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明日起电动滑板车被禁止在所有人行道使用!

相信是基于涉及电动滑板车的事故频繁,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今日在国会作出如是宣布。

他指出尽管过去两年当局已积极推广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使用,惟仍有鲁莽使用者,涉及电动滑板车的事故仍持续攀升,包括在今年9月21日发生的电电动滑板车与脚车相撞事故,导致一名65岁妇女丧命。

迄今为止,和当局注册的电动滑板车约有10万辆。蓝彬明在回应议员提问时透露,每个月平均有370名违例者,甚至还发生严重或致命事故。

不过陆路交通管理局将给予两个月宽限期,先给那些违例在人行道使用电动滑板车的民众发出警告;从明年1月1日起,违例者一旦罪成,可被罚款最多2000元或坐牢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不过,脚车和电动轮椅等代步工具(Personal Mobility Aids),仍可在人行道、脚车道和公园连道使用。

此外,蓝彬明也表示目前也不会对共享电动滑板车服务发出执照。

此前,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在接受CNA938采访时,曾表示个人代步工具是很有用的交通工具,政府没打算因为少数不负责任的骑士,而直接打击。

随着个人代步工具普及化,相关设备的意外事故也随着增加。

陈笃生医院在上月21日公布一项数据,比起2017年,今年有高达68巴仙的个人代步工具相关意外发生。在2017年1月至2019年9月,院内共接获213个人代步工具相关意外被送入院治疗,其中有6宗是死亡案例。另外,院内也接获6宗遭个人代步工具而受伤的通报。

涉及电动滑板车的致命事故此前也引起坊间激烈反弹,坊间频频传出要禁止个人代步工具上路声音,网上联署获得超过7万余人的签名。

 

You May Also Like

《海时》将情义之家影片加自家水印 惹争议急撤短片!

本地客工组织情义之家(HOME),在本月9日上载采访律师阿尼尔的影片。阿尼尔在近期备受关注的印尼籍前女佣巴蒂胜诉案件,担任巴蒂的辩护律师。阿尼尔在影片中阐述在本地工作缺乏保护,他们的声音已被忽略,也阐述巴蒂案件辩护过程面对的各种挑战。 情义之家是在法庭作出裁决前一周录制,并在判决后,于前日播出。不过,本地英语大报《海峡时报》,竟将有关短片稍作编辑,加上自家《海时》商标水印,就直接发布到该报的官方脸书专页! 事件引发不少读者不满,本地学者Stephii Chok就在脸书斥责,《海时》把情义之家的原影片进行编辑,而整体设计让读者看起来,会误以为是《海时》制作的。 她强调,影片始终是情义之家的知识产权,《海时》若要采用也应该事先征求情义之家的同意,又或者直接分享有关影片链接即可。 她也指出,巴蒂一案的审讯是在公开法庭,从国家法院的审讯开始至巴蒂被判刑,《海时》本可同时采访控辩双方说法, 包括巴蒂和辩护律师阿尼尔的说词,但在过去却只放大检控官的论述。 但如今为了追求点击率,《海时》却直接使用情义之家的影片,有剽窃之嫌,令她不敢恭维。 Dear The Straits Times,…

Give S’poreans more information – Seelan Palay

Andrew Loh chats with artist and activist Seelan Palay over lunch.

确诊病例暴增 客工隔离期间努力运动抵抗病毒

近几周内,我国确诊病例暴增,大部分都是来自异乡的客工,因此许多客工宿舍已被列入隔离区,即客工们必须待在房内进行隔离。在病毒肆虐期间,客工为了能够抵抗病毒侵袭,也纷纷运动,强健身体。 “新加坡客工真实生活”(True Life of Singapore Migrant Workers)脸书专页中,其中一名客工Hossain Md Mofazzel 则向大家分享客工在隔离期间,努力运动,抵抗病毒。除了一些健身动作,客工也善于利用屋内的器材进行运动,强身健体。 视频也得到网民们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够保持下去,一切平安,也有网民询及,盖被单的客工是否感冒,Hossain也承认。 视频来源:True…

明年起,移民与关卡局不再接受马国集体旅游文件

明年起,为强化关卡的保安措施与通关程序,移民与关卡局将不再接受马来西亚人集体旅游文件。 目前马国人集体旅游文件(Malaysian Collective Travel Document)均由马移民局发出,可让五至20名马来西亚人集体通关,以文件取代个别护照。 我国目前仅接受马国集体旅游文件,对于其他国家旅客则没有安排相关的通关程序。 近年,关卡局正逐步使用自动化和多模态生物认证系统优化通关程序,但由于马来西亚集体旅游文件使用者是文件,无法通过自动通关,同时多名旅客使用同一个证件通关也存在安全隐患。 有鉴于此,我国当局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不再接受有关文件,并已通知马国当局有关消息。马国集体旅游文件者应申请护照,才可在新措施生效后继续入境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