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桩脚车出租公司oBike透过脸书公开宣布,基于预期在履行陆路交通管理局规章将面对困难,现有营运模式难以维持,为此终止其在新加坡的业务。

oBike在文告中宣布该公司的脚车出租服务,将在625日停止营运,突如其来的消息令其用户感到错愕,特别关注是否能顺利获得押金退款。

oBike在文告中宣布该公司的脚车出租服务,将在625日停止营运。

“我们坚信脚车出租服务,有助改善交通系统和提供使用者出行便利,遗憾政府新规章与我们理念相违。”

Image may contain: text

oBike强调,上述决定并不影响oBike在新加坡以外区域的营运。拥有oBike超级会员卡的成员,仍可在新加坡境外使用我们的服务。

oBike声称,用户仍能透过合作伙伴GrabCycle继续使用该公司的服务,惟后者已澄清,基于oBike已终止业务,GrabCycle的应用程序从本周一起,也将无法使用oBike脚车。

oBike公司自20171月起进驻新加坡,该公司也向100万新加坡用户致谢。

陆交局严打违规停放脚车

陆交局限定所有脚车出租服务提供者,须在77日之前申请执照,否则将无法在公共场所营运。该局将审核各公司的申请,并在9月份发出执照。

政府今年五月修法规范停车场所法令,严打违法和随意停放出租脚车的缺德行为。

上述执照用以约束租脚车用户,需扫描设立在指定停车地点的二维码,证明他们已把脚车停放妥当,若随意把脚车停在其他地方,将被继续征收费用。

脚车出租公司也必须暂停违规用户的使用权。不遵守陆交局规章的公司,将被罚款10万新元、裁减脚车数量、被令停牌甚至取消执照。

租户违规停放脚车,也将连累公司遭政府取缔,无形增加公司营运成本和责任。不过,据了解其余公司脚车出租公司仍有意继续申请执照。

共享服务遭滥用  方便变成不便

脚车出租服务虽提供用户便利,只需透过手机扫描,即可借用脚车出行前往目的地,避开堵车也减少路上车辆,成为更环保的出行选择。

然而,一些用户使用后就随意把脚车丢弃在路旁、不适合的地点阻碍他人,甚至是水沟里,早已引起民众诟病。有者把脚车据为己有,或是蓄意破坏脚车,都造成其他使用者的不便。

共享脚车的出发点虽好,却也曝露大都会人的自私丑态,教育民众更文明地共享社会资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You May Also Like

MND releases Town Council Management Report for FY2013

The Ministry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MND) released the FY2013 Town Council Management…

星耀樟宜再传意外事件 14岁少女镜子迷宫中割伤脸

时隔不到一周,星耀樟宜再传出受伤事件!一少女在星空花园(Canopy Park)的镜子迷宫(Mirror Maze)中玩耍时,脸部被割伤,缝了九针。 署名Susan Goh的网友,于19日晚上在脸书上帖文,指她14岁的侄女在镜子迷宫中游玩时,脸部被割伤了。她在文中也提到,已经发生了数宗意外,因此促请家长和孩子们要额外小心。 她的帖文随后在昨日(20日)有更新,指事发时有六个孩子在镜子迷宫中游玩,她的侄女不知在哪里弄伤了自己。 她指出,虽然景点经理在事发后给予协助,但是她认为有关补救程序还有待改进。 其侄女随后被送到莱佛士医院就医,被缝了九针。她庆幸没有伤到眼睛。 盼望他人采取预防措施 当她获悉有记者指星耀樟宜已就此事回复她时,她表示并没有收到来自星耀樟宜的回应。“或许这不是他们第一次碰上类似事故。” 她说,上载照片和帖文并不是要怪罪星耀樟宜,旨在盼望其他人能够采取预防措施。 有网民表示伤口很深很吓人,是否有向星耀樟宜索赔时,Susan表示帖文只为了提醒大家,避免有人再受伤。…

见居民扫货好心问候 阿敏反遭冷回“不关你事”

马来西亚16日甫宣布将落实行动管制,新加坡国会议长陈川仁曾亲自到是龙岗和勿洛的职总平价超市走一趟,赞扬国人整体上表现冷静;但是卫生部兼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只不过问候居民为何买那么多鸡蛋和必需品,却被冷冷回了一句“不关你事”(none of your business)! 马国宣布锁国措施后,部分本地居民陷入恐慌,开始狂购物品。 阿敏于周二(17日)晚上在脸书上帖文指出,兀兰职总平价超市中出现了“扫货”情况。 他表示在凌晨12时30分巡视超市时,发现一户家庭大量购买必需品,甚至购买了数箱鸡蛋,因此好奇地询问他们为什么如此。其中一名家庭成员就回他说,“不关你的事”。 “的确无关,但是几乎影响了我们所有人。当我们很着急,狂扫货品,货物不足时就会引起更多人恐慌。所以这和我们有关。若这个疯狂举动持续,将会影响我们所有人。” 阿敏在帖文中也指出,新马之间,包括食品在内的供应商仍然会持续提供货源。 他表示,之后也没有和这家人多交流,只敦促人们在危机当前,应该互相扶持。 一些网民在他的贴文写道,发现有母亲带着婴孩,在超市只买了一罐牛奶、两包快熟面和一条面包,令他看了都心疼,自己就为她加了一些其他的必需品,希望能助她度过难关。 有者则分享其他地区超市的情形,指碧山的居民都很理性,超市里货架上货源充足,未出现扫货现象。…

中国人捐赠物置放领事馆外 三箱子口罩被当可疑物引爆

马来西亚的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外放了三个可疑箱子,引起警方的拆弹专家和拆弹机械人进行引爆,岂知爆出来的竟然是口罩,而置放箱子者则是五男二女中国人。 据悉,总领事馆的职员于1月31日下午3时许,在领事馆门口发现三个可疑盒子,于是联络相关单位。 槟城消拯局和警方在接获投报,到到现场进行考察,由于无法确定盒子内的物品,便根据程序启动引爆行动。 警方当时派出了拆弹专家和拆单机器人到现场展开谨慎调查,救护车也在现场待命。现场的记者都被疏散道远出后,拆弹专家身穿防爆服,在遥控机器人的帮助下打开盒子准备引爆。 没交流导致虚惊一场 有关引爆工作于下午5时15分进行第一次,随后在进行第二次引爆的当儿,多个口罩被“炸飞”出来,证实了一切只是虚惊一场。 槟城消拯局当天发文告指出,由于放置箱子的认识不明,因此最后由槟城消拯局危险物品特别拯救部队(Hazmat)回收口罩。 当天在优管(YouTube)上也流传了一则视频,只见数人在该领事馆外面拉着横幅和置放箱子。 他们拉着的横幅上写道:“我们代表马来西亚华侨,诚心祈愿武汉同胞们身强体壮早日康复”、“武汉加油!”。 警方随后根据有关线索调查,发现三箱口罩原来是由七名身在马国的中国人,分别是5名男子和两名女捐赠给中国同乡。 当地警区主任表示,这七人当时分乘两辆休旅车抵达领事馆,放置三箱口罩后拍下视频,逗留了半小时后就安静离开。 基于领事馆职员并不认识他们,且没有进一步交流,导致了这一宗乌龙事件的发生。