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自2016年开始强硬扫毒,近期更是将扫毒行动升级,发生扫毒行动期间3岁女童丧命案件,引发侵害人权疑虑。

据路透社报道,6月30日,黎萨省一名年仅3岁的女童米卡(Myca Ulpina)在扫毒行动中,遭警方击毙,引发社会哗然。警方当时宣称孩子的父亲(Renato)以米卡作为“人肉盾牌”,而警方则将父亲的行为视为反抗,才会开枪射杀。

然而,米卡的母亲却指控警方,当时他们并没有把小孩当盾牌。据悉,事发期间她们一家人都在睡觉,警方却在没有搜索令的情况下强行闯入房屋,而其中一颗流弹正好击中无辜的米卡,夺走她性命。她难过地说,“我的女儿才不是什么附带损害。”

神父比亚努维瓦(Flavie Villanueva)在米卡的葬礼上表示,“我已经无法计算自己为扫毒而受害的死者办了多少场葬礼,不过在这些葬礼上,我发现他们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贫民百姓。“

他也向米卡哀悼,“抱歉米卡,我无法保护你,抱歉,你出身在一个杀戮猖獗、把贫穷当成攻击目标的世界,抱歉他们对你说,你只不过是过程中的“附带伤害”。

(图源:路透社)

意外发生之后,当局下令,当天参与缉毒行动的20名警察暂停职务,接受调查,但也有民意代表为警察辩解。

对此,参议员德拉罗沙(Senator Ronald Dela Rosa)则感叹回应,“在执行任务时,烂事总是会发生,我能坦白在执行任务时,总是会有事情发生, 总是会有一些附带伤害”,以为警方的行为辩护。

已有逾100名儿童遇害

自2016年以来,杜特蒂以强硬暴力的作风清扫毒品交易行为,警方被赋予绝对的权力打击毒贩。据官方数据显示,已有6600人在扫毒行动中丧生,但根据维权团体统计,已高达27,000人,宣称他们均因拒捕反击才被击毙。

而在这次意外中,米卡则成为警方在扫毒行动中的“附带损品”。据菲律宾儿童人权团体向人权观察表示,自反毒行动于2016年6月启动至今,已有超过100名儿童遇害

其他类似的案件如2018年7月4岁的斯凯勒・阿巴塔约(Skyler Abatayo)和2016年8月5岁的丹妮卡・梅・加西亞(Danica May Garcia)遇害案件已遭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及其他机构谴责。

有些孩子本身也成为目标而遭杀害,其中最恶名昭彰的案件是17岁少年基恩・狄洛斯・桑托斯(Kian delos Santos),由监视录像可见他被警察拖走,后来被发现死在猪圈里。基恩案是迄今唯一有警员因“反毒战争”杀人而被定罪的案件。

菲律宾维权人士则表示警方一直将目标锁定在贫穷族群,仅使用了简略的“观察名单”来断定他们的嫌疑,甚至透过钓鱼行动处决他们。

联合国通过决议,对菲律宾反毒战争展开调查

以冰岛为首等20多个国家在4日向联合国提起草案,要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HRC)针对菲律宾的反毒战争展开调查。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12日结束为期3周的会议,预计在此之前将表决这项议案。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帕内洛(Salvador Panelo)表示,他国呼吁调查是对菲律宾国家主权的“无耻干涉”(outrageous interference)。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昨日(11日)通过一项决议,针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血腥扫毒展开调查。

该项决议在投票决议时,以些微差距通过,获18国支持、14国反对,另有15国弃权。

根据《BBC》报道,该项决议旨在敦促政府防止法外处决,也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被要求处理反毒战争引发的人权危机。

菲律宾政府强烈反对该决议表示,菲律宾外交部长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表示,“我们拒绝接受单方面通过的决议,该项决议并不代表是人权争议的胜利而是非歪曲人权的定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因肚子饿在隔离结束前半小时出门 男子被罚款1500元

