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苏门答腊森林的大火,你看滚滚浓烟吹过来新加坡,早上PSI才只有一百多,中午变四百多……”是的,这首歌真正阐述了目前的新马印三国的烟霾问题。

烟霾问题困扰我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有数月了,而且情况不见好转,还有加剧的迹象,如飞机停飞、学校关闭停课、户外活动,包括马国国庆庆典都被迫转到室内体育馆进行。

如此令众人懊恼的情况,同时激起了人们的创作意愿。

脸书和优管(YouTube)也成为人们分享创作的平台,以烟霾为主题的歌曲也不在少数,甚至还有多种语言的。

以烟霾为主题的歌曲自2014年就开始有了,即陈汉伟改编的“分开以后(烟霾版)”。抒情的唱法,唱出了烟霾来袭后,造成人们健康受影响,投诉邻国后,邻国部长就以“小事别夸口,像小朋友”回答。

而在最近的信息平台WhatsApp又开始流传了另一首烟霾歌曲,陈建彬的“印尼烟霾唱成歌(Indonesia Haze Parody Song)”,曲调为高凌风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爽快地唱着“烟雾这么大 要我们怎么过,肮脏的空气 要我们怎么活,苏门答腊森林大火!”,句句叙说着人民的心声。

英文版的烟霾歌曲,有比较抒情的由署名Kong所提供到All Singapore Stuff脸书群组的“Haze Song”。曲调取自Everly Brothers 的“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以“旧曲新词”的方式唱着人们在烟霾时期,面对了咳嗽等呼吸器官等健康问题。人们常常关注播报的空气污染指数,除此之外,昂贵的电费也是人们伤脑筋的地方。

另一首“旧曲新词”的英文歌曲“Haze Bro!(The Haze Song)” 是由马来西亚作曲家Steven Bones Everything,于昨日开始在脸书上传开。他们采用Harry Belafonte的“The Banana Boat Song”曲调,讲述人们拒绝出门,必须留在家中的原因-烟霾。

歌曲中还夸张地表示因为烟霾,导致星马人民看不见太阳、动物都患上哮喘等气管癌、连印度煎饼(roti canai)都有“烟霾”的味道了,还以印度腔调要求人们不要燃烧农作物等,令人听了都会心一笑。

相信大家都听过The Platters的“Smoke Gets In Your Eyes”,而福建加英语的“Singapore Haze Song”就是改编自前者,但是讲述着新加坡人在面对烟霾时所面对的问题,并谴责邻国政府让他们的人民“乱乱来”,导致烟霾问题年年有。

You May Also Like

Apology – but still reaping the rewards

Ng E-Jay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pologized on Tuesday for government…

称散播有关香港反修例假消息 谷歌砍210个Youtube频道

继脸书与推特于19日宣布封锁大量散播“假消息”的账号,周四(22日)谷歌(Google)加入行列,宣布终止上百个Youtube频道,称该视频试图散播香港反送中示威运动的不实消息。 谷歌反间谍威胁分析小组(Threat Analysis Group)主任亨特利(Shane Huntley)在网站上发出声明,“在打击网络干预活动时,我们发现有多达210个Youtube频道均以一种”协调的方式“,试图散播有关香港反送中抗争的讯息”。 谷歌续指,他们的发现与最近脸书和推特针对有关“中国的观察”是呈一致的。不过,他们没有明确说明终止的频道是来自于哪些国家。 脸书与推特则于周一宣布,他们封锁了大量账号,相信这些账号正试图散播关于香港示威运动的“假消息”,且很可能背后是由中国官方所主导。 推特指出,他们目前已暂停了936个疑似来自中国境内建立的推特账号,这些账号蓄意散播政治不合的消息,目的就是为了损害香港政治运动的合理性。 “整体上,这些账号蓄意和试图在香港散播政治不和,包括诋毁当地抗议行动的合法和政治立场。据我们深入调查,我们有可靠的证据,证实这是有国家支持的行动。特别是我们发现有大型的账户群体,有协调地放大有关香港示威的信息。” 而脸书则移除了七个脸书专页、三个群组和五个脸书账号,其中有页面有近1万5000名粉丝,另有一个群组有2200个成员。他们均被指源自中国的小型网络群组,针对香港进行协同造谣行为( 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

【国会】阻断措施见成效 颜金勇提重启三大条件

工人党议员林瑞莲今日(4日)在国会提问,政府将基于哪些指标,逐步移除阻断措施?对此卫生部长颜金勇列举三点:病例数量、全球疫情以及是否有足够机制允许国家安全地重开。 颜金勇表示,政府必须确保社区传播受遏制,或者维持在非常低的病例。 他提出条件,社区感染病例降至每日个位数或零病例,以及极少无关联病例。且这种趋势不能只是一两日,需维持一段时间。再者,客工群体的病例也必须降下来。 对于全球疫情,颜金勇表示政府将检视其他国家的传播趋势,以及他们采取的防疫措施。 视乎全球及个别国家的冠病疫情情况,我国将可能选择性地小范围开放国境。但隔离和检测措施仍会进行,以防堵输入性病例。 再者我国也必须加强检测冠病的能力、有能力迅速追踪病例和接触者等,以有效防堵病例和组织传播链。 我国的聚合酶链式检测(简称PCR)检测,从4月初的每天2900次数,已增至8千次以上。 截至4月26日,本地有66名医护人员和前线支援人员确诊冠状病毒19,其中46人曾与病患直接接触,以及一名私人医疗机构医生被确诊病患感染。 他指出尽管当前阻断措施见成效,但仍不能掉以轻心。但社区中仍有可能有病例传播。 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在上周六(5月2日)宣布在确保安全措施下,逐步恢复部分领域营运。

Collision between lorry and trailer along AYE, three conveyed to hospital

An accident took place at the Ayer Rajah Expressway (AYE) towards Tu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