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制药集团拜耳(Bayer)子公司孟山都(monsanto)官司缠身,在本周三(19日)在美国的一宗诉讼被判败诉,孟山都被一名加州男子提控,该公司生产的除草剂导致他罹患癌症。

孟山都是拜耳旗下的农业生物技术部门。但如今却因为其生产的除草剂“农达”(Roundup)面对多达1.1万起诉讼。上述加州的70岁男子,声称长期使用农达,结果被诊断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旧金山法院陪审团得出一致结论,认为除草剂是导致男子患癌的主要因素。

周三的判决也将对其他1万多起诉讼起到示范效应。去年,旧金山一家法院判孟山都需对一名癌患者赔偿。

环境工作组织主席库克表示,上述判决也佐证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结论:除草剂中的草甘膦(glyphosate)会致癌。

“同时,这将证明拜耳收购孟山都,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商业决定。”孟山都过去因涉及环境公害而饱受批评。

淡马锡去年助拜耳收购孟山都

事实上,正是我国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在去年4月襄助拜耳收购孟山都。拜尔出售3.6巴仙、价值30亿欧元(约48亿新元)的股权给淡马锡,以筹措收购孟山都的资金。

当时,拜耳总裁柏曼(Werner Baumann)发文告称:“淡马锡投资全球领先的公司,是长期投资者。这项投资肯定了我们的商业策略,包括收购孟山都(Monsanto)的献议,也肯定了拜耳良好的增长前景。”

不过,随着周三的判决对孟山都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母公司拜耳也受到冲击,在一日内辜加重挫近10巴仙。彭博社形容,拜耳股价经历自2003年以来最大的跌幅。

银行则预测该公司可能动用50亿美元来进行和解,因此降低拜耳评级。

一些银行家和分析员如此平价拜耳股价:

德国经纪商MainFirst的麦克利库:拜耳短期内能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事情明朗化之前投资者都会保持距离。

投资银行Baader的马克斯迈尔:上述新闻的打击很大,拜耳股价跌至2018年低点,很有可能成为激进投资者或收购的目标。

高盛的克尤:判决对拜耳影响显著,一些投资者也认为这可能成为其他765宗草甘膦诉讼的判决案例。

与此同时,拜耳对上述判决感到失望,也表示公司将拿出证据,证明孟山都产品的安全,并艰辛科学证明基于草甘膦的除草剂不会导致癌症。

至于另一起有关孟山都“农达”除草剂的诉讼,将在本月28日在加州法庭进行,而且仍有许多针对孟山都的诉讼正等待审理。

You May Also Like

728集会已捕获49人 港警斥示威者”愈演愈烈“

香港近日来每周都有反送中行动,昨日(28日)港民发起由中环遮打花园游行至中山纪念公园,追究警方7月 21日清场行动的不满,惟警方只批准在遮打花园进行集会。 综合港媒报道,当日数以万计参与集会人士占据德辅道中,经过金钟一直走向铜锣湾方向,沿途示威者以“黑警! 可耻! ”、“时代革命,光复香港”等口号表示抗议。 约下午5点时,示威者更兵分多路,除了部分示威者留守遮打花园,示威者纷纷向西环、铜锣湾、湾仔前进。部分示威者经过湾仔警总时不对叫骂,但暂时未有包围行动。 但截至晚间7时,示威者聚集于西区警署,警方开始清场,部分激进示威者更向警方投掷砖头等杂物,警方以适当武力制止及驱散,并使用催泪烟,避免与示威者正面冲突。 行动期间,有激进示威者在多处地方纵火,警民冲突再次升级。 警方批示威者行为愈演愈烈,表示已49人被捕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于凌晨(29日)召开记者会指事件至今共49人被捕,并予以最严厉谴责,批评他们行为愈演愈烈,激进示威者以“ 致命武器”袭击警员及四围纵火,亦有示威者以桠杈向警员射钢珠、投掷漆弹、怀疑腐蚀性液体及路牌等。 同时也批评示威者尽管仅获得遮打花园的示威批准,却仍不遵守指示,纷纷向东、西散去,造成交通阻塞,严重妨碍路况。…

世界排名149 新加坡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不力

国际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于今日公布乐施会降低贫富不均指数,显示我国、尼日利亚和印度,社会中超级富豪和低收入阶层鸿沟扩大,在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上成效不彰,排名倒数十名。 该指数乃针对世界157各国家,对缩小贫富差距的努力作出排名,我国排名第149,尼日利亚因缩减贫富差距最为不力,排名垫底。 至于韩国、格鲁吉亚和印尼,从社会开支、税收和劳工权益着手,因致力改善贫富差距获赞扬。 乐施会提醒,贫富不均已达到严峻水平,世界最富有的1巴仙人口,却坐享2016至2017年中期生产的八成财富,但是最贫穷的一半人口的财富几乎没有任何增长。 解决贫富不均取决于政治意愿 这份指数是在巴厘岛举行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会组织年会上发布,各国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皆齐聚此会。 乐施会指出,要解决贫富不均问题乃取决于政治意愿,而非国家是否富有。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但排名倒数第九,其便于避税的措施乃是部分因素。再者没有定制最低薪资,保障劳工权益不力。” 避税政策致政府消贫资金不足 报告指出,新加坡增加个人所得税达2巴仙,但是对于收入最多者的最高征税率仍维持22巴仙。再者,一些不利措施也导致一些大企业,在我国可以在海外避开数十亿元的税收,致使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解决贫富不均问题。 与此同时,对于社会开支仍相对很低- 只有39巴仙花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上,不如南韩和泰国,一半开支都花在这三个项目。…

在渣打投资蒙亏损 大股东淡马锡不满复苏缓慢 施压总裁温拓思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淡马锡控股疑不满其在跨国银行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的投资亏损持续增加,而对该集团总裁施压,似乎对渣打复苏计划成效缓慢失去耐心,甚至有意派员加入渣打董事局。 目前,淡马锡基金是渣打集团最大股东,持股高达16巴仙。淡马锡似乎对渣打集团总裁温拓思(Bill Winters)的扭亏为盈计划感到“沮丧”。 显然,温拓思的计划进展不顺,渣打银行股价仍下挫。自他于2015年6月接手以来,该银行股价已下跌近40巴仙。 淡马锡在2006年投资渣打股,当时股价约为15.24英镑。但是如今只徘徊在6英镑左右。 这也意味着,淡马锡在渣打投资的亏损,可能达到60巴仙左右,蒙受数十亿英镑的账面损失。 温拓思接任后力挽狂澜 事实上,温拓思当初从前任总裁冼伯德(Peter Sands)接管渣打时,该集团既已因为在新兴市场鲁莽拓张,而身陷数十亿美元的不良贷款和接受监管惩罚。 这导致温拓思被迫花费大量时间来精简集团架构、改进风险管理系统。 三年的转型计划将于今年2月届满。据悉,渣打正在讨论推行进一步结构改革及首次回购的可能性。…

Delhi Univ considering SG for locating its overseas campus while Delhi govt accuses it of financial fraud

In was reported in the Indian media 2 weeks ago (23 J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