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7年,时任国务资政吴作栋和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构思新中天津生态城,选定天津滨海新区为生态城所在地。

天津生态城是两国开展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也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推动的项目之一。张志贤是JCBC新方联合主席。

两国的目标是将生态城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经济和谐,可持续发展并可复制的城市。

两国政府成立了副总理级的“新中联合协调理事会”,以及部长级的“新中联合工作委员会”,两国企业分别组成投资财团,以50-50比例共同出资成立“新中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SSTEC),作为该生态城的主题开发商。

而新方投资的联合体的代表则是吉宝集团。

至于淡马锡控股和裕廊集团共同持股的盛裕控股集团(Surbana Jurong)也在官网提及该公司参与规划天津生态城,把10年前空无一物的盐场、荒滩和污水池,转变成生态城市。

有关官网简介也提及天津生态城居民对公共空间的满意,包括资源回收、共享空间和设施如社区中心、公园、体育、医疗设施等一应俱全。

生态城免费巴士  市民随便坐

特别是整个生态城都有零排碳巴士的免费服务,以减少车流量。

根据天津生态城公用事业客服平台的官网介绍,该生态城有五条巴士路线;2013年的《渤海早报》报导该生态城首批20部电动、电气混合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采取免费制,市民可以随便坐。

而根据中国交通信息网图吧公交,则显示天津生态城部分线路都收费都是零元。

居民免费使用社区中心设施

此外,当地居民不论老幼,都能免费使用社区中心的阅读室、室内儿童游乐场、乒乓桌、健身器材、年长者休息角落等等。免费巴士可以载送居民来此休闲娱乐。

此外,年龄60岁以上年长者或慢性病居民,还能获得免费体检。

相比之下,总理李显龙宣布,今年为本国乐龄与行动不便人士逐步建设“活跃乐龄”健身房,预计到年底将逐步增加至五个。

首个“活跃乐龄”健身房设立与总理的选区宏茂桥,但不是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对于年龄55岁以下者将征收每次2.50元的门票,至于55岁以上则为1.50元,每周三才免费开放于乐龄人士。

来自新华网的一张摄于去年12月的档案照显示,天津生态城的居民正准备搭乘免费的电动巴士。

我国巴士车资刚上调6分

反观在我国,去年12月29日起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调涨至少六分钱。

虽然年长者、学生、获津贴低收入员工和残障者优惠车资涨幅仅1分,但是根据新捷运(SBS Transit)2017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从2013年以来的营收和股东应占盈利(profit attributable to shareholders),都呈现增长之势。

该公司前年的运营盈利达到5千930万新元,比2015年增长两倍。至于股东应占盈利,则从2015年的1千670万新元,三倍跃进至2017年的4千710万新元。

然而,公交理事会仍指出基于成本上涨的环境,调涨车资无可避免。本地两家公共交通业者SMRT和新捷运,都向该理事会申请车资调涨,以减轻运营成本压力。

吊诡的是,新加坡和中国合作管理规划的天津生态城,可以提供当地居民免费巴士等福利,待回归到自己国民,却为了减轻公交业者运营成本压力,而“无可避免地”把业者的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网民呼吁 委任淡马亚教授领导跨政府防疫小组

有网民发起联署,呼吁政府应委任传染病专家淡马亚教授,领导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统筹防疫工作。 网民Mimi Lee称,对当前由部长们主导的跨政府部门小组的决策感到失望,且照目前情势,令民众担忧新加坡是否会面对第二波疫情来袭。 尽管她认可该小组和医疗人员的努力,不过她也质问,高层人士为何从不咨询本地专家如淡马亚等,协助改善本地疫情。截至本月22日,已有3680人联署支持。 淡马亚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系教授。近期获委2022年出任国际传染病学会主席。他也是民主党主席,在不久前在武吉班让单选区上阵。 本月初,前进党成员李显扬也直言,或许跨政府部门防疫小组,应该由一位传染病专家、或至少是一名医生来领军,而不是政治人物。

Singaporeans are able to afford property despite finding prices high, says PropertyGuru survey

Based on a survey conducted by PropertyGuru Group, it was revealed that…

人力部要求民主党依循程序 申请撤回更正指示

民主党昨日发声明,抨击人力部指控该党发布虚假事实,要求人力部长杨莉明道歉,并坚称该党的相关声明乃是事实。 对此,人力部发言人告知媒体,目前仍未接到民主党提出的要求撤回指示的申请,并要求该党依循《防假消息法》下的程序提出申请。 人力部也指民主党已被知会有关程序。 在《防假消息法》下,若相关人士不满部长的更正指示,可向相关发出指示的部长提出上诉。包括可在www.pofmaoffice.gov.sg,填写表格,挑战相关部长/下指示机构的指示。 而根据条规的14(1)项,相关部长/机构,则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对上诉作出决定。 不过,在14(3)项也提到,如果部长未回复,即代表有关上诉申请已被驳回。 如果申请被部长驳回,还可以上诉到高等法院。 上月14日,人力部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针对民主党的脸书贴文和文章,发出要求更正指示。 人力部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民主党则指出,该党文章指的是“失业”( “unemployment”),却被人力部误植为“裁员”(”retrenchment”),张冠李戴,该党却为此被人力部指控发布“虚假事实”。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也在脸书强调,国人面对的职场不确定环境和裁员问题是真实和迫切的,“否认问题存在只会拖延寻找解决方案。”

Singapore Airlines and All Nippon Airways ink join venture agreement

Last Friday (31 Jan), the two airline companies Singapore Airlines (SIA) 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