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NHK电视台《新加坡的另一面》节目视频

我国贫富不均问题也引起日本国营媒体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的关注。在有关电视台制作的时事节目提及,虽然新加坡看起来繁荣进步,但是也有一些贫穷或老弱群体流浪街头,只求一餐温饱。

NHK电视台在前日于官方脸书专页分享题为《新加坡的另一面》节目视频,其中NHK时事评论员道传爱子指出,新加坡在一般外国人眼中都是繁荣、干净、安全和有效率的,但是高速发展下,也有一些老弱和贫穷的群体,不敢奢求国家经济繁荣,只求能温饱肚子。

有关节目在上月就在日本放映,节目采访了我国知名福利团体“愿之家”(Willing Heart)创办人郑东尼,为推动福利事业和扶助弱势群体不遗余力。

道传爱子在节目中访问郑东尼,询问为何说新加坡的贫穷问题是“隐形”的?郑东尼解释,新加坡人多数住组屋,当每间组屋关起门来,那么要如何理解邻里的生活情况?为此愿之家成员做家访,去关怀一些独居或需要帮助的老人。

郑东尼也协助有需要的低收入客工,例如为他们提供免费膳食等。

“如果国人不快乐,应找出问题出在哪?”

主持人在节目中询问郑东尼,新加坡是否是快乐的国家?对此郑东尼回答:“我们理应是快乐的,如果不快乐,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呢?那就要改变,纠正错误。”

图源:NHK视频截图

节目也指出,当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不容忽视,也有许多关怀社会的国人挺身而出,为社会关怀出力。

而郑东尼也积极向年轻一代宣扬社会关怀的意识,重视弱势群体对社会的贡献。

道传爱子则提到,新加坡也是全球老龄化最快速的国家之一,到了2030年,有四分之一人口年龄将超过65岁,退休后他们只能靠储蓄生活,但相对下生活成本高昂,为此贫穷问题对年长者影响很大。

道传爱子也向日本群众介绍,我国有强制性的公积金制度,以及就业入息补贴计划(WIS),为低收入劳动者补贴,但是还是有一些低收入群体滑落社会安全网外,为此国内有许多如“愿之家”的福利团体,积极为贫穷和弱势群体提供援助。

愿之家创办人郑东尼因过去14年近乎每天通过“愿之心”为新加坡有需要的弱势群体,包括贫困家庭、年长无依者等派送免费盒饭,为数千名弱势者带来温饱,曾在2017年获颁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Ramon Magsaysay Award)。

以下为NHK电视台的节目视频:

 

You May Also Like

Presidential thought process

by: Choo Zheng Xi/ I’ve lost count of the number of times…

NUS says majority of reserves are endowed funds cannot be touch; $2.8b are operating surpluses

After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gave an unsatisfactory reply with regard to…

Housing Grants – Do They Really Help Singaporeans?

By Edmund Lim – With reference to Grant for Low-Income Housholds Enhanced,…

Lee Hsien Loong: The government will not allow any cover up for Phey Yew Kok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commented on his facebook that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