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重申朝野政党权力制衡的重要,直言如果当今人民行动党在国会取得的议席少过三分二,那么推行政策上它必须合理地说服新加坡人。

他指出,总理过去曾声称关键不在于议席平衡,但实际上,人民行动党正是仰赖议席上的优势。如果行动党无法取得国会超过三分二的议席,将无法任性地修改宪法。

去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网(CNN)采访。询及新加坡日后会否出现更平衡两党制,总理曾回应,关键考核“不在于国会里朝野以西数量是否有真正平衡,而是政治体系能否良好运作。”

“总统选举制修宪乃政治营造需求”

然而过去总统选举制修宪,他认为亦是行动党政治上营造的需求,而实际的威胁在于过去陈清木医生参与总统选举,或非行动党属意候选人当选的潜在威胁。

毕丹星是在2020年工人党党员论坛上,这么指出。

他也补充,当时也接触国内少数族群特别是马来社群,他们也不认为修宪保留总统候选人予马来社群,乃是当务之急。

毕丹星也分析,行动党政府如何善用财政资源来落实有效政策,且根据“政治日历”来调整落实政策的时间点。

例如六万公积金会员的退休入息增加,即便毕丹星的父亲也受惠,刚在几天前收到信。他称父亲的入息从原本的711元,增至856元。

毕丹星的母亲属“立国一代”,目前去综合诊所检查牙齿也不需还现金;至于符合额外托儿津贴资格的家庭月入顶限也在今年初调高,预计三万家庭受惠。

他透露,也有东海岸集选区居民,在去年12月告诉他,政府委托一家公司Rysense,挨家逐户做民意调查,且受访后可获得价值10元的职总超市购物券。

议员应进行务实监督

毕丹星认为,如果只是一味刻画“行动党忽视民瘼”的形象,就期望民众投票给反对党是“自欺欺人”(self-defeating)的。

他强调工人党应努力的方向是打造制衡的国会格局,受人民委托的反对党议员,应对当朝行动党进行实际和有意义的监督。

由于工人党非执政政府,未管理国家财库,故此可能一些民众会质问该党能有何作为。对此毕丹星直言,在全球任何国家,没有反对党的国会可随心所欲通过任何法案,或掌控关键的数据和统计。

You May Also Like

法庭内臭气熏天!强奸案嫌犯受审时排便,涂抹囚衣和玻璃上

一名涉嫌强奸的男子于昨日(14日)在庭上接受审讯时,不仅在裤子里大解,还将粪便涂抹在囚衣和法庭的玻璃上! 该名49岁被告伊沙姆(Isham Kayubi)昨日在庭上借口说要去上厕所,却在裤子内排便,上演“屎尿记”。狱警也多次要求他换上干净的衣服,但他却拒绝合作。 无可奈何之下,法官宣布休庭,并要求清洁工清晰被告栏,再将塑料薄膜铺在椅子山谷避免被告再次弄脏。 但被告再次回到庭上时,仍未清理干净,导致法庭臭味熏天,期间他再次将粪便涂抹在自己身上与法庭的玻璃屏。站在身旁的庭警甚至必须带上口罩和手套,法官也询问口译员是否需要戴口罩。 曾露下体和在被告栏小解 被告在审讯期间不停闹事,这已并非首次上演屎尿记,他曾在去年8月面控时,就在庭上暴露下体并在被告栏里小解。而在上次撒尿后,他也曾被还押接受心理卫生学院的检查,而其精神评估报告最后显示,他并未有任何精神疾病,而是在装疯卖傻。 高庭法官施奇恩也指出被告的行为显然是在藐视法庭,可能会对他采取法律行动,而且也拍下犯人在被告栏的状况,以作为日后的证据。法官也要求狱警必须查看被告的镣铐,防止他在未来再做出同样的事。 该名被告为兼职送餐员,共面临了四项强奸与两项性侵的控状,检方表示,被告当时以提供打扫与看管房子为由,分别诱使两名受害者到他家中,并在屋内性侵他们。 事后,他还恐吓受害者若不就范,就会叫上兄弟来轮奸他们,并且逼迫受害者口交,还用手机拍下整个过程威胁她们。 目前案件仍在审讯中。

ICA detected 1,750 cartons of contraband cigarettes smuggled in a cargo of assorted vegetables

The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officers found 1,750 cartons of duty-unpaid…

Singapore to suspend Reciprocal Green Lane with Malaysia, Germany and South Korea for three months on 1 Feb

Singapore’s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MFA) announced on Saturday that Reciprocal Green…

Homophobia Part 1: The MDA censors the family

Ng Yi Sheng questions the MDA’s $15,000 fine on Mediacorp and the message it is sending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