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两国出现领空和领海权课题,闹得沸沸扬扬,也引起国际媒体关注。《日本经济新闻》撰稿人岩本健太郎,在一篇文章《新马为海空主权陷争议》中,形容马方有意收回南部国境的领空和海域权。而新加坡也向马来,针对各别领域课题提出抗议。

自1974年以来,柔佛近新加坡边境的制空权,交给新方管理。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在本周二表示,有意收回马国的制空权,因为该国多年来提升、并已有能力自理航空管理。

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

他表示有意和新加坡进一步洽谈收回领空权的细节,必要的话,也会请示国际民航组织(ICAO)。

陆兆福认为,新加坡要在实里达机场提升新仪表着陆程序和系统(ILS),可能导致柔佛巴西古当发展停滞,意味着该国必须遵照国际标准,任何建筑的结构或建设,包括高度都会受此限制,而且会冲击巴西古当港口船只的运行。

“我们并非反对实里达机场的发展,但是下降的途径不能越过巴西古当。”陆兆福这么表示。

新加坡交通部则在周二的文告表示,现有航运安排运作良好,任何的更动都会对许多相关机构带来影响。

与此同时,我国也对马国抛出海域界限问题,指出柔佛港口海域界限侵犯大士一带领海范围,而马国船只也多次侵入大士水域,违反国际法,而像新加坡提出强烈抗议。

而马国方面也在昨日,透过新加坡驻马最高专员署,向我国提呈两份抗议书。

坚称柔佛港口界限未侵新领海

抗议书分别针对新加坡于本月1日,发表在实里达机场执行仪表著陆系统,以及马新两国海域边界划界课题,包括新山港口划界等课题。

马国外交部也向新加坡政府抗议,新加坡民航局在没有获得该国政府同意下,擅自发表声明,公佈在实里达机场落实仪表著陆系统。

马国首相敦马也反驳了马方侵犯我国大士一带领海的指控,并坚称柔佛新山港口界限仍属马国领海。

有意避免紧张关系

不过,马方仍坚信两国重视双边关系,故此有意避免导致紧张升级的行为,也建议两国召开外交部会议,以讨论领海课题。

外交部长维文先生则致电马国外长赛夫丁,敦促马国停止侵入大士水域,尊重国际法,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自马国希盟政府接管政权以来,再度拜相的敦马,也重提要重新检讨新马水供协议,敦马认为现有水费太便宜,希望提告价格,我国政府则反驳此举违反合同。

交通部:即日起扩大大士一带港口海域界限

另一方面,交通部长许文远于今日公布,我国即日起扩大大士一带的港口海域界限,扩大后仍符合1999年柔佛海域东部边境的记录。

他说,自马国单方面宣布扩大海域界限以来,马国政府船只闯入大士一带领海达14次。

部长重申,我国的立场一向是遵守国际法和尊重双边协议,以及继续保护和维护领土主权。若有必要,我国会毫不犹豫地对侵犯我国海域和任何非法活动,采取果断行动。

新加坡政府宣布即日起将扩大大士一带的港口海域界限。根据交通部资料,马国舰艇自11月24日至12月5日,14次入侵我国海域。(图:交通部)

许文远:三艘马国船只在大士一带领海

另一方面,根据《今报》报导,我国海岸警察卫队于今午三时,在大士景环外海面,拦截一艘马国船只。许文远称,目前有三艘马国船只停留在大士一带领海,他要求这些船只尽快撤离,否则我国执法机构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You May Also Like

Is paying more on car insurance to choose your own workshop worth it?

by VauePenguin Where should you get your car repaired after a car…

Situation for female family caregivers has grown more dire during COVID-19, according to survey by SAWA

Family caregivers in Singapore shoulder a heavier care burden amid the COVID-19…

TOC TV – “HDB Flats don’t cost a single cent”

This week on TOC TV, Leong Sze Hian talks about how “HDB…

民主党:政府恰恰错过关键时机 让新加坡进行必要改革

上月18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宣布2020财政预算案,对此新加坡民主党主席淡马亚(Paul Tambyah),曾点评今年财案“充满小调整,却缺乏大胆举措”。 本周三,民主党再举办网络论坛直播。该党认为政府看似过于专注“微调而复杂的计划”,却恰恰错过了一个关键的时机,让新加坡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减低工薪阶层与中产阶级的财政负担。 民主党连同财政主管林文兴、主席淡马亚、江伟贤以及Alfred Tan回应2020 财政预算案,并针对几项关键措施与问题提出建议与看法。 首先针对增加消费税一事,林文兴表示,鉴于新加坡的中产阶级与工薪阶层正受困于日益高昂的生活成本,政府应将调涨消费税(GST)的计划取消,而不仅仅是推迟。 林文兴:应取消调涨消费税 因为这大大影响了工薪一族的财务管理、工作效能甚至是退休前景,而且新加坡的外汇储备已相当膨胀,为何仍需要提高消费税? 他指出,“自2016至2018年,我们所累计的财政盈余(budget surplus)已高达191亿美元,即使将扣除赤字109亿美元,我们仍有82亿元的余额。” 林文兴亦提及,曾任副总理的尚曼达于2015年大选前的声明,表示应取消医疗等基本必需品的消费税,提高奢侈品的消费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