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一(18日),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在国会向人力部长杨莉明提问,当公积金会员来到65岁,平均能领取多少入息,以及有多少巴仙年长公积金会员领取的每月入息少过500新元。

我们得感谢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的特斯拉博士在国会提出上述关键问题,使得人力部长必须正面回应并公布数据。

杨莉明在书面回答中揭露,在2018年12月,共有26万8000名年届65岁或以上的公积金会员,从退休存款计划和终身入息计划领取入息。

其中竟有高达74巴仙的会员,领取的每月入息不足500元。

领取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SS)/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会员类别(2018年12月)

图表来源:人力部

平均只领355元入息

这相当于,这批会员中,有四分之三领取的入息少过500元,平均只能领取每月约355元的入息。

但是,杨莉明也提到,除了公积金入息,会员也可获得政府的乐龄补贴计划扶助,平均每季度领取600元补贴,此外政府还有就业入息补贴、消费税优惠券和社区关怀计划(ComCare)等多个管道的援助。

不过,必须注意的是乐龄补贴计划乃是针对低收入群体。

杨莉明也指出,随着近十年来公积金制度的改善和劳动力参与度的提高,预料较年轻会员的能领取较高的公积金入息。例如,有60巴仙在2017年达到55岁的会员,达到基本退休存款的需求,即8万3000元。在达到65岁后他们估计能每月领取700-750元的入息。

入息不足,年长者仍继续工作

可想而知,355元的入息是难以应付现有的生活成本的,致使有好些年长者即便面对老迈和病痛,仍要继续工作。有的作为清洁工、收纸皮或当保安人员。

这种现象甚至获得外国媒体报导,路透社在本月四日就提到,为了应付日渐增加的生活费,越来越多原本应该享受退休生活的新加坡乐龄人士,被迫重返劳动市场。

“65岁以上人口的就业率在过去的10年中,增加了15巴仙。有者甚至在受访时表示,他们必须工作才得以生存。”

“全国有将近三分一的65岁以上人口在工作。”

有者领取的入息达到400-600多元不等,但仍不敷生活开销。为此,仍有年长国人无法仅依靠领取入息安心养老。他们担忧无法应付高涨的医疗成本和其他生活负担,而必须继续工作,直到无法工作为止。

年长劳工过劳死的现象,也发生在我们的国家,就如同以下的新闻令人痛心,一名80岁的年长洗碗老妇,一天可以清洗200碗碟。他每周到小贩中心工作七天,每个月只休息两天。不久后猝死在厕所。

You May Also Like

疑空气污染学生接连病倒 巴西古当16校关闭四日

疑空气污染导致学生一个接一个地病倒,马来西亚巴西古当玫瑰花园宗教学校(SA Taman Mawar)半径6公里范围内的16所学校,已被指示于今日起关闭四日。 16所学校、69间幼稚园和托儿所,以及苏丹依布拉欣理工学院(Ibrahim Sultan Polytechnic)都被下令关闭,2万180名学生和教师被迫停学。 上周四,来自玫瑰花园宗教学校和巴西古当国小4校的15名学童和两名成年人疑因受空气污染影响,出现呼吸困难和呕吐的症状,随后被送往新山班兰医院(Hospital Sultan Ismail)就医。 上述两间学校和巴西古当国小2校,以及两所幼儿园,Pasti幼儿园和Pintar Bistari幼儿园随后于昨日被下令暂时关闭,约3000名学生和工作人员受到影响。 而昨日(23日)空气污染事件一再恶化,来自另一所学校,努沙达迈国中(SMK…

3月27日增49病例 添新邮政中心感染群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27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49起冠状病毒19确诊病例,其中22起为入境病例,本地27新增病例中,有三起和新增的新邮政中心感染群有关。 本地迄今为止累计病例732例。同时今日有11病患治愈出院,累计治愈病例183例。不过仍有432人需留院治疗,大多情况稳定或有起色,17病重病患则需待在加护病房。 此外,有115康复良好惟病毒检测仍呈阳性的病患,则转移到泰和国际医院(Concord International Hospital)、伊丽莎白医院以及乐怡度假村隔离设施。迄今死亡病例保持在两例。 在上述入境病例中,多为返国的公民、工作准证持有者和长期准证持有者。他们个别曾到过英国、马来西亚、泰国、美国、欧洲等地。其中还有一名年仅一岁印度国籍女童确诊。 至于三名和新邮政中心感染群有关的病例:第581例、689例和724例,则分别是47岁男性永久居民、76岁新加坡女公民和29岁马国男性(工作准证持有者)。 凤山幼园感染群增至25人,包括年仅两岁幼童 凤山Sparkletots幼园感染群则增至25确诊病例,新增一教职员,以及四名校长(第601例,47岁女公民)家属确诊。共有16名教职员和九名校长家属感染。 确诊者中,还包括一名两岁女童(第705例)、六岁女童(706例)、11岁男童(707例)和13岁女孩(708例)。 至于多佛国际学校感染群,则新增三人确诊(第686例、713例和第729例),累计确诊人数七人,其中六人时教职员,而729例(26岁马国永久居民)则曾接触早前第618例(29岁英国女子)。 截至本月27日,卫生部已确认多达1万0346名曾与病患近接触者,并予以隔离。其中7016人已完成隔离。

Pastor Derek Hong apologises for misusing pulpit

“My actions on the pulpit have aroused some tension in this saga,” he says.

尚拖欠用户押金 oBike转账1千万元到香港账户

无桩脚车出租公司oBike将1千万元款项汇到香港账户,清盘公司正尝试索回这笔款项,以期归给新加坡的债权人。 oBike公司共向用户收取了1千170万新元的抵押金和充值,其中有130万用来支付本地运营费用、40万元在清盘时退还给用户,但其中的1千万新元却被作为预付款项(pre-payment),汇到oBike香港账户。 oBike香港在公司宣布推出新加坡市场的一个月前,声称用1千万元购买了7万辆脚车。前者即以上述1千万元抵消公司买脚车的费用。 仍有22万500名用户,还未收到他们的退款,涉及数额890万新元。 在昨日(8月2日)举行的债权人大会,oBike临时清盘人富理诚咨询有限公司(FTI Consulting)获推举为正式清盘人,该公司向现场30多名用户和物流业者报告oBike公司清盘进展。 “转账到香港账户不恰当” 富理诚公司代表约书亚泰勒直言,oBike公司把1千万元作为“预付款项”转到香港账户的做法不恰当,也相信有关款项并不是买脚车的费用,因有另一独立账户记录,购买脚车的拨款。 他说,oBike公司无权抵消预付款项和贷款账户。清盘公司将向oBike香港索回上述款项。后者提议只归还35万新元,清盘公司认为“无法接受。” oBike公司创办人之一石一,曾承诺会全额归还所有用户抵押金。泰勒表示,他们将向oBike香港和石一发出索偿信函。 石一在oBike Global有23巴仙股份,总值100多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