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民防部队

武吉巴督组屋单位昨日(8日)又发生一起个人代步工具引起火灾事故,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婴则因为吸入过量浓烟而送院。

根据民防部队脸书帖文指出,他们于昨日早上10点40分接获通报,关于武吉巴督西4道第416座组屋一个五楼的单位发生火灾,在赶往现场后发现单位内的男住户,以及住在六楼的一名女婴均吸入浓烟,因此需分别前往新加坡中央医院与竹脚妇幼医院接受治疗。

现场有约30名居民,均被民防部队疏散。

据民防部队所拍摄的照片,可见屋内已被烧毁,面目全非,墙上更被熏黑,其房内物品也逃不过被烧毁的命运,包括屋内正在充电的电动踏板车,照片显示,其器材被烧得仅剩电池残骸。

民防部队也透露,初步的调查结果,毫无意外,仍与充电中的电动踏板车有关,相信当时是因为电动踏板车在充电而引起的火患。

民防部队呼吁民众应该遵循防火安全指示,避免意外发生,而日前陆交局亦鼓励所有PMD用户应使用UL2272认证的个人代步工具。

民防部队也提供数项安全指示,供民众参阅:

使用带有安全标志的电源适配器

在充电期间,必须使用贴有安全标志的的电源适配器(Power adaptor),因此民众购买时必须留意充电器上是否贴有安全标志。

请勿过夜、在易燃物或逃生道附近充电,可能导致过热

用户必须遵循制造商的充电使用说明,勿让电源过夜充电。电池充电过度可能会导致过热而引发火灾,子女应在成人的监督下充电。同时,避免在易燃物或逃生道附近充电。

避免在使用后立即充电

在个人代步还未冷却前充电可能会导致器材损坏,因此需要在较为凉爽的房间内充电。

避免改装个人代步工具

勿改装、修理个人代步工具。

购买符合安全标准个人代步工具

向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符合陆交局规定的个人代步工具,避免自己改装或修理。

在合适的位置上充电

将个人代步工具放在坚硬、开放和平坦的表面上,远离易燃物、充电时请勿将任何织物掩盖以减少散热速度。

例行检查电池

例行检查电池,避免电池膨胀、损坏以及含有粉状残留物

图源:民防部队
You May Also Like

八名巴士司机不满裁决 申请对工业仲裁庭提司法复核

去年9月,五名巴士司机分别状告本地巴士业者新捷运(SBS Transit),指责后者违反加班工酬条款,支付不足工酬。 新捷运把诉讼移交工业仲裁庭(IAC)审理。该庭法官陈成安在去年11月13日则裁决,新捷运未抵触雇佣法。 本月17日,律师拉维(M Ravi)则代表八名巴士司机,向高庭提出司法复核,以撤销工业仲裁庭的裁决。 这八名巴士司机认为,工业仲裁庭的裁决“不合理”,仅基于新捷运提供的雇员合约和值日表样本,就作出单方面的决定。 “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并没有把那些原告司机们的合约和值日表纳入考量。” 这些司机也认为,在劳资关系法(Industrial Relations Act)下,工业仲裁庭实则已超出管辖权限。 至于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则指上述八名司机的指控毫无根据,也将针对有关司法复核申请坚决捍卫该公司立场。 据了解,上诉诉讼的审前会议定在下月4日下午2时30分进行。

Failure by NUS and NTU to remind recipients of scholarship obligations and impose liquidated damages

In its audit report for Financial Year 2015/2016 published on 26 July,…

分享购物理念善用住家空间 Nas“炫住宅”引网民争议

从3月份决定定居“近乎完美”的新加坡,到商议定居住宿,再到分享透过”登山实验”来决定购物所需,著名网络旅游博客亚新(Nas Daily)一直是个话题人物。这次她分享到和住家空间有关的课题,却有些“炫富惹人眼红”的情况出现。 现年27岁的亚新,于上周五在其脸书上载了一个名为“旅行教你的东西”的视频,并写道“旅游有很多好处,但是这个……是最酷的。我发现减少衣服是最有效的减少杂乱方式。所以我拿走了整个衣柜,只放了我一直穿的一种T恤类型。我强烈推荐这种方式。” 他也欢迎人们到他的官方网站shop.nasdaily.com购买有关的T恤,但是他要求购买者必须抛出至少5件衣服,或者在购买前考虑5次。 登山实验决定购物选择 视频中分享了他在新加坡的住宅内容,表示连续了三年的旅游生活,终于有了一个居所,拥有了比以前都多的“空间”。 他指出,之前存放生活物品的空间,都必须通过登山实验来决定,所以其实只有一个背包的大小。他表示这样能够方便他旅行,背包中只装了10天分量的内裤和衣服。 “但是有了屋子后,你的空间就很大了,就会想要买很多东西。在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屋子的空间就会被充满了,生活也变得杂乱了” 他指出,这也导致旅行时要带在身上的东西变多了,更别提能够成功通过登山实验。 “因此对我来说,长期旅行是我生命中发生最好的事情,它告诉我购物时必须谨慎、我们生活并不需要许多东西,以及杂乱可以自内心中开始毁了自己。” 所以在家具方面,他只买了一张床、两个枕头和家具,而在购买其他物件时,都以“登山实验”来决定。 喜悦并非来自物件…

运输受阻大量宠物死在包裹内 中国网民冀停止网购宠物!

中国河南漯河市召陵区的一家物流园区,数千只宠物包裹遭倾倒弃置,其中大部分宠物已死亡! 事后有动物保护人士到现场进行查看,发现很多动物已经死亡,并对已呈奄奄一息的动物进行急救,更呼吁民众不要透过网络购买宠物,避免悲剧重演。 据大陆媒体综合报导,上周二(9月22日)有网民爆料,被送往安徽的大量宠物,包括有兔子、猫、狗和荷兰猪。因种种原因,载送这些宠物的车辆被迫滞留在漯河。漯河当时也有数日雨天,导致昼夜温差很大,大部分动物又缺氧、缺水和缺量而大量死亡。而死亡的动物,无论是商家或养殖基地都不愿意接受。 有动物保护志工人士在接获通报后,到现场发现大批快递包装的宠物,因有宠物已经死亡,现场尸臭熏天。他们急忙将车内上存活的动物救出,经过清点明确包存活的动物不到包裹的三分之一,只有1074只,包括200只兔子、20只猫和狗,已被热心的民众领养。就连该物流公司的职员们见状也于心不忍,纷纷自掏腰包,找地方找人照顾这些小动物。 快递公司声称被冒用 基于被遗弃的部分包裹上贴有韵达快递公司的面单,该快递公司也被召见以参与调查。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于9月30日指出,公司快递服务网点之前的客户预留面单被他人冒用,而该公司是不允许运输动物的。目前,韵达总部仍对有关事件的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了解。 车辆司机未经批准  半夜到物流园卸货! 据《新京报》报导,漯河召陵区商务局副局长杨爱华指出,宠物快递分别来自江苏徐州和河南商丘,运输车辆抵达河南后,在郑州和楼和的中转站被揭发载有活体动物,因此拒绝接收。而车辆司机在没有获得批准之下,半夜将这批快递在漯河东兴物流园卸货。 中国《邮政法实施细则》有明确规定,禁止快递行业运送活体动物,但是仍然有不少店铺进行活体宠物售卖,还提供包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