男子因肚子饿在居家隔离结束前半小时外出,享用印度煎饼,被罚款1500元。 据报道指出,该名男子为22岁的戴俊贤(译音,Tay Chun Hsien),于保险公司当财务顾问,面临触犯传染病法令控状。 他在3月19日至22日中午12时被下令必须呆在居住地内进行隔离,然而在3月22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被告便离开了住所,到了邻里的商场内吃印度煎饼。 在过了十分钟后,策安保安机构(Certis CISCO)向他视频电话,确认他是否在家,却发现他已出门。 据被告解释,他之所以会离开时因为他觉得肚子非常饿,所以出门吃饭,在接获通知后,他也立即回家。 而律师也指出,被告是将该结束时间弄错,误认为是前日凌晨12点,加上被告长期服用抑郁症的药物,副作用所导致焦虑和睡眠问题,才会发生错误认知。 被告认罪后,控方指他罪责低,促请法官判罚款1500元。法官接受控方建议。

‘We moved so fast, we left our people behind,” Presidential hopeful Dr Tan Cheng Bock

In Part 1 (of 3) of an exclusive interview, presidential hopeful Dr…

潜逃几率高 不获保释 王赐安再增13欺诈罪名

自上周依据刑事法典第468条文下,增加了八项涉嫌参与未经授权,总值1600万新元交易的指控后,王赐安律师于昨日(6月20日)再增加13项欺诈罪。 法庭获悉王赐安于上个月,被马来西亚警方协助新加坡商业事务局(CAD)要求下,在吉隆坡被逮捕。他是使用了一个与他年龄相仿人士的被盗马来西亚护照,成功骗过大士关卡,逃出国到马来西亚。 副检察官(DPP)Nicholas Khoo告诉法庭,王赐安已经处理了他的手机,并将SIM卡换到了另一部新手机上,他也居住在两个不需要信用卡付费的地方,一个是其友人的办公室,另一个则是吉隆坡蕉赖的辉煌酒店(Vivatel Hotel)。 Nicholas Khoo说,为了逮捕王赐安,将他带回国,近乎使劲法宝,甚至需要动用海外发出逮捕令。 虽然王赐安的辩护律师Jennifer Sia要求保释,让他能够花一些时间陪其两岁的儿子,及解决一些个人事务,但是Nicholas认为法庭不应该批准王赐安的保释,因为他很有可能潜逃。 法庭驳回了辩护律师的保释请求。 一名调查员在Nicholas提出的宣誓书中警告说,如果王赐安获得保释,他可能会潜逃,并表示被告所犯下的欺诈计划和复杂程度,远远超过了最初由警方报案书所陈述的。 根据《今日报》报导,…

男子为了不付10元停车费大骂 保安协会赞保安冷静处理

疑不满私宅来客需为了停车位缴付10元,男子和保安人员起争执,甚至挑起种族话题,要求保安员上司的解释等,但是合格保安代理协会(ACSA)则公开声明谴责男子的无礼行为,并称赞保安人员的镇定、有条理且专业的应对有关情况。 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 于周末(10月26日)上传有关一名男子和保安员的争执视频。据悉,男子的朋友于屠妖节开车来访,但是因为必须支付10元来访费,才能将车子停放在停车场中,因此他很不忿地呛到,“我花了150万元买下这个单位”,并要求友人将车子停在私宅接待处的入口。 私宅保安人员当时即刻趋前要求他们支付费用后,将车子移动到停车场,男子拒绝有关提议后喊道,“我就将车停在这里(入口处),你要报警还是做什么,随便你” 。 保安员表示自己只是依着管理层规矩办事,希望男子合作,还努力安抚对方。但是男子仍让继续指责和怒骂,甚至给出自己的名字、电话号码等个资,要求管理层联络他。“叫管理层联络我,你只是一个保安,不要阻拦我的来客。” 男子随后就上了友人的车子,让友人将车子停到地下停车场中。 据悉,有关事件发生在文庆一带的Eight Riversuites 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