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近期各界热议的《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学者刘浩典也加入论战,认为有关法案可能会改变新加坡公共辩论的模式,也担忧会长久下营造自我审查的大多数群体。即使部长不出手,这个群体只要遇到令他们不舒服的事物,就会马上要求动用此法来整治。

他指出,科学领域特别是社会科学的进步,鲜少是因为发现新论据,更多是得益于研究者们不断攻坚和挑战即成的理论常识。诚如物理学家汤玛斯库恩所言,对既定事实(或他称之为典范)的否定,是科学进步的主要动力。

他认为,二元对立区分真假只不过简化了其中的复杂问题,所谓的事实,也是经常经受挑战的。

他前日透过脸书贴文,分享他对新法案的观点。在帖文中也转载了来自网络媒体RICE的文章,分析在新法之下,“自我审查”将成为常态。

刘浩典目前是香港科技大学领导力和公共政策学高级讲师,此前也是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院前副院长,曾在新加坡公共领域服务,包括担任财政部财务政策主任。

刘浩典举例,有医疗学者也认为吸电子烟对健康的危害,不比传统香烟少,且助长吸烟习惯;有者却坚信吸电子烟能助烟民戒烟,至今仍有人在争辩此事。

“如果我写说:电子烟的危害比香烟少、有助戒烟,所谓助长习惯的效应不过夸大其词,所以应该把前者合法化”,“那我算不算散播假消息呢?”

支持电子烟的学者,会把以上三个陈述视为事实;但可能普通民众只是当作一家之谈。再者,新加坡政府严禁电子烟,认为其对健康的危害和传统香烟一样;反观日本不这么认为,英国公共卫生机构却认为,电子烟的危害比传统香烟低95巴仙。

此前,律政部长尚穆根曾指,法案只会对付假消息,不包括个人观点、批评或讽刺。但若照以上刘浩典的陈述例子,他的个人观点中也涵括一些事实陈述,算不算抵触了防假消息法?

“即便部长不会警告我撤下文章,你可以想象一些反对者也会向部长施压。”

他认为,法案带来的其中一个被忽略的深远影响,就是改变新加坡公共讨论和辩论的模式。“好的一面,可能让人在发言前,先想想是否属实;但糟糕的是,与此同时,那些来自保守建制派、自诩为思想审查的卫道者,找到一个可以施压部长的管道。”

“用以迎合党内强硬派”

虽说新加坡的部长决策“相对自主”,但不代表他们能拜托公共舆论的压力。他预感到,部长未来可能会察觉到,偶尔运用防假消息法来奉迎党内强硬派,作为政治上的权宜之计相当有用,甚至是有利的。

这些人士的决策尽管看起来是合理的,但久而久之,却会形成思想封闭、伪善和自我审查的大多数,“当这群大多数群体遇到了令他们不舒服的事物,就会马上要求动用此法来整治。”

不过,刘浩典强调不反对立法管制网络假消息,“只不过现有草案赋予部长太多权力、对于假消息以及何谓公共利益的定义,也太过含糊。”

他认为,即便言论自由也有既定的底线,即不能危害和平和安全。所以,为何法案不干脆赋予更精确的说明,例如阐明法案是特别针对“明显的煽动暴力”、“明显的鼓吹仇恨”等等,反之,似乎法案起草者有意给与部长们尽可能大和自由的行事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portSG files police report against Tiong Bahru Football Club over suspected misuse of club funds

In a surprising move by the Sport Singapore (SportSG), a police report has…

疫情持续 今年的澳洲“袋鼠”演习不办了

有鉴于全球冠状病毒19 疫情仍持续,新加坡武装部队已决定今年暂停所有大规模海外军事演习,包括每年都在澳洲举行的“袋鼠”演习(Exercise Wallaby)。 国防部在今日(12日)发文告表示,所有大规模的海外演习暂停。若疫情有个赛山,新加坡才会持续在澳洲的较小规模培训活动,惟必须遵守安全需求,以避免病毒传播。 “袋鼠”演习自1990年来就延续至今,是武装部队最大型的海外演习,在昆士兰州的肖尔沃特湾训练区(SWBTA)进行。 国防部感谢澳洲政府和国防部、以及当地居民常年来对我部队的支持。该部也强调,新澳双边防御关系仍牢固,在澳洲昆士兰中部和北部,两国共同开罚的训练去和现金培训措施,将强化防御合作,使两国部队受惠。

乌克兰笑匠总统解除国务院长职位,由副总统暂代

乌克兰上个月举行总统大选,由41岁的谐星泽连基斯(Volodymyr Zelenskyi)当选。昨日(11日)宣布解除国务院长伊凡(Ivan Kutsyk),点名由副总统谢赫依.波佐夫(Serhii Borzov)担任代理院长。 根据《乌克兰新闻社》(Ukrainian News Agency)报道,国务院于2018年前总统与其他官员共花费高达十亿乌克兰格里夫纳。他也宣布将于2019年减少总统与其他官员的活动花费。 现任总统泽连斯基自宣布参选以来备受争议。在5月20日国会宣誓就职,便旋即解散国会,择期改选,大大挑战了乌克兰政治的传统作风。他在上任后表示,重启和谈将是他上任后的首要之务。 在就职演说期间,泽连基斯呼吁官员别再依惯例在办公室挂上总统肖像。他说,“总统不是偶像,别再将我的肖像挂在你的办公室内,而将你的孩子与家人相片挂上去,在做任何一项决定前,请直视他们的双眼。” 长期贪腐与叛乱导致人民失望,政治素人获民心 现年41岁的泽连基斯原本是一名喜剧演员,2015年在乌克兰知名政治喜剧《人民公仆》饰演一名批评政府的中学历史老师而爆红。通过众筹参加总统选举,建立与电视台同名的政党《人民公仆》,以自身的影响力及社群媒体的传播力量,赢得大量的支持,最终当选总统职位。 根据《112.International》报道,他在宣誓就职时,旋即宣布解散国会并安排7月改选。据悉,泽连基斯虽然深受民众爱戴,但其政党并无任何席位,将在日后推行政策有所影响,可能都成为了他解散国会的动机。…

人权律师张素兰促黄丝带运动反思死刑

本周日,新加坡监狱署发起主题为“重启人生”(I Believe in YR Second Chances)的黄丝带义跑活动,两名男女穿着写有废除死刑诉求标语的上衣,被拒参加义跑。 尔后,警方指他们涉嫌违反《公共秩序法》调查这对男女。 对此,人权律师张素兰认为,今年的黄丝带义跑,正是因两名废死支持者的行为带来“良好的宣传效果”,引起更多人关注,尽管主办方以“不符活动议题”拒绝两人参与,但她表示,希望俩人的行为能够引发主办方的省思。 新加坡黄丝带运动旨在提升社区群众醒觉,给与前囚犯支持,让他们的人生拥有第二次机会,让他们重返社会。 38岁的纳菲兹(Mohammad Nafiz Kamarudin)在获得主办方布条后印上“不杀他们,才是给第二次机会”( “2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