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苏门答腊森林的大火,你看滚滚浓烟吹过来新加坡,早上PSI才只有一百多,中午变四百多……”是的,这首歌真正阐述了目前的新马印三国的烟霾问题。

烟霾问题困扰我国、马来西亚和印尼有数月了,而且情况不见好转,还有加剧的迹象,如飞机停飞、学校关闭停课、户外活动,包括马国国庆庆典都被迫转到室内体育馆进行。

如此令众人懊恼的情况,同时激起了人们的创作意愿。

脸书和优管(YouTube)也成为人们分享创作的平台,以烟霾为主题的歌曲也不在少数,甚至还有多种语言的。

以烟霾为主题的歌曲自2014年就开始有了,即陈汉伟改编的“分开以后(烟霾版)”。抒情的唱法,唱出了烟霾来袭后,造成人们健康受影响,投诉邻国后,邻国部长就以“小事别夸口,像小朋友”回答。

而在最近的信息平台WhatsApp又开始流传了另一首烟霾歌曲,陈建彬的“印尼烟霾唱成歌(Indonesia Haze Parody Song)”,曲调为高凌风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爽快地唱着“烟雾这么大 要我们怎么过,肮脏的空气 要我们怎么活,苏门答腊森林大火!”,句句叙说着人民的心声。

英文版的烟霾歌曲,有比较抒情的由署名Kong所提供到All Singapore Stuff脸书群组的“Haze Song”。曲调取自Everly Brothers 的“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以“旧曲新词”的方式唱着人们在烟霾时期,面对了咳嗽等呼吸器官等健康问题。人们常常关注播报的空气污染指数,除此之外,昂贵的电费也是人们伤脑筋的地方。

另一首“旧曲新词”的英文歌曲“Haze Bro!(The Haze Song)” 是由马来西亚作曲家Steven Bones Everything,于昨日开始在脸书上传开。他们采用Harry Belafonte的“The Banana Boat Song”曲调,讲述人们拒绝出门,必须留在家中的原因-烟霾。

歌曲中还夸张地表示因为烟霾,导致星马人民看不见太阳、动物都患上哮喘等气管癌、连印度煎饼(roti canai)都有“烟霾”的味道了,还以印度腔调要求人们不要燃烧农作物等,令人听了都会心一笑。

相信大家都听过The Platters的“Smoke Gets In Your Eyes”,而福建加英语的“Singapore Haze Song”就是改编自前者,但是讲述着新加坡人在面对烟霾时所面对的问题,并谴责邻国政府让他们的人民“乱乱来”,导致烟霾问题年年有。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5月30日新增506例确诊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30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 506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确诊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另有五起社区病例, 两名本地公民或有永久居民确诊。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 3万4366例。 当局仍在搜集新增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总理李显龙发文纪念我国首届民选政府,称经历“动荡历程”

1959年6月5日,人民行动党以51席位中获得43席位的压倒性胜利,宣誓就职,成立自治邦政府。李显龙总理于昨日(6日),在脸书上发表贴文纪念历史性的一刻。 李显龙文中回忆当时人民行动党正经历一场“动荡的历程”。身为人民行动党的领导者,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正与共产党与其支持者们 “生死大战”,同时经历与马来西亚的两年“硬仗”,冒着被缉捕或更糟糕的危险,只为了能让新加坡人民的多元社会能够保留。 “1959年6月5日的内阁成员成立是造就了1965年8月9日以及记下来54年的日子。我们对于建立这些贡献的人表示深切的感谢。如果当时建国一代的人民不是与人民行动党站在同一条线上,团结起来,东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也不会同意让新加坡离开马来西亚,成为具有独立主权的国家。”李显龙写道。 当时的内阁人员包括已故总理李光耀、已故副总理杜进才、前国家发展部长王永元、已故前财政部长吴庆瑞、已故前内政部长王邦文、已故前卫生部长阿末依布拉欣、已故前教育部长杨玉麟、已故前外交部长拉惹勒南(时任文化部长)、以及已故律政兼劳工部长贝恩。 李显龙在文中也上载了现任内阁成员的合照,合照内包括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外交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教育部长王育康等人。 最后,李显龙呼吁“我告诉我的同事,这场仗将继续。我们仍要为创造更好的新加坡继续努力,我们誓言将新加坡成为更团结,无论种族、语言、宗教都能更和平相处。 根据《8视界》报道,李光耀上任前,要求释放林清祥、方水双等八名因被指煽动暴动而在1956年入狱的政治拘留者。 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魏文擎说:“人民行动党在参加1959年大选前,曾承诺会争取释放这些政治拘留者。因此在赢得大选后,他们必须履行这项承诺,并在6月2日才获得新加坡总督首肯。” 历史学家也指出,我国从殖民统治时期到实现独立的权力过渡相当平稳、和平,使我国在1960年代推进经济发展及现代化时能够飞速增长。

