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发展部昨日(5月9日)发表的文告,指动用中央公积金存款申请公共组屋房贷的政策已更新,未来只要相关组屋能让买主住到至少95岁,即可动用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支付至估价顶限(valuation limit)。该政策从今日生效。

此前,要动用公积金买房,若屋契少于60年,屋契期限必须让最年轻买家足以居住到80岁,才可动用公积金,但可动用的金额会受限在估价顶限的一定比率;如果屋契少过30年,买家则不能动用公积金买房。

国家发展部在文告中指出,这项调整政策也考量到国人寿命增长,确保国人晚年住房需要能满足。该部相信大部分屋主都不受此调整影响,因为他们购买的房产屋契可以维持到他们95岁。

新条例下,房子屋契需至少20年以上,但只要让买主住到95岁,仍可可动用公积金买房。而40-50岁买家群体,在购买高屋龄房子时,可动用较多公积金积蓄。

若剩余屋契期限不足以让买家住到95岁,可动用的公积金存款比例,取决于屋契期限和买家年龄。

至于可动用公积金的最低屋契年限,则从过去的30年调整至至少20年。

此外,拥屋者满55岁时,领取公积金存款的条件也将调整。房产剩余屋契必须能让屋主住到95岁,屋主才能领出扣除公积金退休户头基本存款额的剩余款项。

在这之前,只要屋契剩下超过30年,会员就能领取扣除基本存款(BRS)额的剩余款项。

国家发展部认为,上述调整让买房者提供较大灵活度,买到终身家园同时也保障充足的退休生活。

范例:若剩余屋契期限不足让买家住到95岁:

买家年龄

25

房屋类型

四房式重售组屋

屋契剩余65年(到买家90岁就到期)

市价

43万元

在调整后的政策后,可动用的公积金顶限约为387000

2019510日前

2019510日生效后

可动用公积金顶限

100巴仙估价顶限

43万元)

90巴仙估价顶限

387000元)

建屋局组屋贷款

屋价的90巴仙

81巴仙(约为348300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余振忠反讽王瑞杰未来五至10年走向 包括最迟2025年上调消费税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本周一宣称来届选举不仅是决定未来三至六个月,甚至是未来五到十年的走向。 对此,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不忘揶揄,提醒大家未来五到10年,民众预计会看到: 即使2021年不调消费税,最迟也要在2025年上调。 人口预计到2030年,或增至650万至690万人。 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ERP)启用 至于王瑞杰称,在政党政治和选举之外,也呼吁国人要聚焦如何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余振忠直言自己也这么希望,但即时从政前,作为普通公民,眼见包括选区划分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集选区制度等现象,都一再使他对支持执政党不敢恭维。2017年总统选举也让国人失望。 若你要新加坡人都同心同力,就不应只是在对行动党有利的时候。他也希望未来五到10年,能看到我国在朝向更建设性政治体制有更大的进步。

设部门日、首相问答时间 马国国会7月迎三大改革

马来西亚国会在来临的7月份,将推行面对三大改革,包括增设部门日、首相问答时间,并准备通过国会服务法令。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表示,目前的国会过于“浪费资源”,每次开始国会,28名部长无论有无关系都要出席待命,以便随时回答问题。而且,他补充,每次部长出席议会,部门内的相关官员都要劳师动众跟随到国会来,为朝野议员和民众提供最新的资讯。 拒绝“浪费资源” 他指出,目前计划在7月份的国会中推行“部门日”,即在指定的日子进行专司部门的提问以及总结部门法案,例如星期一是财政部或国防部,星期二是其他部门,那么财政或国防部在星期二至星期四可以回到自己的部门和选区办公,相关部门的官员也无需跟随。 “部长不‘当值’的时候就无须出席国会,英国在多年前已经实践此制度,例如今天在针对国防部的提问,15道问题都由部长亲自回答;我们希望可以再7月落实这项措施。” 他分析到,国会每周有4天会议,若将28个部门平均分配,一天就会有7各部门,国会就会把相关部门的问题安排在那一天。部长问答(MQT)时间上,必须是由部长亲自回答,其他环节的提问则可以授权给副部长代回答。 维护知情权 杜绝假新闻 倪可敏指该国国会目前有部长问答时间,但是没有首相问答时间(Prime Minister Time),所以在来临的国会将会设置30分钟的首相问答时间。 这段时间中,首相将亲自到国会回答当周的人民课题,不能授权给副首相代答。媒体和国营电台将会进行直播,以便体现希盟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也可以杜绝假新闻。…

S’porean healthcare volunteer at Expo isolation facility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A 52-year-old Singaporean woman who was volunteering at the Singapore Expo community…

社媒账户被删除 国大学联重申立场

被指错误引用内政部长尚穆根言论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联合会”(NUSSU)脸书粉丝专页,却因为违反脸书公司真实身份守则,遭该公司管理层删除。 对此,上述专页特此发文告表示,他们并不介意账户被删除,但是重申他们并非如尚穆根的新闻秘书吴作彤所指那般“反宗教”。 有关不具名管理员在文告里指出,他们强烈反对吴作彤对他们的指责,指他们“反宗教”、煽动仇恨及不和。他们重申支持每个政治人物都有宗教信仰的权利,但不赞同政治人物,在政治组织和宗教组织上“一脚踏两船”(one foot step two boats)。网页管理员曾自称是国大毕业生。 脸书公司发言人于周日(11月24日)指出,该假冒账户(NUSSU – NUS Students United)违反了真实身份守则,因此将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