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正好是马来西亚希盟政府执政一周年,现任首相敦马哈迪(Tun Dr. Mahathir bin Mohamad)重申未来将会退位,交棒公正党主席安华(Dato’ Seri Anwar bin Ibrahim)。

据各家媒体报导,敦马配合希盟政府执政一周年,接受访问表示,“已承诺会下台交棒给安华,这是几乎成定局。“

他继续说道,该继承者“不必遵从我的指示,或者根据我的方式执政,他可以按照他认为最好的方式来做,所以他并没有任何的权利决定以后的事。”

马哈迪表明,目前的责任是尽可能带领国家上轨道,好让以后的继承者能接手。

马哈迪也在访问中给希盟评5分,理由是因为内阁人员皆为新人,对于如何执政还没太熟悉。

马哈迪也说,“他们会向我讨教,而且他们都能很快上手。”

对于目前的内阁,他认为无需该组,因为内阁成员已有一年的经验,希望他们持续进步。

当问及希盟政府一年所达到的成就,马哈迪表示在执政一年期间,希盟政府也进行肃贪,均依法调查;成功减少东铁计划的的成本,省下逾210亿令吉;也解决大马城的问题。

此外,对于马国长久难以解决之课题—种族课题,马哈迪也有他的看法。

他认为种族问题会一直存在的原因在于,种族之间在意的还是自己种族的权力权益,虽说一直高谈不同种族之间团结,当回到各自的权益时,不同种族之间仍在意的还是自己的权益。而部长们为了得到自己种族的支持,一定会在国会中提及种族课题。

“我们能做的仅仅是提供(各个种族)最基本的满足,但我们没办法无时无刻汤每个种族都满意,这是不可能的。”马哈迪说。

会兑现承诺,如期交棒安华

据《东方日报》报道,马哈迪与安华长达20年的恩怨情仇,早已成为马国人茶馀饭后的话题,但两人是否能真的一笑泯恩仇,许多人还是心存怀疑。

虽然马哈迪再次拜相之后,已经多次重申自己将会如期交棒,但其阻力也不小,尤其是土著团结党内部,不少基层领袖在代表大会上,一再劝告马哈迪,至少需完成一届5年的任期。

北方大学教授莫哈末阿兹祖丁日前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虽然马哈迪并没定下明确的日期何时交棒,但普遍相信马哈迪会在明年卸下首相职。

他表示,虽然安华不是内阁成员,但已经成为希盟政府的一部,他不时探访马哈迪的办公室,对国家政策进行交流,也反映出两人成熟的关系。

以下视频来源:马来西亚星洲百格新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港特首公开道歉 惟未提撤回《逃犯条例》修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昨日下午四时,在港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公开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诚道歉”。 这是自周日香港民众“反送中”游行以来,林郑月娥首次公开露面。她重申,香港政府已暂缓(halt)《逃犯条例》修例,采取开放态度重新开始与社会各界沟通,如果未能解决社会矛盾,她不会重启修例工作。 她说,港府无意为修例工作设定最后期限,并承诺在决定下一步工作前,会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小组汇报。 她说她将会更加努力,重建市民对她个人和政府的信心。 她说,经过两个周日的大规模游行,市民透过和平理性方式,表达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忧虑,以及对她和香港政府的不满。 她表示,民众因为不满香港政府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处理工作不足,她个人必须负起很大责任,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和焦虑,为此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诚道歉。 她说,对于那些在游行冲突中受伤的市民、警员和采访记者等,她感到难过。市民、年轻人和为了下一代的父母都站了出来表达意见,表示理解港人感受,她知道年青人希望有一个懂得聆听的特首,这次事件令她知道要“做得更好”,希望香港尽快修补社会裂痕。 林郑:“从未指所有集会人士为暴徒” 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表示,她从来没有认为、说过大部分集会人士都是“暴徒”,而经过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前日的解释,只要是和平参与集会、不涉及暴力,就不需担心触法。 在周一,香港警务处处长召开记者会,表示重市民理性、和平表达意见,对于6月12日下午,立法会示威区有人以砖头、铁枝及铁马等冲击警方,导致警方要驱散人群及平息暴乱,卢伟聪澄清以“暴动”形容当日情况,其实是指就某些人的“行为”涉嫌触犯暴动罪,并非形容整个活动为“暴动”,而是部分人士以暴动方式抗议。 在本月12日,香港群众为防堵“送中条例”修法在今日通过二读,聚集立法会外。但在下午约三时许警民爆发冲突,演变成流血骚乱。林郑月娥曾批评示威者破坏社会安宁、罔顾法纪,并指现场状况不是和平集会,而是公然、有组织地发动“暴动”。 而当天参与公众活动的其他示威人士,如没有参与任何暴力行为,则不用担心会触犯暴动罪。…

One Day Off a Week – Domestic Workers Share Their Views

A long-standing debate has been revived – with no resolution yet in…

PM Lee issues letter of demand to blogger over CPF article

Blogger Roy Ngerng Yi Ling has been served with a letter of…

Fire incident at two-storey house along Stirling Road

A fire incident happened at 57 Stirling Road about 4:50pm yesterday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