调查显示,去年所登记结婚的新人为2万5千434元,比起千年少了5.8巴仙,也是九年来人数最低的一次。 此外,结束婚姻的配偶为7千623对,其千年的7千344对增加了3.8巴仙,为40年来最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自1980年,约1千721对怨偶结束婚姻,即离婚或婚姻无效,直至1998年增加了两倍,约5千640对,2006 更大三倍高峰,约6千904对。 结束婚姻指数于2015年至2019年更破7千,达7536对。 结果显示,2009年,已有2万6千081对新人结婚,但2010年却跌至2万4千363对,2011年则跃升至2万7千258,随后其数据则保持在稳定状态,直至2019年,却下跌至2万5千434对。 至于不同性别的结婚比例,去年平均每1000名15岁至49岁的单身男性中,达40.7人结婚,相比10年前,即2009年的43.3人少;而每1000名的相同年龄层的单身女性中,也有37.9人结婚,比10年前的38.9人少。 另一方面,男女也愈发趋于晚婚,根据结果显示,男性的结婚年龄层中位数尽管在过去十年间保持稳定,自2009年的29.8岁,直至2019年仅略升至30.4岁。然而,女性的结婚年龄层则从2009年的27.5岁提高至2019年的28.8岁。 对此,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则认为,人们越来越趋向晚婚,很可能是因为年轻人想要先完成教育、工作等事项,才会考虑结婚生子。 但延误婚姻也可能对生育能力有所影响,越是晚婚,孩子数可能会更少。 至于离婚个案数增加,她则表示,或许和是因为恋爱阶段时,基础打得不够牢固,近29巴仙的夫妇到了第五年以上的婚姻开始出现问题,很可能与无法妥善处理年幼子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