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对马国富时综合指数30大成分股进行分析,发表最新年度报告。(图源:aseanup.com)

马来西亚政联公司总裁(CEO),平均年薪高达550万令吉(约180万9千新元),月薪达到每月45.8万令吉(约15万新元),比首相收入多了七倍,更是普通民众中位数月入的229倍。

根据马国媒体《新海峡时报》报导,彭博社针对马国富时综合指数30大成分股分析,在最新数据和年度报告指出这些政联公司总裁年薪平均为180万9千新元。

而马国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马国普通公民中位数收入为2160令吉(约710元)。

这使得政联公司总裁和民众的薪资差距,达到2万2816巴仙,或229倍。

数据也显示,这些马国政联公司总裁的总收入,也比一些私人企业总裁薪资多出100万令吉。私人界总裁总收入,加上补贴平均为一年300万令吉(约98万7千元)。

政联公司属公共服务领域  总裁薪资过高不合理

经济学家认为,总裁薪资过高且不合理,马国政府若要整顿政联公司董事部薪资,也有必要涵括花红等收入。

经济学家也指出,政企仍属公共服务领域,再对比市场拥有大量人才,这些总裁薪资和花红还要逐年增加,简直“说不过去”。

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所(ASLI)公共政策研究主席雷蒙(Ramon Navaratnam)指出,政联公司总裁受委,旨在服务政府和人民,但他们的薪资和补贴未免太高,甚至首相和部长薪资都没赚那么多。

不过,也有学者持反对意见,博特拉金融学院发展经理阿莫拉兹曼副教授捍卫,总裁是企业代表人物,有些甚至是政联公司创办人或大股东,为此领高薪是合理的。

但他又指出,其他政企职员薪资太高则不合理,因为市场上不缺有能力、且愿意接受较低薪资的人在政企服务。

以下为《新海峡时报》整理的政联公司和私人企业薪资对比,其中可见最高薪的政企总裁为CIMB集团的东姑赛弗鲁,他在2017年总收入高达989万令吉(约325万新元)。

 

You May Also Like

舆论:闭门会议谈话泄露– 本来无良誉 何惧损毁?

人权律师、前政治拘留者张素兰: 对于闭门会议谈话内容泄露,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发表的声明把我逗乐了。信函中他担忧泄露事故会影响该会“崇高声誉”,也对有关偷录音会员的行为表达失望,事件恐影响部长和商会之间的信任。 请允许我在这里给会长先生一些安慰。 别担心被泄露的音频。私人会议上录音政府也常做,贵会会员的行为并不可耻。 其中一例,就是80年代,我在新加坡律师公会一项私人特别大会上发表的致词被未经许可录音。我的演说被秘密录音并逐字转载给当时的总理李光耀先生。1986年的律师专业法令修法,后者试图在国会特选委会听证会上诋毁我(尽管没有成功)。 所以会长先生,别担心。如果政府对待专业团体如律师公会,也可以表现如此卑劣,且在我看来前者比你的商会重要得多,我想贵会员泄露音频的行为相比下算是循规蹈矩了。 再者也不用对于贵会员可能拉低商会声誉感到遗憾。您和商会可能对贵会的“崇高声誉”过于自负。对我而言,贵会对于普通老百姓无所建树。实则贵会只对有钱有势者阿谀奉承。让我举例您如何让老百姓失望。 贵会有座富丽堂皇的礼堂,以贵会创始人暨知名慈善家和社运份子陈嘉庚命名。是开放予会员和民众租用的。 2015年,我代表我的协会–功能八号氏族会租用该礼堂,为陈嘉庚的外孙傅树介的著作《活在欺瞒年代》办推介活动。我付了510元抵押金。数日后我却被告知,贵会理事不让我租用,且没告知理由。 我立即写信给商会希望贵会重新考虑这不明智的决定。我把信件拷贝并电邮给所有有电邮邮址的理事。然而拥有“崇高声誉”的贵会却不屑回应和解释理由,为何不让贵会创办人外孙,在以其外公命名的大礼堂内办著作推介礼。 拜托会长先生,不用再去调查谁泄露陈振声部长的谈话内容啦。就我所知贵会也没有声誉。而且我知道,群众根本不在乎。 (译自原文:https://www.theonlinecitizen.com/2020/02/20/dont-worry-about-damaged-reputation-from-the-leak-audio-recording-of-minister-chans-rant-for-you-have-no-reputation-to-begin-with/)

疫情下失业、无家可归露宿桥下 当局联系阿叔鼓励住进收容所

本月24日,本地社交媒体新加坡华人华语网分享,网民在康乐通道(Connaught Drive)跑步时,遇到一位阿叔,在厕所用瓶子装水龙头水。攀谈下才得知对方无家可归,一直在该地区桥下睡觉。 阿叔声称原本是位清洁工,但因为疫情冲击,雇主关闭公司他也失去工作,也没人在招聘。没有收入下没房子住,只好过着露宿生活。 网民回到家,拿了些衣服、毯子、日用品等,以及一些基本食物,例如面包/饼干,想送给阿叔,但后者拒绝,后者仅表示自己无法携带太多东西,睡觉时身边东西也曾被偷,所有不想要任何他无法保护的东西在身上 。 网民表示,“如果您认为他可能是家庭中的麻烦制造者,不管别人过去是什么样的人,如果想帮他的人就去帮,别想太多。” 据了解,已有关怀组织Homeless Hearts of Singapore联系上阿叔,要为他提供援助,不过据知后者拒绝住进收容所。当局表示会继续协助他,并鼓励阿叔住进收容所。 民众如有发现有露宿者需要协助,可电邮露宿者伙伴援助[email protected]或社区关怀计划热线:1800-2220000。

盛港市镇会委独立小组 接手白沙榜鹅市镇会诉讼事宜

工人党盛港市镇理事会宣布,已委任由三名律师组成的独立小组,行使市镇会权限,针对白沙-榜鹅市镇会(PRPTC)上诉事宜作决策。 盛港市镇会指出,他们在本月5日已委任三名律师:骆维明( Lok Vi Ming)高级律师、Kenneth Tan高级律师和Kevin Y.L. Tan高级律师。 盛港市镇会声明指出,三人独立小组将基于该市镇会的最佳利益,独立和秉公地采取相关行动,且还同意不收取任何服务报酬,该市镇会也对三名律师接受委任,表达谢意。 7月22日,国家发展部指随着榜鹅东区纳入盛港市镇理事会,白沙-榜鹅市镇会诉讼,也将移交给盛港市镇会。 对此,盛港市镇会主席何廷儒曾表示,将致力于确保从前朝市镇会顺利交接事务。“针对进行中的诉讼管理之所有决策,我们也将确保是公平、透明和符合法律的。” 早前,该市镇会已在8月10日向高庭申请,要求工人党市镇会上诉案延后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