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马来西亚首相宣布本周三(18日)起实施行动管制措施,有雇主也在当天对员工表示, “你可以选择直到本月31日起住在安全宿舍,否则或面临被裁的命运” ,然而相关公司表示,自2月初就已经和员工接洽商议了。

宽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reative Eateries)于本月16日发出员工通告,要求马国员工在新加坡住宿“到年尾为止”,并停止每天跨境往返两国,更要求员工们出示新住处安排的证明。

一名读者则向本地英语媒体《Mothership》展示了有关的通知书。宽意餐饮的通知书中指出,如果员工因为边境管制而无法上班,该公司有权利立刻裁员并取消他们的工作准证,而任何相关的缺勤也将被视为无薪假期。

此外,有问题的员工应该在今日(20日)之前通知人力资源部门,否则当局会立刻寻找替代人员。

人力部早前已提醒雇主,如果在马国“锁国”期间,仍需要马国员工留在本地工作,即使时间仓促,也必须为他们提供合适的住宿;又或者让他们在马国远程工作,如不可行也要安排他们领无薪假。

人力部称大部分雇主都能为雇员找到住宿,有困难者则寻求该部安排,并协助接洽相关的酒店或寄宿单位。

“雇主也可衡量是否改为聘请本地员工,那么就依据合约解除在职者的服务。”

全部员工已到我国

在受询及有关问题时,宽意餐饮并没有否认发出过有关通知书,并表示这是在马国宣布锁国之前就已准备的应对方式,强调这“绝对不是”针对锁国所做出的决定。

此外,发言人补充说,在实施任何政策之前,当局一直都有定期和员工进行互动。

就此政策而言,当局自2月初就已经开始咨询马国员工了。

发言人指出,目前这些员工已经“成功过渡”到新加坡,没有受到锁国措施影响。“尽管宽意饮食受到武汉冠转病毒(Covid-19)影响,但自疫情爆发以来,本公司并未做过任何裁员的决定。”

宽意饮食回应文件如下:

和其他许多餐饮业者一样,宽意饮食公司也受到疫情影响。

虽然疫情爆发,本公司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措施,以保护员工。

需要申明的是,本公司在实施任何政策之前,都会定期和员工接洽和磋商,并自疫情爆发以来,没做出任何裁员决定。针对有关通知书,是在马来西亚宣布锁国之前做出的准备,绝不是针对3月16日晚上所宣布的马国措施。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经济时代,宽意饮食珍视员工,并尽一切努力关怀和公平对待员工,协助他们以及他们的生计。

我们具先见之明的措施,一直试图保护每日往返两国的马来西亚员工饭碗,并自2020年2月初就开始咨询他们,他们之后成功过渡到新加坡,并且不受马来西亚锁国措施影响。本公司还协助这些员工在本地寻找住宿地点。

You May Also Like

Newly released PTC report on ways to improve public transportation

The Public Transport Council (PTC) has released an inaugural report on Monday…

Budget Babe: TIQ property course does work, but caveats remain

In a write-up piece by Budget Babe which evaluated the authenticity of…

学者:把经济学101理论生搬硬套到公共讨论,很危险

*本文乃节译自:香港科技大学领导力和公共政策学高级讲师刘浩典教授,以及管理顾问吴俊卫(Benjamin Goh)合著的评论,原文于2019年2月20日刊于《海峡时报》。 刘浩典也是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吴俊卫则曾担任哈佛大学知名经济学家格里高利.曼昆(N. Gregory Mankiw)经济学入门课程EC10的教学助理。   诚如经济学格言提到:相对人们的无限欲望,资源总是有限稀缺的。在有关预算的任何讨论中,我们总被一再提醒必须权衡利弊取舍、还有作为社会支柱的社会契约价值观。比方说,很常我们会听到宏观社会开支,对工作积极度会带来负面影响的论述,又或者说,这在财政上难以维续。 然而就好像我们相信科学家提出的科学理论,人们对这些疑似经济学论点,很容易毫无怀疑地会照单全收。 但我们应抵制这种诱惑。与其反映现实经验,许多经济命题更多地表达发表者自己意识形态或信念。举一些我们常听到的经济观点: 自由贸易会让社会里所有人过得更好 最低薪金制会减少就业 一位专业的经济学家对这样的观点给予的肯定更少。他/她会说,这种命题只有在某些(严格)的假设下才能成立。…

Another group of new homeowners complain about defects in flats

“Each generation of BTO flats improves on the previous generation,” Khaw B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