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人民行动党官网

人民行动党乐龄行动小组(PAP.SG)建议,为了让年长者积累更多退休储蓄,应提高55岁以上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至37巴仙,即统一所有年龄层的公积金缴交率。

该小组文告指出,过去六个月,小组通过多场讨论会等方式,向国人征询意见,除了年长者,也包括保健与乐龄领域专家,之后拟出21页的建议书。

有关建议书认为,有鉴于国民预期寿命延长、来自家庭的支持相对减少,国民在确保终身退休收入上必须更为自立。

而增加55岁以上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能提高他们的退休储蓄,同时也确保他们领取和年轻同事同等的薪资。

这份建议书乃是配合即将在下月18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针对年长者生活和需求提供建议。

建议书包含的部分建议包括:

  • 透过劳资政三方协商,提供年长者更多工作机会
  • 灵活工作安排(FWA)
  • 统一各年龄层的公积金缴交率
  • 加强年长者财务识读能力
  • 改善住房政策以符合年长者需求
  • 积极接触关怀独居年长者

目前,55岁以下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是37巴仙,其中雇主缴纳17巴仙,雇员20巴仙。

55岁至60岁雇员的缴交率则是薪资的26巴仙,其中雇主缴纳13巴仙。

至于60至65岁雇员则缴交16.5巴仙,其中雇主缴纳9巴仙。而65岁以上雇员的公积金缴交率则为12.5巴仙,雇主缴纳7.5巴仙。

在昨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国会议长暨行动党乐龄小组主席陈川仁表示,将在下月11日的国会上,就建议书内容提呈动议。

这份建议书声称”创造适当条件,让年长者能积极和有成效地享受乐龄生活。“

建议书也认为应落实灵活的工作安排,鼓励有意工作的年长者可继续工作,例如能力参与一些兼职或工作强度相对低的工作。

建议书也提议为聘请年长雇员的雇主予以更多辅助。

小组也建议政府推出新的住屋概念,让乐龄人士同住在拥有生活辅助设施的住处,互相照顾,并随时获得医疗护理,实现在地养老的愿望。

You May Also Like

Government policy largely shapes social attitudes

While I am heartened that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PM Lee)…

总理冀打造接受失败社会 惟创投业者分享现实并非如此

本月初,总理李显龙出席新跃社科大学部长论坛与学生交流。当时对于学生提到创业精神和害怕失败的观点,李显龙先是坦言创业不易,但即便有最好的点子都可能失败,那就尝试其他的方案,故此不应为失败感到耻辱。 李显龙续称,如果年轻人有这样的态度,不论是政府还是人民行动党物色新人,看到这年轻人,在履历上填写他们曾设立公司,但是公司倒闭了或面对困难,“我不会怪他们,我会问他这是什么、为何你要这要么做,如果他表现坚定、坚信自己(的努力),只不过最终没成功,我还是会录用他。” 不过,本地创投企业TRIVE管理合伙人Christopher Quek却直言,尽管总理有意鼓励国人,去开创新的商业机会,但现实却不是如此,他以自己过去10年为许多本土创业者提供辅导的经历,本土社会要做到理解和接受创业失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位创投合伙人在《今日报》评论分享,每当有新创公司得到资金,大家都为之鼓舞,但是在许多光鲜的好消息背后,还有更多新创企业黯然退场。而他也发现不少创业者原本还积极在社媒分享他们的活动,但当他们的公司无法起步,只能黯然消失。 而根据哈佛商学院在2012年做的调查,也发现有65巴仙的创业失败和个人压力有关。耻辱感也让这些创业者羞于分享他们的问题,结果导致恶性循环,形成没人愿意讨论失败的氛围。 他也提及,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仍是主张既定的指引通往成功的道路,但是创业不是这样的,会面对很多实验和失败,直到找到正确的方案为止,然而这样的思维仍未能为新加坡所接受。 创业失败 伤感情 对于家长父母来说,即便孩子只是失败一次也太多了;通常青年创业者能得到父母亲友财务上的支持,但也无形为他们带来压力,一旦失败都可能影响感情。 Christopher Quek就分享活生生的例子:一位本地人和伙伴草创支付服务,但是最后一刻伙伴没有任何缘由地抽离,生意垮了,各种难听的话和指责指向他,让这位年轻人感到不值得再走创业的路。…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lifts temporary exemption of internet intermediaries from POFMA requirements

Th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has just announced the lifting of…

Is a change in SMRT leadership just a cosmetic change made to fob off critics or is there real commitment for revamp?

Reading reports on a media briefing given by the new SMRT CEO LG (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