何晶:不应下定论群聚拥挤 造成客工宿舍疫情扩散

总理夫人何晶又发表“伟论”!她在周六(5月30日)发文,指出我们不应武断地定论,客工宿舍“群聚、拥挤”的情况,就是造成客工宿舍疫情爆发的主因之一。 何晶也是淡马锡首席执行长。淡马锡控股在疫情爆发后,也与盛裕控股集团寻找并确认博览中心,设立为社区护理设施。 何晶在贴文中解释,例如豪华游轮即便乘客都有独立的客房,但还是造成了疫情爆发;疗养院也不拥挤,监狱同样把囚犯区隔开来,但这些地方都出现了疫情。 社区护理设施(CCF)分为红黄绿区。一些隔离设施的“黄区”仍转变为感染群。她指出,在经过调查后,当局发现这可能是因为他们习惯把食物集中在一起,集体进食的社交习惯。 何晶提及分享食物的社交习惯存在于不同文化,也指她也认为防疫应着重在防止飞沫传播。 故此,她认为在大家反对拥挤客工宿舍、在仓促落实应对疫情的改变前,应先理解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人们社交习惯的本能。 “听起来像精英口气?” 不过,也有网民留言对何晶这番言论嗤之以鼻,“听起来像精英居高临下的口气,客工群体对我国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这种论述似乎严重缺乏同情心。” 网民认为,即便客工的习俗可能造成疫情传播,但暗示这就是主要原因是谬误的,也缺乏基于事实的证明,反而促成分化我者与他者(因文化等)的区别。 杨莉明曾指工地共用工具也可能是传播途径 事实上,人力部长杨莉明在4月25日接受《联合早报》直播访谈, 曾提及专家研究也得知客工之间感染不仅是宿舍问题,他们也有共同工作场所如建筑工地等,而工地中工友间共用工具也可能是传染渠道之一。

聆听总理诉梁实轩诽谤案控辩双方申请 法官保留判决择日书面公布决定

针对总理起诉时评人梁实轩诽谤,以及后者反告总理滥用司法程序,法官在昨日于高庭聆讯后决定针对双方申请保留判决,并将在适当时候公布其书面决定理由。 梁实轩代表律师林鼎,在个人脸书向民众分享案件进展。根据其Carson律师事务所的文告,指出昨日由法官Aedit Abdullah聆听控辩双方陈词。 经过三小时聆讯,法官针对双方申请保留判决,并在适当时候公布对双方申请的书面决定依据。 梁实轩代表律师对昨日聆讯表示满意。并指出该诉讼案关乎公共利益,将继续为大家更新案情的最新进展。 因为被指在脸书分享一则不实报导,梁实轩被李显龙总理指控诽谤。但是后者在12月底,也透过代表律师林鼎反诉总理滥用法庭程序,并向总理索讨“名誉损害”的赔偿。 对此总理代表律师文达星则向法庭申请撤销梁的反诉。 只因分享一则脸书贴文,梁实轩于去年11月遭总理提告诽谤,指出梁分享的贴文内容毫无根据,诋毁总理人格和声誉。 有关文章指《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在接受访谈时指出在一马公司弊案中,新加坡和瑞士及美国,成了调查对象。但较后《砂》已澄清有关文章内容不实,要求STR纠正。 然而,梁实轩当时纯粹分享贴文,也未留下任何个人评述和留言。他已遵循资媒局指示撤下了贴文,但还是被总理以法律诉讼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