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两周监禁,艺术家和社运分子施兰(Seelan Palay)于今日获释。在脸书上,他宣称他的艺术表演:“32年:镜子的审问”随着他的监禁划下总结。

在本月3日,新加坡法院判处施兰因在未获许可证下进行表演活动,触犯《公共秩序法》罪名成立,罚款2千500元,或监禁两周。而施兰选择了监禁的惩处。

他在未有代表律师的情况下,出席9月26日的法庭审讯。面对主控官的审问,施兰坚称其艺术表演全程以平和的方式进行,且没有告知、直到任何人追随他,从原表演地点国家艺术馆走到国会。

他也强调,表演他全程沉默,仅靠镜子来表达含义,以及针对警方的询问才作礼貌答复。

当主控官质问,其表演具有目的、是否影射政府当年监禁谢太宝的决策是错误的,施兰则回应,艺术本身并不必然有任何目的。

在去年10月,施兰独自一人站在国会前,举着“一面画有图案的镜子,批判政府前国会议员谢太宝遭囚禁和软禁32年,进行无声抗议。在警方劝离不果而被当场逮捕。

谢太宝在1966年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被政府指控从事亲共、颠覆政府活动。结果,这名议员在未经审讯和起诉下,被监禁至1998年才重获自由。

‘网络公民’以视频记录下施兰的和平抗议,后者并无作出多大的威胁,为了控诉对前国会议员谢太宝的不当囚禁待遇,只是拿着一面镜子站在艺术馆和国会前和平抗议。

他不曾干扰民众,也不曾反抗警方,然而施兰最终还是被逮捕了。逮捕施兰的行动,显示当权者无法容忍异议与民众的批判,也延续了司法的不公义。

You May Also Like

Workers’ Party shows clear intention to contest Marine Parade and MacPherson

Secretary-General of Workers’ Party (WP) Low Thia Khiang and Party Chairman Sylvia…

Four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confirmed in Singapore; Three linked to Wizlearn Technologies cluster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announced the additional of four more…

比拉哈里:马国企图“驯服新加坡”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指责马国在海域界限争议上“企图驯服新加坡”。 早前,马国土著团结党政策与策略局主任莱斯胡先,在马媒《马来邮报》和《当今大马》撰写一篇措辞强烈的评论,谴责新加坡在近期新马海域争议的立场,并指出态度过于强硬,对双方都没好处。 对此比拉哈里则反驳上述言论“非常典型”,认为“你的就是我的”,也不会放弃驯服新加坡的尝试。 “因为如果不这样做,他们对优待特定种族的政策(指优待马来群体)将显而易见,特别是我们以不同的系统却做得更好。” 他质问我们能否接受,透过委曲求全来迎合他国?国家会因此繁荣吗?他认为不应抱着小国思维,来依照大国的要求办事。 更早之前,他也发文认为马国新政府上任后,许多旧课题如水价、弯桥和海域边界等,重新浮上台面绝非偶然。 他指新执政联盟本质上不稳定,政治不确定性使得该国政府不可避免地把新加坡当作“妖怪”(bogeyman),藉此维持内部凝聚力。 另一方面,网民Alvin Chin,在留言中提问比拉哈里,提到根据交通部长许文远发布的地图,1995年新马边界线,只划到1997年新加坡港口界限、以及1979年马方声讨的边界线开端。那个时候,大士南还不存在。 所以,他认为,除了港口界限,新加坡也有必要公开新加坡认可的完整边界线。 比拉哈里坦言有小部分边界线待界定 同时,对应马国的1979年边界线,我国则应提供在该海域活动和巡逻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