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本地网络媒体《红蚂蚁》报导台湾人到新加坡当辅警的现象,也引起台湾媒体关注和转载。有者描绘“这行饭不好吃”,虽然薪资优渥但也留不住台湾人。

根据台湾中央通讯社,在上月2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内容指当地警官黄俊树发表硕士论文,探讨台人到新加坡当辅助警察的情况。

其中黄俊树指出,在台湾,人力中介公司往往把这份工作,包装成“高薪,在机场轻松工作”假象,但实际工作情形和分发地点却有差距。

黄俊树称,辅警工时12小时以上,须在新加坡重要据点(如兀兰关卡)值勤,属高劳力负担工作,台湾人要到新加坡当辅警,要有心理准备,衡量自身体力。

如果缺乏执法人员责任感、抱着来新加坡打工度假的心态,很难胜任。

他不否认,在新当辅警每月5万7000台币的底薪,加上加班费可达到月入7万台币(约3000新元)的可观收入,对于大学毕业、想存钱肯吃苦的青年确实很有吸引力。

他分析,到狮城的中国游客不少,也急需精通中文的辅警维持秩序。但是在新马地区却很难招到人手。招募台湾人当辅警,不仅节省保安公司成本,而且大多有大学学历,服务态度良好,能提升公司形象。

但是,一些台籍辅警也萌生去意,主要原因是工作量大、工时长且劳动和所得比例不想当,有者两年合约期满后不愿续约。

不过即便如此,在台湾的招聘求职网站,仍能看到许多招募前来新加坡当辅警的帖子。

民众:为何不改善聘本地辅警待遇?

新加坡的策安(Certis Cisco)与翔鹰(AETOS)保安公司,三年前就获得内政部批准,前往台北和高雄的大专学府,吸引当地人来当辅警,当时就开出2千575新元月薪+100元津贴,加上4000元入伍花红的优渥条件。

策安公司是淡马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内政部的移民、交通管控、热点区执法巡逻方面的人手支援,近乎由该公司包揽。在2014年,国会还通过法案,允许辅警协助看管监狱囚犯。

在去年1月,内政部长尚穆根提出,国家对应付游客量和防恐的需求增加,而开放让台湾籍辅警协助驻守兀兰和大士关卡。

当时,这项决策也饱受民间质疑,认为政府为何不实提升本地人士的待遇,反而以高薪来聘请外籍人士,来负责本地一些重要地点的维安工作?

 

You May Also Like

四个月着手翻新马西岭二组屋电梯? 扎吉哈:没这么说过!

日前,民主党财政林文兴声称,该党基层工作者反映,行动党马西岭-油池候任议员扎吉哈,曾告知马西岭115座和119座组屋受影响居民,将在四个月内着手电梯翻新计划。 不过,针对林文兴的说法,扎吉哈也在昨晚(23日)发文否认,指责林文兴的贴文提及自己从没说过的事,形同在选后邀功和政治化议题。他解释自己刚接手前议员王鼎昆的选区,也在上周会见了上述地区居民,希望居民给他些时间了解此议题,必要的话会深入技术细节,并着手提出上诉。 但扎吉哈也声称,会在年底前告知民众自己努力的成果。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距离年底(12月)也就只剩下五个月时间。 林文兴是在早前贴文中质疑,若电梯更新计划可以在四个月内着手,那么为何前议员王鼎昆没有在任内完成此事?反之则一再推托地势和成本问题,“难道国家发展部在大选后就神奇地找到解决方案?”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曾指责民主党在一些提升计划邀功,但林文兴也不客气反驳,难道这些议题只有在反对党候选人出现在竞选期,才冒出来?但事实上该党都致力于相关政府部门协作推动这些提升项目。 回溯去年初,民主党就已反映上述组屋居民的电梯问题,包括有因车祸后行动不变的女孩,要出行就要家人协助,抬着下到楼下有电梯的楼层。但当时该区负责议员王鼎昆,称因115组屋地势问题,电梯翻新工程恐增加难度和成本,可能超过顶限。 王鼎昆在去年接受《8视界》访谈时,也仅模棱两可指出只要能克服局限,当局就会采取行动,为这些组屋翻新电梯。同时,已协助行动不便的居民搬迁到新的预购组屋。当局仍同社会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磋商,设法找出解决方案。

PSP’s Leong Mun Wai says interplay of Foreign Talent Policy and FTAs have provided “loose arrangement” for foreign PMETs to get job in S’pore

The interplay of the Foreign Talent Policy (FTP) and Free Trade Agreements…

Indonesian authorities detain hoarders as they get tough on mask hoardings and price increase of masks

On Thursday (13 March), Indonesian authorities have detained two Malaysians for allege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